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恐龍當家》愛,產生面對恐懼的勇氣

  英文片名:The Good Dinosaur
國家:美國
片長:93分 年份:2015
IMDB:6.9 爛蕃茄:7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2/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簡單的故事卻可愛感人


皮克斯第一次在一年中產生兩部動畫,繼《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之後,再推出《恐龍當家》(它是2015的片,只是台灣等到2016春節寒假才上)。《恐龍當家》我覺得是一部…很簡單,回歸到基本款故事,卻很真誠呈現出親情與友情的老少咸宜動畫片。很可愛,很開心,很感人。或許比起很多過去皮克斯的作品,《恐龍當家》算不上是太特別的,但還是很值得一看。

《恐龍當家》的角色很簡單,就是恐龍主角、牠的家庭、和一個野人朋友,還有一些路上遇到的其他生物。主角是生出來就特別軟弱不如哥哥姐姐的瘦小雷龍,在踏上冒險旅途之後,和小野人成為朋友,一路上遇到很多事,也讓牠學會面對恐懼。


這就是為什麼會說它是基本款了,常看電影的人都可以料到會發生什麼事,結局也是可想而知的。重點就是這個過程,皮克斯可以加上很多的小創意,輕鬆愉快,又能夠把簡單的感情傳達出來讓觀眾感受到,所以即使你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發生的當下,那些小小的舉動或是神情,還是會把大顆的眼淚催出來的。(我自己就哭了好幾回喔)

我們常常是知道一些道理,但卻做不到。這很正常,有時候,要發生很不好的事情,逼迫我們去做,才會做到…。《恐龍當家》也是如此,小雷龍也知道要去面對自己的恐懼,但怕就是怕啊…牠連小蟲子都會怕呢,是要如何去面對?

可是當牠被迫自己求生尋找回家的路時,卻給了牠這樣的機會,一路上牠還是一樣膽小,只是隨著牠和小野人朋友的互動,我們也跟著感受到了他們兩個都離家的孤單,一同玩樂背後的相互依賴…。可以說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建立他們兩個的友情,觀眾也非常能夠連結。


也因此,當發生了些狀況的時候,我們同樣也能夠理解為什麼那麼恐懼的情況下,還能夠鼓起勇氣去面對心魔了…。什麼都不怕不算是勇敢,只是無感…。害怕去面對才是勇敢,但就是不敢面對才會害怕不是嗎?所以邏輯上應該害怕就不可能去面對了?然而,不是不可能,只要有了能夠超越害怕的動機就可以了…片子難拍好就難在這裡,要如何讓觀眾能夠信服這個動機夠讓如此軟弱的小龍向前踏出那一步呢?這點我覺得《恐龍當家》是很成功的。

簡單來說,《恐龍當家》就是在看一份情吧…但片中也帶著一個很不容易做到的訊息,當我們遇到了很喜歡的朋友,都會希望他一直陪伴在自己的身邊,即使我們會很「無私」地給予這個朋友很多的好東西,可是背後的動機很有可能是自私的,因為我們想要有這個朋友…。真正的友誼,是要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想,看對方真正需要什麼,如果這件事和自己的「私利」抵觸…能夠放手才是真情…。這可是大部份人都難以做到的呢,而《恐龍當家》用很單純的方式展現出來,也讓人看到這一段時淚水潰湜。

另外也有一種…對於往事的留戀或是罪惡感,要如何放下,而不是一直沉在過去的回憶中,找人怪罪或是不願走出來


如果你想看《腦筋急轉彎》那麼厲害的創意,《恐龍當家》還沒辦法達到,它的大架構就是恐龍沒有滅絕,所以後來和人類可以共存,大部份的創意都在小細節,古早「生活」上的創意,也有加上擬人化,比如恐龍們都會畜牧或耕種呢,但在整個背景的設定上並不複雜的,發生的事情也是基本的天災或是大自然的弱肉強食(片中竟有斷頭場面!驚!)。所以重點會在看感覺,比較適合感性的觀眾。

小朋友也可以看沒問題,雖然對於比較人生哲理的部份並不見得能夠有感,但基本上可愛與開心的部份,或是家庭友情的概念,應該都不會很難進入的。試片現場就是…小朋友看得愉快,然後大人在旁邊哭得亂七八糟這樣子…

試片是2D版本,不知道3D效果如何,但2D就很漂亮了,整個大自然的風景,以及動物的設計等等,視覺上是很舒服又享受的(是說斷頭也不血腥啦,但還是有驚到)。

喜歡簡單的溫暖,《恐龍當家》是個好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複雜 ★★☆☆☆☆☆☆☆☆
親情友情 ★★★★★★★☆☆☆
感人度  ★★★★★★★★☆☆
真摯度  ★★★★★★★★☆☆
動畫效果 ★★★★★★★★☆☆
幽默好笑 ★★★★★★☆☆☆☆
小創意  ★★★★★★★☆☆☆
大創意  ★★★★★☆☆☆☆☆
訊息正面 ★★★★★★★★☆☆
老少咸宜 ★★★★★★★★☆☆
音樂氣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恐龍當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