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45年》愛人對自己的重視會因為其他因素改變嗎

  英文片名:45 Years
國家:英國
片長:95分 年份:2015
IMDB:7.4 爛蕃茄:9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1/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商業觀眾較難消化的影展式好片


《45年》是部高評價也得了些影展獎項的好片,但對商業片觀眾而言,它是屬於比較乾的電影,沒有配樂,完全是在拍「生活細節」,先確認一下自己是否能消化這樣子的片子,如果不行…那就看看文章就好啦~ :P

《45年》說的就是一對老夫老妻的生活,即將要結婚45週年,在準備紀念派對的前幾天,得到了一個消息,先生年輕時出意外的舊情人屍體被找到了,這個消息,影響了他們的生活,看似平靜尋常的一切,背後卻有著雙方都感覺得到但不願談的改變。

其實不見得要像片中這麼特殊的事件(爬山出意外),相信很多人心底可能也都有著一個曾經非常非常在乎,卻最終沒有在一起的人,時間久了,可能淡忘了,然後遇到了另一個合得來的人,雙方手牽手走下去。因為是不同的時間點,也不會去比較是否愛現在的情人勝過以前失去(或沒得到)的那一位,似乎也沒有必要這樣比較,畢竟我們都是活在現在的不是嗎?可是人就是如此,有時會沉醉在回憶當中,無法或不願放下一些事,因而賦予了這些往事能夠影響現在甚至未來的力量。


當我們愛上一個人時,自己很清楚他佔掉了我們多少的心,卻無法知道自己佔了對方多少的心,即使對方說他心中只有你,你也無法確定是否有些沒有被翻出來的往事,或是將來是否有什麼發展會影響這樣子的比重。然而,我們都會希望佔有自己愛的人,偏偏這又是我們無法控制的,特別是「感覺」或「喜好」這種抽象的東西,很難說出理由,也就更難以捉摸。

這也就是為什麼愛情常會伴隨著猜忌、嫉妒、吃醋、佔有、然後就是更多相隨的情緒…相信有戀愛過的人都能夠理解。《45年》中的老夫老妻相識這麼多年,一起白頭偕老了,都還是會發生這樣子的插曲,或許,感性的東西,真的是沒什麼道理,卻又很難讓人接受它的難以捉摸吧…誰不想要確定性?然而有多少實質的確定性(比如我會永遠愛你這樣子的諾言,或是一張結婚證書)最後都破局?45年的婚姻夠確定了嗎?《45年》就讓我們看到,即便有45年的婚姻,都還是會有這些愛情的附帶效應在的…

而《45年》用非常非常生活的細節,讓觀眾自己去感受。大部份的時間,我們看到的是老人的慢步調生活,比如散步、溜狗、去城裡買東西、在家泡茶…(所以商業觀眾很容易入睡),一切的改變都在表情上、語氣上、停頓上…需要觀眾對人的觀察力和敏感度來接受到這些資訊。


如果能體會,那《45年》中有著很現實且能理解的無奈。即使你知道自己一心一意愛著一個人,那個人也確實愛你,但你還是會在意你對他的重要性有多少,如果出現了另一樣人事物(不見得是人,可能是一個興趣之類的),搶走了他的注意力、他的心思,以前你們在一起時他總是想著你,現在你和他的生活雖然沒變,卻到處有著另一樣人事物的影子,即使他口頭上不承認,你也感覺得到他的心沒有在你身上…你又能夠如何呢…?畢竟我們無法要求對方要愛我們多少的…而且就算他曾經把全部的愛都給你,也不表示一直都會如此…你無法預料,也無法掌控…畢竟愛情不是你自己一個人的事,而是兩個人的事。

所以真正能做的就是決定如何、何時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感受,拿捏該說多少、要說多少,也要考量自己能包容多少,要來軟的還是來硬的,希望對方如何做等等…然而上述這些通通都是無法確定的元素,也因此讓決定變得非常困難,很有可能用錯了方式只會讓對方反感或是更退縮,也很有可能用對了方式依舊無法讓對方放下那些其他的人事物。

很現實的是,愛情雖然結合了兩個人,但終究兩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還是有著對方看不到或是不懂的一面,兩個人也都會隨時間有不同的改變,讓兩個人的結合也跟著改變。當其中一個人遇到一些「狀況」的時候,很可能最終還是得靠這個人自己去解決,而這一個人的事,卻會影響兩個人的關係,導致另一個人很著急卻又使不上力,彷彿自己是個局外人,不小心讓情緒主宰的話還會讓情況更糟…

聽起來很熟悉嗎?相信在許多人的人生中,都有過類似的感受,不見得是一樣的情境,但這人之常情,透過一對已經退休且結婚近45年…可以說生活重心就是彼此的老夫老妻呈現出來,是個還蠻讓人有感的設計。

當然,這個「有感」的前提,如前面所言,就是要保持清醒不要睡著啦。對商業片觀眾來說,要把一個半小時的注意力都放在兩個老人在鄉下的生活中,不是容易的事,但如果想挑戰看看,最後可能也會得到淡淡卻很實在的感動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自然真實 ★★★★★★★★☆☆
步調緊湊 ★★★☆☆☆☆☆☆☆
商業化  ☆☆☆☆☆☆☆☆☆☆
精采刺激 ★☆☆☆☆☆☆☆☆☆
細膩刻劃 ★★★★★★★☆☆☆
背後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45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