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靈媒大戰邪魔

  英文片名:Insidious Chapter 3
國家:加拿大、美國
片長:97分 年份:2015
IMDB:6.3 爛蕃茄:6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6/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氣氛不差,但多想就弱了


先要說的是,我個人並不是恐怖片迷,基本上是很膽小也不愛專程去電影院被嚇的,所以也許看恐怖片的觀點跟恐怖片迷有所不同,加上也沒有看《陰兒房》系列(不過現在這集是前傳,所以應該影響不大?),就~參考看看囉。

簡單來說,《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當下的氣氛是不錯的,那種陰森感,總覺得有什麼東西在那兒的不舒服感,畫面的呈現等等,我都覺得是一個會讓觀眾摒息的「環境」。但嚇人的方式都可預料,當電影超安靜的時候,角色在靠近某個視線死角的時候,一定會有超大音效伴隨某種東西跳出來。我在電影院也彈了好幾下,知道「要準備了」,可是還是抓不到那個「砰」的時間點,所以還是免不了震動。



電影剛開始,因為搞不懂狀況,也不知道電影要安排什麼樣的邪靈,所以是處於緊張狀況的,可是後來,有些觀眾開始發出笑聲了,在女主角很「衰」的被弄得這裡傷那裡傷的時候,觀眾真的笑了。那時候,我還覺得為什麼要這麼「跳脫」,不能融入一點去體驗身在其中的恐懼嗎?

但漸漸的,我也開始有笑容了…

要能享受的一個重點是,盡量不要去思考。
如果思考了,就會開始有一種「啊你何必這樣啊?」「你為什麼不早點做就好了?」的想法產生,接著就是看到電影為了嚇觀眾所做的「特殊設計」,比如你明明這樣就可以宰了他,為什麼不早宰,還要給他嚇個半死才宰?為什麼知道關鍵情報的人一定要到最緊要關頭才出來說?不能早講喔?

不能期待這類的恐怖電影會把「規則」都定好,比如邪靈可以幹嘛或不能幹嘛、靈媒招魂是怎樣的模式(這裡看來像是靈魂出竅)、怎樣的情況看得到靈、靈魂的能力有多少、怎樣的情況靈魂可以影響到實體(比如在你睡覺時製造噪音嚇你、或直接搯你)、怎樣可以取得活人的靈魂…這些都沒有既有的規則,以致於電影想要怎樣就怎樣,只要能讓當下恐怖就行了。



所以如果不去想的話,《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還是可以讓觀眾緊張的。只是…只是…當本來自己也挫得要死的靈媒,因為聽了友人的一句話就開竅,火力全開,直接和邪靈近身格鬥,變成超級英雄電影…自此之後我真的無法再驚恐了…當時的想法是…如果靈媒也去學武術,請個夠強的武術指導,這片應該可以很過癮。加上邪靈頭目最後也弱掉,前面做得好像很強大,但只會突然出現嚇嚇人,推推人,最後被打敗的方式實在有點簡單,對比之下,就軟掉了。

可以感覺到電影有試著加入溫情元素,最後還是要用愛來打敗黑暗勢力(不過過程中好像也有暗示說只要靈媒夠狠也可以把邪靈K得落花流水)。在描述家人懷念已故媽媽的橋段,我還是有感的,畢竟那種思念,希望過世的人其實都還與我們同在的心情,我想大家都能夠懂的,即便知道那是電影刻意植入的正面能量,仍可以有所感動。



我是真的不知道恐怖片迷愛不愛這類片子?就像我都知道B級動作片的主角會幹嘛,壞人可能也很爛,女主角都要被救等等…但都知道梗了就還是會愛看,只要換個場景換個背景就能接受。恐怖片迷若對恐怖片也是這樣的愛法,不求後座力或是創新變化,也不介意公式盡量套用,更不去思考它的邏輯…那應該還是可以單純去享受在電影院沉醉在氣氛中被音效一次又一次嚇到彈起來的過程吧?

片中有提到,當你進入黑暗世界,會有東西跟著你回家…
但,當你進入電影院看《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這部電影,並不會有什麼東西跟著你回家,晚上還是可以很好眠,沒有那種出了戲院還好緊張,甚至很怕一個人睡覺的心境,或許是因為電影到了後半的捉鬼二人組出現就真的變成喜劇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音效嚇人 ★★★★★★★★★☆
靈媒很威 ★★★★★★★★★☆
邪靈很強 ★★★★★☆☆☆☆☆
場景氣氛 ★★★★★★★★☆☆
愛的感動 ★★★★★★☆☆☆☆
合理性  ★★☆☆☆☆☆☆☆☆
可預料性 ★★★★★★★★☆☆
後座力  ★★★☆☆☆☆☆☆☆
喜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