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寂寞公路》雙方都能聊也想聊,可遇不可求

  英文片名:The End of the Tour
國家:美國
片長:106分 年份:2015
IMDB:7.4 爛蕃茄:9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1/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一場有意思的聊天,非娛樂


《寂寞公路》是部非常難寫的電影,它只能靠自己看,自己感受。 這就好像認識一個人一樣,不論別人告訴你什麼,你還是需要自己去跟他互動,才會得到你自己對他的理解,而這份理解是非常個人化的,是屬於你自己的。

《寂寞公路》可以說一百多分鐘幾乎就是兩個人的對話,一個是年輕犀利的滾石記者,另一個是一系成名的天才作家但不擅與人相處。記者要訪問作家,而電影就是這段過程。


聽起來會很無聊嗎?雖然說不上有什麼「事件」,但我並不會覺得《寂寞公路》無聊,和那種很悶很悶要花很多心力去體會的影展片還是不太一樣(而且它有丹尼葉夫曼〔Danny Elfman〕的配樂啊),兩個人都是聰明人,反應都很快,聽他們對話其實是一種享受。

不知道大家是否自己有經歷過,遇到一個很合的好朋友,兩個人不見得意見會相同,但對於任何事都可以聊,重點是兩個人交換想法的模式合得來,所以雙方都會思考對方的話,再給予回饋,任何心抵的感受都可以聊,不用在意對方眼光,沒有形象要顧,且說出來之後不會覺得對方根本聽不懂或是抓錯重點。

這樣的人可遇不可求,或許你還沒遇到,但相信你可能遇到過很多所謂白目,聊了兩三句你就不會想聊下去了,有的時候是他根本和你不同頻,回的話讓你三條線,有時候是他只會一直講自己的,根本不是互動,有時候是他都沒什麼反應只好你一直講…並不是話題的問題,就是人不對…

當人對了的時候,討論任何事情都很有意思,沒有抱怨,沒有批判,而是交流、分享,講的不是什麼好吃或什麼電影好看喔,我指的是想法層面的,比如對於為什麼要這樣做有什麼動機,或是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是什麼等等,這些東西是主觀的,也因此沒有對錯,但若有兩個人能夠這樣談起來,且真的能夠讓雙方都想要繼續,也能得到滿足。

如果你還沒遇到過這樣的人或是你自己並不擅長\想要這類交談,也許有看過身邊有這樣的人,而我們就像是在旁觀者,聽著他們交流,雖然是記者訪問,但多半像是聊天,聊名利,聊人生,聊才華,聊痛苦,聊社交,聊寂寞。

不過這並不是跟什麼哲學大師對談,說不上太深奧,只是兩個都很有自己主見的人在討論,就算如此,聽他們對話也不無聊,有時有些小小的機智幽默,不是會讓你大笑出來,可是會覺得他們腦袋轉很快,且腦袋裡有很多料。你不見得要認同,他們也沒在說服誰,就是去了解另一個人,做觀察。


我覺得,看《寂寞公路》很重要的就是這個感覺,因為電影的過程沒別的,他們兩本來不認識,也不是朋友,問話或是聊天也不知道會得到怎樣的回應,就是一邊嘗試一邊調整,有聊也有吵,如果你能夠融入這樣的認識過程,也跟在旁邊感受,才能看到《寂寞公路》的重點…那就是在這互動之中,他們彼此所得到的是什麼。

這個東西電影不會跟你說的,所以如果太理性在看對話,而無法看到他們說對話時背後的心情、或是決定要說什麼時的心情等等,那就無法體會了。

因為基本上是兩個剛認識的人在對話,對話的內容不太可能深入到什麼程度,所以在過程中你可能不太能夠確定自己是否有融入成功,但到結尾就知道了。至少我是這樣,我喜歡看他們的對話,也在思考他們話中的意思以及他們是怎樣的人、他們對人生的看法、他們想要的是什麼、他們對對方的感受等等。然而,過程中我並沒有什麼情緒上的波動,就只是看著,所以也有點擔心會這樣平平淡淡的就看完。可是很意外的,在電影的最後一小段,記者對大家說他所認識的這個作家時,短短的幾句話…讓我未預警突然掉了眼淚…我自己都沒料到,只是看兩個人認識彼此的過程,怎麼會這麼有感?可見傑森席格〔Jason Segel〕和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真的演得好,能把這種很「平常」的感覺演得很平常,其實是要相當功力的,不能很刻意,而是有一種漸漸在不知不覺中產生的情誼一點一點建立起來…連當事人可能當下都無法很具體的確定,這麼抽象的元素很難演的!


很特別的一部電影,平凡的特別。不是商業娛樂,並不適合在沒有準備只想看電影時隨便選中它,也不太適合約朋友去看,它是那種要自己細細品嘗的電影,雖然不悶,但口味算很淡,沒有刻意要傳達怎樣的訊息。的確兩個人都會談到對很多事情的觀點,不過那是他們個人的觀點,如前面說的,沒有對或錯,大家的人生不一樣,你並不需要接受他們的想法,只是當中的確有些值得思考的,這也是我們和別人交流的目的不是嗎?並非要把我們的觀念灌輸給別人或是去被灌輸,而是了解彼此的想法和差異。真的能聊、想聊、聊之有物的朋友真是太少了,這不是認識多久的問題,即使只有五天,有些火花就是和認識十年的人也擦不出來的。

如果,在人生的路上,有巧遇到真的讓你心甘情願多花時間去聊任何事的人,且對方也同樣如此的話,別錯過,交個朋友吧,有機會就聯絡一下吧。這樣的機緣是可遇不可求的啊。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娛樂 ★☆☆☆☆☆☆☆☆☆
演員演技 ★★★★★★★★☆☆
真實自然 ★★★★★★★★☆☆
對白   ★★★★★★★☆☆☆
音樂   ★★★★★★★☆☆☆
步調   ★★★★★★★☆☆☆
精采刺激 ★★☆☆☆☆☆☆☆☆
需要融入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寂寞公路》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