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福爾摩斯先生》將被神化的傳奇人物還原為人

  英文片名:Mr. Holmes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15
IMDB:7.4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9/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淡淡的卻充滿感觸


《福爾摩斯先生》我真的很喜歡,但也一定要說明一下,它的重點並不在推理破案,的確片中有很多這樣的內容,可是《福爾摩斯先生》比較像是需要觀眾對他有相當的「已知」,知道他有名的是什麼、知道華生這個人、知道哈德森太太是誰、知道華生幫福爾摩斯寫了很多故事、知道福爾摩斯因此走紅甚至故事都被拍成電影…等等,當你有這些基本知識之後,看《福爾摩斯先生》才會更有感,因為這部電影,是要讓你看到,在你心中已經被神化的那個神探,背後也有很多小說中不會寫出來的掙扎和心情…。

所以這和先前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或是更多其他版本的福爾摩斯探案類的電影是截然不同的,建議純粹尋求推理,想看「神技」的觀眾要重新確認方向,而不認識福爾摩斯或是只聽過他的名字的人可以先去看個幾部電影或小說,稍微知道一下他的辦案風格(以及跟華生的互動等等)、造型(這個部份也被片中拿來開玩笑)都好。
 


整體看起來的感覺,《福爾摩斯先生》是在說福爾摩斯的老年隱居生活,他九十幾了,行動遲緩,有個管家帶兒子在照顧他起居,一切都是慢步調的,可以說從頭到尾都是這個速度,畢竟這又不是什麼人瑞極限運動…可是這一切非常「生活化」的舖陳,卻自然到讓人不知不覺的就融入了其中…最後連內心都跟著糾結了。

《福爾摩斯先生》的劇本寫得非常好,這類的電影太難寫了(且剛看完簡單劇本的《玩命快遞:肆意橫行》〔The Transporter Refueled〕更是有感,《福爾摩斯先生》先是從好像有些失憶症狀的老福爾摩斯居家生活開始,讓他跟管家的聰明小男孩互動,也開始回想他的最後一個案件。這個過程,可以看到他和小男孩之間的感情建立,也可以看到他為年紀所苦的一面,他其實是在解一個和自己息息相關的謎,到底為什麼他選擇退休隱居?電影的角度很有趣,不是直接告訴你發生了什麼事,而是讓記性不好的他,重新去再發掘一次他自己當初的感受與經歷…

一切看起來都那麼的不起眼,就是他的「田園生活」,有時寫點故事分享給小男孩,有時和小男孩有些互動,有時回憶點往事,有時自己的健康狀況再惡化一些…很平凡對吧?這就是我覺得劇本厲害的地方,在這些瑣事中,已經有好幾條故事線在發展,有過去破案的故事線,有試圖尋找回憶的故事線,還有正在發展中的(和男孩及管家的生活)故事線。幾條線同時進行交替掌握十分完美,就順著老福爾摩斯的起居來切換(比如他坐下來寫故事就可以回憶,想不起來了就來做點事和小男孩互動,互動之中可能又給了他什麼靈感),可是這三條線也並非完全不相關,它們之間的連結,就是福爾摩斯的內心變化。這樣的劇本多難寫,是吧?
 


這片讓我很喜歡的,就是它打破了一些對…知名人物的想法,若單單看福爾摩斯,一般的感覺應該會覺得這個人超級聰明又家喻戶曉,能夠做自己愛的工作,應該是一帆風順的吧?但《福爾摩斯先生》會讓我們知道,我們總是都會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一面,事實卻是,再偉大的人也是人,他們一樣會有很多很多的心情,有他們得不到的東西,有犯錯,有後悔自責…

福爾摩斯非常推崇邏輯,甚至片中談到生死的部份,他都能夠很超脫的走科學路線去探究為什麼,可是隨著這部電影一路走來,跟著這個最有邏輯的人,發現人性無法用邏輯解釋的一面…或是說…從一個一輩子都在追求真相與事實的人身上,知道真相與事實不見得是最好的…這真是很有意思的設計(一定要再誇一次劇本寫的好),也特別讓人有感。

當這個被神化的奇人被《福爾摩斯先生》給還原回跟我們一樣的凡人時,我反而更喜歡他了…我並不想在這裡談太多他的平凡處,這個應該留給大家在電影中一點一滴去體會,而不是用「告知」的,同樣是得到資訊,自己體會來的還是不一樣。

或許人生在每個時期,追求的和重視的也會有些不同吧?全盛時期選擇追求自己的事業、名氣、聲譽,代價可能是犧牲了一些身邊的陪伴,等到離開了這個「戰場」之後,也得殘酷的面對自己的孤獨、不被了解(即使有很多人知道你,但知道和了解是兩回事,就連身邊的好友,都不見得能懂,不是不願意,但「懂」本身就需要一些緣份和頻率相符才行),《福爾摩斯先生》中有太多的感受,一言難盡了…
 


除了會讓你對福爾摩斯這個人有不一樣的看法之外,也會讓你從這個人來思考人生、人性、人際、以及…人。像這樣的電影並沒有要告訴你一個既定的道理,只是給你看到主角的轉變與體會,讓你去發揮你自己的思考,電影到後來我甚至覺得有點沉重…可是也有些地方讓我會心一笑的…對於該執著什麼,能控制什麼…都有很多說不出的思緒在腦中轉。我相信大家看而的也都不一樣,但,每個人都在做屬於自己的思考。這個淡淡的…老年故事,背後真是相當的豐富啊…

喜歡看這些「看不見」的東西的朋友,能理性地去思考感性的朋友,看完電影想要有些東西咀嚼的朋友,這部BBC的電影實在是很好的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人物描寫 ★★★★★★★★☆☆
演員演技 ★★★★★★★★☆☆
後續思考 ★★★★★★★★★☆
豐富內涵 ★★★★★★★★☆☆
懸疑破案 ★★★★★★☆☆☆☆
幽默   ★★★★★★☆☆☆☆
商業刺激 ★★★☆☆☆☆☆☆☆
切入角度 ★★★★★★★★☆☆
心情複雜 ★★★★★★★★☆☆
人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福爾摩斯先生》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這部讓我忍不住在電影院大哭.....
    覺得伊恩麥克連把不同年齡階段的福爾摩斯詮釋得很到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