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史帝夫賈伯斯》從聰明犀利的對話來認識一個偉人

  英文片名:Steve Jobs
國家:美國
片長:122分 年份:2015
IMDB:7.7 爛蕃茄:8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1/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棒的傳記,但可能不太好賣


2013年有過一部《賈伯斯》〔Jobs〕,老實說我印象不太深刻了,但那部片子並沒有給我太多的感受,比較像是一個…了解。這次的《史帝夫賈伯斯》,有丹尼鮑伊〔Danny Boyle〕掌舵,光是氣氛與融入感就強了好多,再加上很棒的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演賈伯斯,還有一票強大的配角(凱特溫斯蕾〔Kate Winslet〕、塞斯羅根〔Seth Rogen〕、傑夫丹尼爾〔Jeff Daniels〕等等),整部片子的張力十足。

不過,《史帝夫賈伯斯》的描寫方式比較特別,大部份的時間都是以幾場賈伯斯人生中的重大發表會為主軸,幾乎都是用對話和回憶片段的方式來呈現,對於喜歡看一個事件接著一個事件的觀眾來說,可能不太適合。


但必須要承認,《史帝夫賈伯斯》把這些發表會之前幾小時的分秒必爭步調拍得相當好,角色不見得會一直待在一個地方說話,會不斷有事件發生,得要一直處理,鏡頭也就跟著賈伯斯在後台穿梭。因為我自己早期在軟體公司工作,也是要負責軟體的發表會,是工程師也是主講者,雖然相對之下是小巫見超超超超大巫,至少很能夠體會在大場子之前,軟硬體有出問題或是大家在後台忙亂的狀況都覺得很親切,當然,就如同前面說的,我看過的都是小case,可是正因為自己經歷過,所以特別能感受到像賈伯斯這樣的人的自信,邏輯組織,和掌控全場的能力。

《史帝夫賈伯斯》的對白寫得相當犀利又聰明,就算兩個人在爭執一件事都會讓你看得津津有味(如果你都有跟上的話,因為常常會要想才知道隱喻或是諷刺之處),他雖然有時表現得很機車,但那反應夠快的機車也都有種奇特的魅力。跟他吵架並不是無理的對罵,而是就各種事實或是想法不斷在你來我往,也因為他總是有辦法爭個你死我活,跟他吵都是讓自己氣得牙癢癢。(當有人罵他沒有好好對待女兒只忙著他的產品的時候,他會反駁說上帝把自己的兒子送去自殺,但人們卻因為祂創造了樹而愛祂 XD 他吵架的方式就是這樣,會被搞得很毛但也得承認他腦筋轉得快又很有知識)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是耍嘴皮子?但他的嘴皮子當中卻不時會有一些智慧與遠見在,或是說有些自己的堅持和理念。

他並不是一個完美的人,對於他和一些人的互動以及處理方式,你也不見得會100%認同,但人不都是如此嗎?或許以前我們對他的所知只有在成功之後的美好形象,但實際上他也是一個有缺點的人類。可是《史帝夫賈伯斯》也讓我們看出了很多他的特質,當事後諸葛都很容易,然而,在當下,賭那麼大的情況下,且自己不見得有絕對掌控權(比如也要考慮董事會、市場反應等等,且不可能大家都懂你的理念的),或許真的就需要像他這樣子的人才有可能堅持下去並且成功。


光是幾場發表會前後和一些重要人物的聊天…或是說對執,就足以看出要在這個業界存活且要成為風雲人物真的是需要相當的功力,職場有它很現實的一面,就是賺錢不賺錢,公司活不活得下去,員工要不要走路…不可能無條件有無限的金費去實現一個人的夢想,賈伯斯也沒有一帆風順,不論是否是技術人員,都有人不相信他,每個人的意見也都有自己的道理,沒有發生之前沒人會知道怎樣才會失敗怎樣才會成功的。世界上可能有數不清的人都在嘗試走這條路,但因為他們沒有成功,我們也不會聽到他們的故事,史帝夫賈伯斯是當中成功的一個…難得一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重視的東西…有人比較重視家人,有人愛交朋友,有人則想實現夢想,不可能什麼都有,有得一定也有失。並不是說成就高的人、某些領域的佼佼者就是比較好的人,但他的身上總是會有些值得學習…或是至少值得看看的特質。《史帝夫賈伯斯》雖然多半是在拍發表會後台的五四三,但單單從這些五四三,就能夠看到很多他的個性、想法、以及反應的方式了。

在賈伯斯的生命中,有很多人覺得他難搞,覺得他是個混蛋,但也有人愛他,有人支持他,電影才2個小時沒辦法把一個人的一生說得多麼細膩,至少這部片子有抓到許多重點,呈現出不同的角度與面向,也許有人看完會覺得原來賈伯斯是這樣啊…但我自己看完反而更喜歡這個人了…(但我不客觀喔…我太愛麥可法斯賓達,而我覺得他把賈伯斯演得太帥了…讓我都想去買蘋果產品了)


我個人從以前到現在都偏好開放而不是封閉的系統,所以自己也幾乎沒有用到蘋果的東西,但即便如此,看《史帝夫賈伯斯》還是很有感的,甚至會很感念他對世界的貢獻。先前在寫《賈伯斯》的時候有提到,這裡也再提一次,看這種電影,總是如果對電腦的發展史有一點了解會比較好,知道沒有滑鼠的年代是如何的,知道沒有GUI是什麼樣子的,知道網路是如何慢慢普及的等等…對於電腦有一些基本的知識也比較能夠了解片中機關槍式對白中在爭吵的一些點,不用太技術的東西,大概念就很夠了(比如記憶體大小有什麼差,OS是幹嘛的)。

因為《史帝夫賈伯斯》是一部看人的片子,雖然是輕鬆愉快地來讓大家一窺這位我們時代的大人物的一段人生歷程,但因為資訊蠻多的,對白也真的又快又要思考,相對觀眾享受的門檻就會比較高一些,再來就是對這個人物若沒興趣,或是說對科技產品完全無感,對電影的感受勢必也會比較少。可以理解《史帝夫賈伯斯》不會很好賣,但就賈伯斯的傳記來說,雖然不夠全面,也算是很不錯的一段詮釋了,我個人是相當喜歡的。(再說一次…但我不客觀喔…我太愛麥可法斯賓達)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對白聰明 ★★★★★★★★☆☆
步調節奏 ★★★★★★★★☆☆
氣氛掌握 ★★★★★★★★☆☆
運鏡手法 ★★★★★★★★☆☆
音樂   ★★★★★★★☆☆☆
內心戲  ★★★★★★★☆☆☆
大眾娛樂 ★★★★★☆☆☆☆☆
人物描寫 ★★★★★★★★☆☆
演員表現 ★★★★★★★★☆☆
感動度  ★★★★★★☆☆☆☆
嚴肅沉重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史帝夫賈伯斯》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