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刺蝟優雅》表面互動的社會中仍有些小小溫暖存在

  英文片名:The Hedgehog / Le herisson
國家:法國、義大利
片長:99分 年份:2009
IMDB:7.4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1/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淡淡的人情溫馨小品


​用端午連假補了一部幾年前沒看的法國小品電影《刺蝟優雅》,有預期會哭,但很意外的淚腺一啟動後再也停不下來,看到後面簡直是亂哭一通,有事沒事隨便一件小事我馬上就又哭了…很特別的一部電影,真的是細膩、簡單、卻深入人心啊…沒有太多的對白,可是每一個小動作,都遠比一大串的對白說了更多…

我沒有看過書,既然是暢銷書,可能有不少人看過吧?我有看到一些網友的看法,一般是認為電影省去了比較哲學、比較硬的部份,拍得比較生活化,比較貼近大眾的心。看過書的朋友不妨也試試看,或許能得到不同的體驗,雖然知道會發生的事情而少了一點期待或是…希望的空間,但我相信《刺蝟優雅》不會因此失色的。

但我覺得《刺蝟優雅》是比較族群限定的電影,不是說商業觀眾就看不下去之類的分法,而是在價值觀上的。我試著形容一下,但這也只是我個人看完之後的感受,並不見得一定正確適用每個人。


《刺蝟優雅》在談的,是在一個人與人之間充滿了表面互動的大環境中…不論是否是刻意(刻意指的是…比如特別去迎合別人,不刻意指的是…我們自己不自覺,但可能是從小的教育或是世俗的眼光讓我們去這樣做的),一個富有人家的小女孩所看見的成人世界…以及她和一個不起眼…又胖又醜的中年女門房的相識,讓她看到了另一種人際關係的可能性。

所以我會覺得,要喜歡《刺蝟優雅》,要有一些特質,會感受到身邊很多人際互動的表面,感受到人們並非真正關心對方,渴望的應該是能跟人真正交流,甚至有時不想參與社交活動寧可一個人…。想談心,可是不是一群人因為愛講話而在一起八掛的那種談心,也不是一個人抱怨一個人點頭的那種談心,而是真誠的…兩個人有相似的觀感而能了解彼此,在乎彼此,關心彼此。

這樣說或許很抽象,我試著舉例。我覺得會喜歡看《刺蝟優雅》的人,可能會…比如搭捷運公車,聽到旁邊的學生大聲嚷嚷夾雜髒話,說自己考試如何,會感到他們只是在裝酷給別人看,自以為的酷。在外面聽到婆婆媽媽聊天都在東家長西家短或是說自己很不吸引人的高見但說的好熱血,會感到她們只是想得到別人在乎或是讓自己有重要性。在路上聽到一個人跟另一個人抱怨老闆同事,說對方應該如何如何,會覺得一點建設性也沒有。不喜歡那些看對方身分能力交朋友的人,不喜歡那些說話總在說自己的人,不喜歡那些還沒深入了解狀況就好像很懂而意見一堆的人,不喜歡團體聚會一堆人三姑六婆但話題一點也沒意義,不喜歡總在有意無意表現自己讓別人看的人…如果你有些這種傾向,很可能對《刺蝟優雅》會相當有感。


也就是說,在這茫茫人海中,你希望的是真正被了解,而不是被敷衍,希望能做自己,且互動的對方也是做自己,雙方的互動沒有任何討好、形式、應付、比較、目的。你也不覺得在某個領域厲害的人就是「全面性的神」什麼地方都要捧他,反而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跟價值,即時社會地位不高,或甚至在一般價值觀念中是被看不起的人,也可能有其他的專長或是很懂某些東西,也可能有機會成為你的朋友。

更簡單來說,就是你渴望的友情是遇到一個交心的人,兩個人能聊任何事情,你會想聽對方說,對方也想聽你說,你是真心喜歡這個朋友,而不是他的利用價值。你們不是只因為一些活動或事情才能當朋友,而是個性合得來。你寧可有一個這樣的朋友,勝過跟一大群好像很會熱鬧的人出去玩樂卻沒人真正了解彼此。你想要的不是大家的矚目,而是有人能真實的看見你。

寫了很多,好像沒寫到什麼電影,其實上面聊的這些就是電影在說的。對一個門房或是清潔人員,你會想了解認識他們嗎?如果是大明星呢?你偏好跟萬人迷型的人混在一起?《刺蝟優雅》就是一個在上流社會家庭中的小女孩,感受到人與人互動其實沒有多少的真心在乎,卻在大樓的門房身上看到了別人沒看見(或不願去看見)的美好,兩個人的交流讓他們最深的一面得以顯露出來。

整部電影幾乎都在大樓裡,只是這些人來人往而已。對於想法和心境的部份,《刺蝟優雅》不會白話說出來,可是,如果你是符合上面幾段描述的那種人,應該是非常容易體會的,你會跟小女孩一樣在家庭中看到很多不自在的表面社交,看到大人的世界是如此的…雍雍碌碌在做形式或追求其他東西,卻看不到真正的關懷。然後,你可以懂為什麼小女孩會喜歡上這個醜陋的門房,甚至喜歡上她。她或許沒有自信,覺得自己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但她其實很聰明,某種層面上也是忠於自己的。小女孩和一個新來的住戶讓她的人生多出來不同的色彩,並不是有什麼轟轟烈烈的事,而是一個很小很小的舉動,都會讓能懂的觀眾感到無限的溫暖。你會因為小女孩送的一張自製立體圖而落淚,你會因為一個擁抱而落淚,都是這麼小的瑣事,可是在這樣冷漠的環境中,就是如此的真摯…


這樣的人,或許,就叫做朋友。

如果你懂這種朋友的定義,而不是把朋友定義為一起吃喝玩樂的人、讓你臉上有光的人、捧你的人、順著你的人、跟你抱怨陪罵的人、在你臉書留言按讚的人…;如果你懂什麼叫交心,如果你珍惜交心的朋友…那你會在看似沒什麼的《刺蝟優雅》中看到說不出的感動,溫暖了你的整顆心。

比起談劇情發展,我認為要談《刺蝟優雅》,談觀念和渴望比較重要,因為這是一部需要共鳴的電影,它很棒很棒,可是不是每個人都會有感的。角度不同的人,說不定會覺得無聊至極,覺得這些人想太多,覺得這些人莫名其妙…若你看完這篇文章就已經有這樣的無聊感,那就不用試電影了,反之,若你懂我說的這些,那就試試看《刺蝟優雅》吧!

沒有太多的言語,卻充滿了人情味的小品。每個動作的背後,都是滿滿的心情。小孩不懂大人世界的現實嗎?但是否大人們因為長年活在現實當中,反而失去了小孩時單純?

P.S. 片名《刺蝟優雅》有時會被寫成《刺蝟的優雅》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細膩度  ★★★★★★★★☆☆
互動描寫 ★★★★★★★★☆☆
真摯感  ★★★★★★★★☆☆
感動   ★★★★★★★★☆☆
人物設計 ★★★★★★★☆☆☆
故事劇情 ★★★★★★★☆☆☆
後續思考 ★★★★★★★★★☆
音樂   ★★★★★★★★☆☆
悶度   ★★★★☆☆☆☆☆☆
族群限定 ★★★★★★★☆☆☆
畫面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刺蝟優雅》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我是覺得電影比小說好看不少,小說文字不是很親民太難啃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