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動物方城市》了解之前,別急著貼標籤

  英文片名:Zootopia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6
IMDB:8.3 爛蕃茄:9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2/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笑又有意義!值得一看


《動物方城市》,簡單說,就是好看!從頭到尾有創意的笑料不斷,同時又有著對現代社會中一些現象的省思,在小細節上有些巧妙的安排,很適合大人看的動畫,小朋友要看也OK的。

《動物方城市》的設定很簡單,就是動物已進化,過著我們現在人類的這種生活,也不再彼此有食物鏈的關係了。英文片名zootopia,其實改自utpoia,也就是烏托邦的英文,再加上個zoo動物園的意思上去。光這個設計就很不錯了,因為在這個城市中,口號打的是人人平等,你可以成為任何你想成為的樣子,它是個充滿機會的烏托邦。


而主角兔子,就是崇尚這個夢又想要讓世界更美好的理想派,所以電影安排她到烏托邦去做夢想的警察,再體認到口號背後的現實…這些現實面,是我們人類非常熟悉的,特別是很多的刻板印象,比如警察就該是夠強悍的男人做的工作這類的印象。在《動物方城市》是用動物來呈現不同的特質,比如兔子就該是溫馴的,狐狸就是狡猾,雖然我們人類都是人類,不是不同種的動物,但同樣也會有被分類的標籤,比如性別、學歷、體型、外表等等都可能會讓我們在被了解之前就先被貼了標籤。

即使在這個講求人人平等的現在,許多的「歧視」都仍在我們的潛意識當中,這裡說的歧視不見得是對弱者的歧視,看完《動物方城市》後有和同行的朋友討論,朋友覺得比較好的說法是刻板印象,因為對強者也會有著既定的印象讓他們無法去做一些事,比如大男人就不該哭。

在《動物方城市》中用動物呈現更是有趣,且片子用的都是我們很熟悉的動物特質,所以也充滿了趣味。試片現場是笑聲不斷的。


《動物方城市》在主角的設計上很棒,因為除了選用因為體型和…物種會當作比較蠢比較弱而被歧視的兔子來當主角之外,也讓她搭上一位騙子狐狸,狐狸的刻板印象則是相對壞的。

他們兩人…兩隻動物…在最初的相處上,也都不自主地帶著對對方的刻板印象。然而,隨著情節,讓他們能夠有機會了解彼此,看見刻板印象以外的東西,真正把對方當作獨立的個體,而不是「兔子都這樣」「狐狸都這樣」,觀念也就有了改變。

當然,這種電影的過程是很重要的,我們都可以猜得到發展,但如何發展,還是很有趣又感人。後續我就不多談,自己慢慢品味囉。

我很喜歡《動物方城市》帶給大人們的訊息,當我們覺得這個世界上的其他人總是沒有真正了解我們,都用他們自己的認知來認定我們時,其實我們也在做著同樣的事情,我們也會說「他這個人一直就是這樣」、「我跟你說,他其實心裡真的在想的是…」、「這種人都是如此」。

的確,很多天生的條件並不公平,在《動物方城市》中,有的動物生出來就是強壯的,有的就是遲緩的…但他們都有自己的特質,試片後和朋友聊到,能夠接受彼此的差異並去了解對方,是不容易的第一步,但第二步更難,知道了差異之後,還要能夠尊重這差異。

烏托邦可能並不存在,或是說,我們的心態不應該是說有個烏托邦在那兒,大家都很完美、理想,我們去住就會一切如我們所願。這樣的世界並不是要別人建立給我們的,而是要從我們每個人自己做起的…或許你會說,如果只有我自己做,那有什麼用,我尊重別人,別人也不見得會尊重我。的確是如此,但若不先從自己開始,更不能指望別人會誠心尊重你。烏托邦是一個理想,也許永遠不可能達到,可是,若能試著去先從自己的觀念改變起,還是有機會,離這個理想更近一點點。

所以我說我喜歡《動物方城市》的訊息,它不是要告訴我們一個完美的政治口號,它不是要我們心中只有那個最終的理想,而是教我們更務實的一步一步走向那個方向。


而且,《動物方城市》用非常詼諧的方式在說這個故事,笑料有的是來自把各種大小、特性的動物放在一個我們人類熟悉的城市模式當中(比如有超小的動物如何賣飲料給超高的長頸鹿?),也把他們放在適合的職業中(看就知道了,就不點破了),有的很諷刺,有的很新鮮,真的是有創意地把動物特質與人類生活做了很棒的結合,即使沒大笑的地方也有會心一笑。另外還有些其他電影的模仿喔,有看過《教父》〔The Godfather〕的朋友有段應該會笑死…還有像《冰雪奇緣》〔Frozen〕以及一些電影海報被惡搞成動物版等等。

至於翻譯,免不了有些…我們的文化式的轉換…不過大至上還好,都還是有抓到原意,差比較大的就是預告有的那段笑話,原文是在說 three-humped camel(三峰的駱駝)叫什麼,答案是Pregnant(懷孕),電影翻成怎樣…?可說完全是用另一個笑話取代了。

最後一提,片中一首很重要的歌曲,try everything,Shakira唱的,也很好聽。

總之,很值得一看,大推。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背景設定 ★★★★★★★★☆☆
角色設計 ★★★★★★★★☆☆
笑料量  ★★★★★★★☆☆☆
創意   ★★★★★★★★☆☆
正面訊息 ★★★★★★★★☆☆
感動度  ★★★★★★☆☆☆☆
音樂   ★★★★★★★☆☆☆
娛樂性  ★★★★★★★★☆☆
大人可看 ★★★★★★★★★☆
動畫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動物方城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