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怪物的孩子》偉大劍士心中的那把劍

  英文片名:The Boy and the Beast
國家:日本
片長:119分 年份:2015
IMDB:7.5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2/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正面感人啊…


《怪物的孩子》又是一部讓人哭著回家的電影。我習慣看完電影在回程時回味一下,也整理一下思緒要寫什麼,搭捷運時邊想到片子想傳達的一些意念,又開始掉眼淚了…還好人不多又躲在最後一截車廂。

一直很喜歡日本的動畫,雖然設定可能很天馬行空,一點也不寫實,但用這樣子的背景搭配一些奇幻的劇情,最終呈現出來的卻是我們最熟悉的一些人性,比如…愛,相信重感情的朋友看了都會被打動,不論你愛不愛動畫、愛不愛畫風、愛不愛日本片,都還是推薦試試看《怪物的孩子》。

《怪物的孩子》的世界設定其實不複雜,並不需要去花很多腦筋,主要知道有個和人類世界相連結的怪物世界,當中兩個重量級怪物要爭宗師的繼承位置,一個是人緣好形象好弟子無數的類型,另一個則是熊徹,非常有脾氣,直言又粗魯,情緒化且難搞…沒人支持也沒弟子…。這兩個極端的設計很有意思,在我們人類的世界不也一樣嗎?有的人很懂包裝行銷自己,有的人就是不在乎別人眼光很真地做自己,但即使最真的那個自己是沒有人喜歡的,也不表示這樣的人(或怪物)就沒有愛的能力,只是他的方法也不一樣而已。


《怪物的孩子》說的,就是一個人類孩子,因為家庭問題而逃家,他的個性非常頑強倔強,誤闖了怪物的世界,被需要收弟子才能當宗師的熊徹給收容,兩個人(一個是怪物但為了方便就這樣寫吧)其實非常相像,都是硬脾氣,見面就是吵個不停。他們都是靠自己長大的型,所以也不擅長與人相處、溝通,這師徒練習的過程很不像一般很尊師重道的傳授,而是又叛逆又沒大沒小,徒弟罵師父教得爛,師父罵徒弟沒天份…他們的互動就是這個樣子。

可是,在這段相處的細節當中,也會有一些小小的事件,讓我們看出為什麼即使他們這麼受不了彼此,卻還是繼續相處在一起,或許是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孤獨奮戰的影子,或許是看到了一些精神…讓他們一路吵卻一路相伴著…。其實我很喜歡他們的相處方式,因為他們兩個都不做面子不考量感受,反正都是直言,兩個人的個性也不是會放在心裡計較或是背後八掛什麼的,不爽就說出來,就吵,吵完也沒事了,且對對方也是有更多的了解。這種「打鬧的感情」,是《怪物的孩子》營造得很成功的一部份。

他們在練劍練武的過程,也一直在尋找「強大」的真諦,什麼人才是強者?能打倒任何對手?謙遜不張揚?到處助人?看下去…《怪物的孩子》會告訴我們答案,且會讓我們同樣深切體會到那發自愛的終極無私,是多麼強大的力量,這股力量並不是用來征服,而是用來堅強地、正面地走下去。


除了練劍練武之外,《怪物的孩子》也讓長大後的孩子回到人類的世界,認識一個女孩,找尋生父等等,讓他也想過正常人類的生活,和他在怪物世界的狀況十分矛盾。有懷疑、有心情、有不諒解、有不被了解…這些都是我們在成長過程會遇到的。兩個個性都那麼硬的師徒,更不會處理這類的問題,所以他們的沒大沒小式相處也不見得就一直能夠有用,他們都還是會因為對方而鬧情緒…就像我們所有的家人之間一樣。

而為了呈現出《怪物的孩子》所強調的強者的這股力量,背景設定還加上了人類黑暗面的具像化,每個人都會有黑暗面的,只是我們可能是用理智或是道德規範等等不斷告訴自己要克制它,而怪物會怕人類,就是因為知道有些場合人類可能會無法壓抑而讓黑暗面勝出。這是個抽象的概念,在《怪物的孩子》則直接用黑色的影子以及胸口的一個大洞來視覺表現。但當這個黑暗面太過強大的時候…要如何對付呢?就讓大家自己看吧…


《怪物的孩子》是一部孤獨難搞的師父與孤獨難搞的徒弟相遇而改變了彼此的故事。每個人的心防,都還是有進入的方式,只是可能握有鑰匙的人非常的少…但當人與人之間不再有那道心防擋著的時候,當他們能夠真正關心彼此,心中想著對方的時候,能夠產生出來的力量…才是最偉大的,可是,到了這種境界時,你也不會在乎偉大不偉大了,因為,你早就超越了「比較」,也超越了「自我」。

每個人,愛的方式都不一樣。但每一份愛,都是同等了不起的,愛並不是單單一個人就能夠產生的力量。當我們游走在黑暗的邊緣,是愛把我們拉回來。當我們一個人的時候,是愛讓我們不感到孤獨。當眼前的障礙重重,是愛讓我們勇敢走下去。最偉大的劍士,劍不是握在在手上,而是放在心中,看完《怪物的孩子》,就會懂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背景設定 ★★★★★★★☆☆☆
角色設計 ★★★★★★★☆☆☆
步調   ★★★★★★★☆☆☆
師徒互動 ★★★★★★★★☆☆
感動度  ★★★★★★★★☆☆
動作精采 ★★★★★★☆☆☆☆
正面思想 ★★★★★★★★☆☆
推薦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怪物的孩子》電影預告

4 則留言:

  1. 版主有看過細田守的"夏日大作戰嗎?也非常的好看哦。如果沒看過,一定要看啊。
    日本導演我最喜歡細田守跟是枝裕和了,兩個人的作品都是很溫暖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沒看喔~ 有納入待看清單了~ 謝謝 :)

      刪除
  2. 這是一部如果沒看影評會不知道它那麼好看,看了之後絕對不會後悔來看的電影,它說的東西好多好深,一點也不是給小孩子看的卡通,是懂得愛、懂得珍惜的人能夠細細品味的好作品,謝謝小火介紹了這部電影給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來也是沒什麼興趣,也是看了好評才試試的,好片真的需要大家口碑多多宣傳,錯過好可惜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