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寂寞星圖》明星也是凡人,星光世界也充滿問題

  英文片名:Maps to the Stars
國家:加拿大、美國、德國、法國
片長:111分 年份:2014
IMDB:6.4 爛蕃茄:6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2/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需要能夠去體會角色想法和心情


​ 《寂寞星圖》的卡司很不錯,演技也相當出色,故事也很特別,但它的表現方式並不是大眾娛樂式,商業片觀眾可能要參考一下文章再決定。

電影說的是好萊塢的一些生態,以一個家庭以及一個過氣明星的生活當主軸,可以讓我們看到很多背平常看明星看不到的面向。當然這並不是說所有演員生活都是如此,只是從一個角度至少也看到些不一樣的面向。

比如,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演一個知名心理學家,兒子是童星,女兒有精神病在其他地方治療,他的特質是很勢利,兒子也很刻薄大牌,媽媽雖然好像愛兒子,但那種愛的方式明顯也不是兒子能接收到方式,所以整個家庭給人的感覺不是很舒服。


而朱莉安摩兒〔Julianne Moore〕演的過氣女星則是因為有機會演出母親以前演過的知名角色,而延伸出許多問題,除了可以看到演員爭取角色的過程,也可以看到很多心理層面的掙扎,這部份朱莉安演的很好,還因此有得獎。

這些人之間,也因為一些事件而有互動,不相關的故事線會漸漸有交集,所以其實內容是還蠻有意思的題材,不過,電影呈現的方式,並不商業化,比如,我們看電影簡介會說是過氣女星,但其實看電影的時候並不會明確說她過氣了,你要自己從她的互動或是身邊的狀況去看出這件事。很多地方都是如此,如果直接跟你先說,你去看片時應該可以看出來,但是如果都沒說,你就不見得能夠看的出來。


不過,《寂寞星圖》的內容真的很難用簡介來說,因為簡介只能寫一小部份的故事發展,但那都只是一小部份而已,《寂寞星圖》沒有那麼一言就可以道盡的主軸,每個人都有遇到很多事,都和不同的人有互動,不見得哪件事最重要或不重要,對當事人而言,人生中的每件事總都有它的影響和意義在。

所以不特別喜歡自己去從別人的生活中體會心情,或是去思考什麼的話,可能從頭到尾都不知道電影要說什麼,看到結局還覺得怎麼回事就沒了。換句話說,若無法去看到這些人物表面以下的層面,電影也不會明講,對於他們的反應或是所做所為就不見得能夠理解,那麼除了看看明星生活以外,好像也沒什麼別的,結果大概就是霧煞煞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會建議商業片觀眾考慮是否能接受。


另外,它並不是善有善報,或是明確幸福快樂結局的電影,就只是呈現出一些人的生活狀況而已,不見得是正面的,但人生就是這樣子,很多人都是如此過著不甚快樂的生活,即使是有錢的明星,一樣有他們的煩惱。其實片中應該有很多的意涵,但我覺得,觀眾應該只會看見自己比較有感的層面,喜歡的話也許可以多參考一些分析性質的文章,說不定能發現許多自己沒有想到的部份。

《寂寞星圖》可能不太適合期待看「明確故事」的觀眾,雖然它也不會悶,也確實有很多故事線在發展,但發展的走向以及傳達的訊息並不像商業片來得明確,所以這類觀眾不見得會無聊到,可是仍很可能會…看不出所以然。反之,本來就能吃影展菜色的觀眾應該就沒什麼障礙,可以自己從中找到一些值得深思之處,或是去洞察這個星光的世界帶來的省思。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切入角度 ★★★★★★★☆☆☆
純娛樂性 ★★★☆☆☆☆☆☆☆
角色設計 ★★★★★★★☆☆☆
明確意涵 ★★★☆☆☆☆☆☆☆
內心描寫 ★★★★★★★☆☆☆
陽光正面 ★★★☆☆☆☆☆☆☆
步調掌控 ★★★★★★☆☆☆☆
電影特色 ★★★★★★★☆☆☆
後座力  ★★★★★★☆☆☆☆
故事劇情 ★★★★★★★☆☆☆
高潮迭起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寂寞星圖》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