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享受自己,讓熱沈充滿人生

  英文片名:Iris
國家:美國
片長:80分 年份:2014
IMDB:6.6 爛蕃茄:9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9/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幽默、可愛、正面的天后


看《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你不見得要很時尚,我是個都穿T-Shirt加牛仔褲完全不打扮的女生,看《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也能看得津津有味,甚至感動,當然,若是很了解這個領域或是自己就愛打扮的人,會更多樂趣。不過,對我來說,《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是介紹了很多時尚沒錯,但我的重點卻是在看這個超高齡天后的人生哲學。

《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是關於艾瑞絲愛普菲爾〔Iris Apfel〕的紀錄片,如果不知道紀錄片是什麼…簡單說它不是演的電影,比較像是你在discovery看到的介紹性質節目,針對一個主題做很多的訪談,帶你深入了解。而《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談的,是個九十歲還在時尚界活躍的天后。


但,和我的預期相反,她並不是我印象中穿滿名牌的高傲女性,反之,是個非常可愛的人,你絕對想像不到,但這個快成為人瑞的阿婆每句話都帶著聰明又單純的幽默,會逗得你很樂,你會被她的魅力吸引,你甚至會愛上她。因為她有著一種很討喜的特質,她並不愛名利或是吹捧,即使她是名人了,你也不會覺得她有架子,因為她真的是在享受她的熱情所在,時尚,她熱愛參與這些活動,跟名人交流,並不是為了名氣或是做給誰看,而是因為她實在很愛很愛她所做的,設計。她愛的是她的工作,而不是那光環,甚至不需要把工作稱為工作,因為那就是她人生的一部份,她的興趣、她的投入、她的熱情。

你會看到即使到了這把年紀,她還是充滿了好奇心,到處學習、見識,去找讓她驚艷的東西,而她一直是用著這樣子的態度在過她的人生,會去了解、去發掘、自己去豐富自己的見識,然後再把這些應用出來創造她心目中的美好,不去計較、不去比較,甚至不去批評,她從來不會嫌誰穿得不好,因為她說,只要那個人自己穿得開心就好,若在穿得開心和穿得好之中選擇,穿得開心比較重要。

對別人的讚美,她會開心地接受,但不會被沖昏頭,因為如前面所言,她追求的不是這個。始終,她都很清楚自己真正愛的是什麼,也從來沒有因為名利而偏離,有個可愛的老公(人瑞了)陪她一起遊戲人間,有時在他們的話中也有聽到年邁的感慨,但不論如何都是很高興自己好好的走了這麼一遭。


她對生命與世界的熱愛,和那輕鬆幽默又不失專業的應對,會讓你在淡淡的會心一笑時,也莫名地感到鼻酸。或許就是因為在紅塵中打滾久了,總是看到人在抱怨,總是看到人活在別人的眼光下,總是看到人過一日算一日不再追求什麼,總是看到人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判斷別人,總是看到人不再有熱情或是想做的事,總是看到人失去了學習的心,總是看到人不再有期待明天的心情。《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會讓你從艾瑞絲的身上,看到一種自然散發的魅力,不是為了吸引人而去做出來的,而是因為她過人生的方式就是那麼迷人。

艾瑞絲總說她自己並不漂亮,可是在我們看來,她走過了一段非常漂亮的人生。

我想推薦《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反而不是推薦給愛時尚的人,而是推薦給想看態度、看人生的朋友。的確艾瑞絲的設計有著大膽的魔力,可是這背後的靈魂,其實是她那可愛的價值觀。
 
P.S. 片末字幕上來之後沒多久還有一些片段可以看,別走太快喔。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角色迷人 ★★★★★★★★☆☆
幽默可愛 ★★★★★★★★☆☆
人物呈現 ★★★★★★★★☆☆
時尚呈現 ★★★★★★★☆☆☆
正面訊息 ★★★★★★★☆☆☆
親和力  ★★★★★★★☆☆☆
人生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電影預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