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年輕氣盛》站上人生的時間軸

  英文片名:Youth
國家:義大利、法國、英國、瑞士
片長:124分 年份:2015
IMDB:7.4 爛蕃茄:7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2/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需要有些人生經歷與感慨


《年輕氣盛》的超強演技派卡司吸引了我,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瑞秋懷茲〔Rachael Weisz〕,雖然不熟悉導演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的風格,還是決定一試。

這部片子拍得感覺真很特別,有一種…超脫,內容其實不過就是在一個渡假飯店中的幾個角色,每天在享受一些飯店的服務,加上一些人生的遭遇而已。我們觀眾,就像是也在那兒渡假的人,看著其他人的生活。但又有一種類似靈魂出殼飄在上面從遠距離看著的感覺。

且片中會用一些比較特別的意象來呈現,比如夢境般的幻想,或是一些單純畫面的切換,可是不會明確告訴你這個是代表什麼,留有很大的空間。不光是電影的手法上,就連每個角色的反應,也都是類似的,就像我們的人生一樣,你會看到身邊一些人的表情、反應、決定等等,但你得要自己解讀他們是有什麼感受或是想法。

所以《年輕氣盛》這樣子的片子,需要的觀眾是有一些「看人」的興趣與能力的觀眾,如果你需要電影很清楚告訴你「他現在的感覺是這樣那樣」、「他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他在先前某時候感覺到了什麼」,那就不適合《年輕氣盛》了。和前面說的手法一樣,《年輕氣盛》大部份的成份都是留給觀眾自己解讀的,每個人看到的東西可能也不盡相同。

我並不想在這裡寫我的解讀,因為我個人認為,《年輕氣盛》需要你自己去看,若心中已經先有別人的見解,多少會影響到自己的觀點的,自己看完之後,若覺得有些地方比較無感或是想看看別人的角度,再去參考網路上很多的分析文,這樣可能更有意思些。

那麼,在《年輕氣盛》到底會看到什麼?

主要的角色是米高肯恩演的退休音樂家,他的主線劇情是拒絕了皇室的演出邀請,當然背後有些原因,另外還有他女兒的感情問題。還有哈維凱托演的電影人,一心想要拍出一部完美的遺作。其實還有幾個不同的配角,以及他們在渡假時看到的其他渡假人。

你會看到有人來渡假,還是會為了小事爭執,你會看到有人非常執著在追求著什麼,一心想留下生命的痕跡,你會看到有人覺得人生不過就是如此而顯得冷淡,你會看到有人因為害怕而選擇不前,你也會看到有人跟著慾望在走…然而這一切,都藏在渡假人們的每個小舉動或是小事件背後。


《年輕氣盛》不會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大災難或是戲劇化的轉折,人生並不需要這麼大的起伏才值得一看,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有著不同的情緒、感動、際遇、選擇,每個人的人生其實也都可看性十足的,就看你如何去看它。

爭執、吵架、不滿、無言的背後,也可能有著其他的真情,相對的,熱情、理想、衝勁的背後,是否也有著不願承認的恐懼?《年輕氣盛》用它很有特色的方式,將這些人的人生一小部份攤開在我們的面前,除了呈現表面的事件,也試著呈現一些內心的意像,我相信每個觀眾所理解、體會到的肯定很不一樣,因為像這樣的電影,會需要你投入很多你自己對於人生的觀念,以及對不同生活的包容,畢竟人生這檔事,沒有一定的對或錯,都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自己的態度。也因此,除了對人的觀察之外,觀眾可能也需要一定的人生經歷(包括起與落、各種不同的選擇、每個時段的想法,),片中兩位主要角色都已經年邁,走過不同的人生階段,當然,觀眾並需要真的年邁才能看,只要能夠去體會當你年邁的時候對這些事又是什麼樣的感覺,總之就是不要只從自己出發,但又需要自己的經驗,所以在這方面可能就讓觀眾族群蠻限定的。

名氣,可能是雨過煙雲,成名有好處,可能也有壞處,一部特別經典的作品,也可能讓別人都忽略了你的其他作品。有時追求的也不見得是名,每個追求背後都有不同的目的,但就連我們自己也不見得認得清楚。

每個時期,我們的人生觀也不盡相同,有段時期可能重視盡情享受自己,有段時期可能珍惜身邊重要的人,有段時期可能看淡一切…若是能夠跳出來,站在人生的時間軸上,看看自己的人生,可能也會發現許多的轉折與變化。除了心態上的轉變,各式各樣的抉擇也帶領我們走上不同的道路,有時候得到驚喜,有時候留下遺憾。每一步,也都有不同的感情在其中,喜怒哀樂,都有不同的滋味。


說來說去,《年輕氣盛》到底在演什麼?它真的也沒演什麼,就是…生命。

我也完全沒準備的,在電影最後的優美樂聲中狂掉眼淚,邊哭,我還邊搞不懂到底在哭什麼呢,這是種很特別的體驗,因為這並不是難過的眼淚,是種感動,是種很深的感動。《年輕氣盛》透過一些人老去的過程,帶我們去尋找人生到底什麼才是重要的,它不會給你明確的答案,因為明確的答案並不存在。但它確實讓我們看到了,在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當中,充滿了五味雜陳的情緒,你並不需要真的成就什麼大事才能夠活著,愛情,熱情,感情,心情,人情,活著本身就是一種神奇的體驗了。

不斷過著理所當然的每一天,不妨試著看看《年輕氣盛》,脫離生活的模式,從第三者的角度來看一些人的人生,看他們理所當然過他們的人生,有很平凡的事,也有所謂的波折,看著看著,你可能也會發現,人類與其他動物真的很不一樣,不單單是在智慧這一塊,還有靈性這一塊。

當然,前面說過,每個人看《年輕氣盛》得到的可能差很多,我並不覺得看《年輕氣盛》的心情像是去看一般的電影,比較像是去沉澱、去思索哲理的,它適合一個人看,且是有這樣子的心情時去看,效果可能會更好。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訊息明確 ★★★☆☆☆☆☆☆☆
思考空間 ★★★★★★★★☆☆
手法特色 ★★★★★★★★☆☆
音樂   ★★★★★★★★☆☆
演員   ★★★★★★★☆☆☆
商業娛樂 ★☆☆☆☆☆☆☆☆☆
需要感受 ★★★★★★★★☆☆
需要歷事 ★★★★★★☆☆☆☆
大眾化  ★★★☆☆☆☆☆☆☆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年輕氣盛》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