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快樂不遠,只是我們通常看不見它

  英文片名:Hector and the Search for Happiness
國家:德國、加拿大、英國、南非
片長:120分 年份:2014
IMDB:6.9 爛蕃茄:3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6/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有趣的正面心靈小品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是改編自《艾克托的幸福筆記》這本書的電影,一起去看試片的朋友有看過書,且才看不久,所以看完之後討論了一下差別,朋友還喜歡電影多一些,雖然電影比較多了戲劇性,但都是小細節的改編,大方向仍不變的,且加了些好玩的幽默,更重要的是有賽門佩格〔Simon Pegg〕演出主角,他就是有辦法把角色演到讓人愛。

首先想先說幾件事,《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或是原著小說要說的快樂方法,並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道理,可能都是你已經知道的事,你隨口說說也許都能說中幾樣,若直接去看別人整理出來的15項方法列表,或是小說(小說是23項)的目錄,很可能會無感,心中還OS:「這我都知道啊,還用說?」

我想,這就呼應了電影中說的很重要的,我們不應該把焦點放在pursuit for happiness(追尋快樂)而該是happiness of pursuit(追尋過程的快樂),我先看過了書上的23條方法,也是無感,可是看了電影,跟主角一起經歷這一些,真正看見別人的笑容,體會到這每一句話的意思時,跟著微笑、跟著感動、跟著落淚,又是全然不同的fu。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是一部輕鬆愉快的小品,題材是人生及快樂,我想光是這樣說應該大部份的人就可以判斷自己喜歡不喜歡了。它不是轟轟烈烈的商業大片,但看完很愉快又言之有物,帶來不少人生思考,很正向。簡單說,比較適合那種會到書店看些正向心理學,或是有關人生目的、或是快樂的書的人,且也知道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得到快樂的方式和喜歡與重視的東西不同,能開放接受這些差異。不適合把人的心理看得很簡單且不想多思考的型(比如就覺得快樂就是XXX,那還用說?結束。這種人就不適合)。

如果你曾經想過,是否能從調整自己的心態,來讓自己在同樣的情境中過得更快樂,那麼就可以考慮看看《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如果你向來只會抱怨,什麼都是別人的錯、環境的錯,完全沒有想過自己能做什麼改變,時間都花在和不相關的人說些無濟於事的負面批判,那就不是《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的族群了。當然,若是後者,可是有心想要做出改變,也可以試試看。

誰都會說快樂就是和愛的人在一起之類的話,可是會說是一回事,真心能夠享受這樣的快樂又是另一回事了。《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讓我們看到的不是「會說」的部份,而是去「享受」的部份。


主角是一個整天聽別人問題的心理醫生,一成不變的生活讓他無法真正快樂,才踏上旅程去到處訪問人什麼是快樂,重點並不是他去請教了什麼知名的大師,也不是他跑了多少大洲,而是他最後發現的快樂都那麼簡單又平凡,在我們身邊比比皆是,不是要到非洲或西藏才能找到快樂的,當然,這都是要在旅程終了時才能頓悟,這種類型的電影,最重要的就是過程能不能夠打動人心,讓觀眾也在這旅程的所見所聞中感受到快樂了。

而這方面我是覺得《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蠻成功的,我就掉了好幾次眼淚。加上賽門佩格雖然是個很寶又很賤的演員,但他認真起來還是很棒,他有種特質,還是能讓無趣的心理醫生在舉手投足間有種親民的可愛,他不是賣帥的演員,可是就有種迷人的氣質,讓他演的角色即使設定是不走魅力路線的,也仍會有觀眾緣。

過程中除了很生活化的可愛之外,也有不少小幽默,有些幽默很直接,有些則要有一點認識,比如讓尚雷諾〔Jean Reno〕客串的角色,丁丁的比喻(賽門幫丁丁電影配過音,但不是丁丁本人)等等。但也有一些英文的笑話,若能聽英文會比較懂笑點,像happiness跟a penis的發音…(不知道這個單字先去查字典~也順便學一下發音,我會聽到有人唸成「噴擬死」其實應該是「批呢死」)。或是smothering是mothering加上s,這中文實在難以翻譯。也有完全不翻譯的,像有人提到印第安納瓊斯〔Indiana Jones〕字幕直接翻冒險家之類的…。但大致上的笑點都還是很能笑的。


所以雖然片子有足足兩個小時,且都只是旅行到不同的地方,和一些當地人做一些當地的互動,卻一點也沒悶到。我想要喜歡這部片子,比較大的重點還是對於這種如何在人生中過得更快樂的主題有興趣,且能夠去感受那心理層面的改變,若很「務實」的要看劇情和道理,就有一點…強求了,畢竟「快樂」本來就是一樣抽象的東西,不是如何如何就可以「換來」或是「組裝出來」的。也不是說做什麼事就會產生快樂,同樣的事有人做就是快樂,有人總會不爽(甚至,在片中,同樣的事一開始做就是無趣,後來卻變快樂了)。但也不能說就是個性,個性樂觀才能快樂?懂得珍惜就會快樂?我只能說,一言難盡,別去尋求適用全地球人的通用解答,它並不存在,每個人有自己的快樂與幸福,但我相信,有心去感受的話,《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多少都能夠讓你有一些些的感觸,而更知道如何去更快樂的。

總的來說,《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是比較大眾化的路線,讓對題材有興趣一般觀眾都能容易接受,但若追求相當深度,不喜歡電影手法或戲劇性設計的…高標準者,會不會喜歡我就不知道了,至少,身為一般商業片觀眾又愛看些心理題材書籍的我很喜歡。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輕鬆愉快 ★★★★★★★☆☆☆
後續思考 ★★★★★★★★☆☆
正面   ★★★★★★★★★☆
演員表現 ★★★★★★★★☆☆
幽默感  ★★★★★★★☆☆☆
適合大眾 ★★★★★★★☆☆☆
悶度   ★★★★☆☆☆☆☆☆
溫暖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