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科技加上名導,讓出埃及記浩大呈現

  英文片名:Exodus: Gods and Kings
國家:英國、美國、西班牙
片長:142分 年份:2014
IMDB:6.3 爛蕃茄:2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2/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浩大~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是聖經知名的故事,所以想必會有很多是否有表達出原意、有沒有忠實等等的討論。不過我自己沒有宗教信仰,也沒有排斥,單純是以一個觀眾看電影的角度在寫《出埃及記:天地王者》,如果想看針對宗教部份的說明、比較、或辯論等等就請找其他文章了。這裡如有任何冒犯之處也請包涵,大家互相尊重。

我想大部份的人對出埃及記的故事多少都知道,不然也有看過如《埃及王子》〔Prince of Egypt〕之類的電影,或是在《神鬼傳奇》〔The Mummy〕中看過十災而好奇查過之類的。《出埃及記:天地王者》說的,就是從摩西還是埃及王子的時候,到了他被放逐而牧羊的時候,再到他得到上帝的指示,開始領導希伯來人的時候,一直到過了紅海為止的過程。



這種大家熟知(或至少知道)的故事也常會遇到一個狀況(翻拍電影也常遇到),就是有些人心中已經有了一個「該有的樣子」,會拿來比較,會看《出埃及記:天地王者》有沒有他們想要看的一些元素。我不知道這種型的觀眾來看《出埃及記:天地王者》會有什麼反應,因為我不是這種型的,我向來都是試著盡量保持開放,接受不同導演的呈現與解讀,畢竟每個人的角度和重點都有所不同,不一定要跟我一樣。我去看《出埃及記:天地王者》,就覺得很好看。

我沒辦法告訴各位,摩西是不是不該這麼善戰或是他的心路歷程有哪兒不足,我真的不知道這些。沒有任何包袱來看《出埃及記:天地王者》,我還是覺得會看到那份信仰,甚至看到過紅海時還有些感動。你不需要是基督徒,也是可以看到那種相信神與他們同在而繼續走下去的信心。我想故事的部份我就不多說了。

場面,是《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的一大賣點,我只能說,超浩大~好威。我們試片是在日新看IMAX的3D版本,特效了得,雖然戰爭場面不多,可是短短幾分鐘也好有真實感,特別是昨天才看完《太平輪:亂世浮生》〔The Crossing I〕,比起來真是讓人感嘆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導大場面的功力。它的3D部份比較多是在大的景,有前後距離的景深感,不太有東西飛出來觀眾席的,是很讚,但我是覺得要戴兩個半小時的3D眼鏡我會戴得不舒服,不愛戴那眼鏡的朋友其實選大螢幕也夠了,我相信還是很強大的。



當然,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十災的特效,也是最需要特效的部份之一了。光是想他們真的找了四百隻青蛙和馴蛙師去拍,就可預期會很壯觀,也的確每一災都很身歷其境,都不長,就全片近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來說,十災的部份只是一小段,不過我是覺得很適量的。至於最重要的過紅海,並不是走那種大海分開兩邊中間有一個通道出來的形式,而比較像是「退潮」。那這樣還有震撼力嗎?我覺得多了一種真實感,那種要領著幾十萬人(絕對不可能像小學生下課排路隊這樣回家),後面還有埃及追兵,而前面的潮退了,你敢不敢就這樣走下去?靠的就是一股信念。當然,海水再灌回來的時候還是非常猛的。

這些知名橋段的特效佔的比例反而不是非常高,大部份很多是在整個埃及的景,不論是動畫或是實體打造,結合起來都好像真的一樣。《出埃及記:天地王者》仍是部以劇情為主的電影,動作場面該有的時候都有,只是摩西的這段旅程並非都在戰場,還有他被放逐、成家、從不信神到變成神選上的領導者,接受希伯來人是他的人民的事實等等,商業片觀眾要有看很多劇情的心理準備。倒是都不會悶,一路順順的看完了兩個半小時,大導演說故事的經驗還是夠老道。



後來去查了一下,雷利史考特也七十多歲了,還能這樣拍電影真的是很厲害呀。片末,他把《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獻給2012過世的弟弟,也是個很出色的導演,東尼史考特〔Tony Scott〕,也蠻讓人感傷的。

其實《出埃及記:天地王者》中談的兄弟情或是摩西與家人間的感情,並沒有非常深,也沒有太多的心情轉變或是內心掙扎之類的,但我覺得重點是比較放在信仰上。所以就像前面說的,不論你信不信神,都可以欣賞這個信仰的故事。雖然用了大量的動畫,但它仍不是那種吃爆米花看爽的娛樂爽片,不會興奮熱血,是夠大眾化可是題材有些沉重,還沒有沉重到會要坐在黑暗中沉澱,對我來說它的後座力不太明確,但確實有看了部精采大片的感覺。還是很推薦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視覺效果 ★★★★★★★★☆☆
故事步調 ★★★★★★★☆☆☆
場景設計 ★★★★★★★★☆☆
浩大氣勢 ★★★★★★★★☆☆
演員發揮 ★★★★★★☆☆☆☆
真實感  ★★★★★★★☆☆☆
內心刻劃 ★★★★★☆☆☆☆☆
商業娛樂 ★★★★★☆☆☆☆☆
音樂氣氛 ★★★★★★★☆☆☆
導演功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很可惜馬來西亞禁播了,之前的諾亞方舟也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