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大英雄天團》機器人或許不會有感情,但當設計者的出發點是善良的時…也能萌到融化你的心

  英文片名:Big Hero Six 3D
國家:美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14
IMDB:8.1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2/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可愛、正面、溫暖、好笑、必看!


《大英雄天團》是大人小朋友都適合看的電影,從頭到尾都是可愛的笑點,但卻不時有許多溫暖,出了戲院,會覺得很開心,也很療癒。非常推薦大家在跨年去看這部片子。

其實《大英雄天團》的故事並不難,小朋友都看得懂(科學知識可能不懂,但這不影響,因為科學發明產物的功能也很明確,看懂這個即可),反派的陰謀也真的是不複雜,總之就是有個壞人,有個目的,要去阻止,如此而已。


可是正因為故事保持簡單,《大英雄天團》反而在細節上可以有很多發揮的空間。最前半段,快速介紹了主角小男孩的天才以及家人和他之間的互動,沒有用很多的事件,可是都很有重點,加上設計都好酷,第一眼看到小男孩在哥哥的鼓勵下發揮出讓人眼睛一亮的創意時,我竟然就已經有些感動了。

因為前面已經建好的感情,接下來的失去,也很讓人感到心痛,更不難體會那想要復仇的心。

然後,杯麵(那隻非常可愛的機器人)現身了,它是隻照護機器人,是哥哥來設計幫助人們的,所以它本身的出發點就是善良的,加上造型…看看文章下面的那支前導預告就會知道它為什麼萌了。它想做的,只是讓它的病人(小男孩)恢復健康快樂。然而,男孩把它改造成了戰鬥機器人,到此為止都因為機器人做各種事都實在太好笑了,所以觀眾還沒感受到黑暗面。



可是,等到真相大白時,小男孩內心的憤怒爆發出來時,杯麵並不是跟他說教,而是讓他看見他哥哥發明杯麵時那最溫暖的初衷,讓他自己去了解到,能為哥哥做的是什麼、自己該做的是什麼。或許杯麵不懂什麼打擊犯罪,但它會做任何事,來讓男孩不再「痛」。

我覺得這是《大英雄天團》很厲害的一個地方,相信有心痛過的人都知道,那些基本的安慰實在是很無用。可是機器人又懂什麼呢?它也是用那些下載來的資料來「治病」,所以你會看到它做了很多確實無用的事(但仍很可愛搞笑),可是一路上,跟著他們所有人經歷這麼多的冒險,不知不覺就感受到了男孩對這隻機器人的依賴,完全可以了解,因為如果換作是我,我也會愛上它。

並不是因為它做了什麼資料中叫它做的事情而讓男孩感到溫暖的,而是它去做那些事時的出發點…它的設計者的出發點,一份很正面的善心。或許機器不會有人性,可是當它的設計者是用人性的理念去設計它時,就會帶來不同…我想,《大英雄天團》感動我的,就是讓我感受到了這些吧。



所以重點不在於劇情複不複雜,簡單的劇情反而讓《大英雄天團》能把上述這些看不見的感受給更精準地傳達給觀眾,在不斷的笑聲中,我們也會和杯麵建立起感情,到最後…也會想要大大的,給它一個擁抱。它就像是小男孩的哥哥的遺物,間接連結著兄弟的情誼,同時也有著自己的生命,像是個真心為你的朋友。《大英雄天團》不是要看懸疑或是猜劇情的,重點是去看人物,看心情,看想法,即使你料得到等下會發生什麼事,還是會跟著笑,跟著哭。

或許這種電影都不夠真實,真實的人類大概沒有這麼好壞分明,《大英雄天團》的角色都幾乎有很易懂的個性分類與好壞分類,讓小朋友也可以看。但這並不表示《大英雄天團》會幼稚,因為我還是相信這樣真摯的感情,總是每個人都有的,可能也是我們所響往的,現實中有太多其他的因素在,至少進電影院,可以逃脫一下,留下單純正面的美好,充滿電,再來面對複雜的人生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杯麵可愛 ★★★★★★★★★★
科技設計 ★★★★★★★★☆☆
故事複雜 ★★★☆☆☆☆☆☆☆
真摯   ★★★★★★★★☆☆
歡笑   ★★★★★★★★☆☆
淚水   ★★★★★★★★☆☆
正面   ★★★★★★★★☆☆
創意   ★★★★★★★★☆☆
導演   ★★★★★★★★☆☆
動畫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大英雄天團》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