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飛躍奇蹟》享受那份讓你勇往直前的熱情

  英文片名:Eddie the Eagle
國家:英國、美國、德國
片長:105分 年份:2016
IMDB:7.6 爛蕃茄:7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4/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熱血又幽默,沒冷場,好看


我個人其實並不太哈運動勵志片,特別是那種沒天份的運動員,靠著努力和教練的引導,出人頭地…雖然很正面,但對這套公式我已經很冷感。所以對《飛躍奇蹟》一開始並沒有很有興趣。但是…《飛躍奇蹟》和我預期的完全不同,幽默又熱血,一點冷場也沒有,看得我有好多時刻都淚眼汪汪的卻又帶著微笑…真的是看完會想推薦的好片一部!

《飛躍奇蹟》是真人真事改編,主角(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是個先天就…一看就不是運動員的型,憨憨的,感覺有點鈍,協調性沒很好,身體有些先天缺陷的感覺,和所有的孩子一樣都有一些誇張的夢想,他的夢想是奧運。


差別是,他是非常真心的在追逐這個夢想,到長大,到看到現實世界,到會被人嘲笑,到要面對奧委會告訴他送選手參賽很花錢所以要有商業價值才行…這些都沒有讓他放棄,或許這一份傻勁是他與眾不同的原因。

《飛躍奇蹟》一開始就很精要的點出這個孩子的特質,沒有花太多的時間,但能讓我們看出他的熱情。很快就進入到長大後的他,真正有機會去冬運的他。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飾演的角色是前冠軍,他和主角是完全相反的型,他有天份卻自大而不懂得尊重運動(主角是沒有一點天份卻只有心)。把這樣的兩個人湊在一起,剛開始一定是不認同的,但《飛躍奇蹟》會漸漸呈現出休傑克曼在這個孩子的身上看到的東西…


人本來就很容易自負,特別是當你天生就很在行某件事的時候,有些東西你都不用思考就做得到,別人卻不斷練習、努力,還是做不到你那麼好。所以…天份就是一切嗎?

主角代表的是一種不在乎名次只在乎參與的概念,他在奧運排名最後,卻會因為自己的成功一躍而欣喜若狂,這樣的真性情讓觀眾愛上他,讓他紅了,成為媒體的寵兒,不難理解真正認真努力追求成績的其他選手會有負面的感受,所以《飛躍奇蹟》雖然看似是在告訴我們奧運的精神在於對那項運動的熱情,但也沒有要變成「只要熱情就好其他管他去」的態度。

再之後還有下一個轉折,讓主角能被觀眾認同的不單單是他的「熱情」,還有他投入的決心以及對於這項運動的尊重。《飛躍奇蹟》沒有流於膚淺,反而真的能夠感動人,就在這裡…也許我們都想要追求別人的認可、證明別人看錯我們了、想要有光榮的時刻…可是最終,還是要回歸到我們自身,因為外在的這些元素都是當下的,過了就沒了,自己真心想要去做、去做好,才是不變的本質。


《飛躍奇蹟》沒有像一些運動勵志片去強調訓練的過程,而多把焦點放在心境上,不論是主角或是配角(休傑克曼)。這也是讓我很喜歡它的原因之一。

的確,跳台滑雪不是什麼炫麗的運動項目,沒有花樣很多的特技,就是跳,看誰跳得遠而已。一百分鐘的跳台滑雪,《飛躍奇蹟》竟然能拍得一點也不悶,每一跳都能讓人掌心冒汗,同時感受到那飛翔的美好滋味…導演與編劇也真的厲害。

休傑克曼也是一大功臣,他的配角除了一樣帥氣以外,也有很多搞笑的橋段,還有一段…冥想做愛…真是很犧牲,他什麼都能演,喜感也能感染觀眾,讓《飛躍奇蹟》的細節都充滿了娛樂性。

還有一大功臣是夠鼓舞的配樂,從頭到尾都讓電影充滿了正面氣息和能量。

很棒的一部電影,雖然沒有爆破之類的大場面,還是可以到戲院去看看,感染一下那熱血沸騰的感受,重新充電,出了戲院再來面對迎戰人生。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熱血   ★★★★★★★★☆☆
演員演技 ★★★★★★★★☆☆
幽默   ★★★★★★★☆☆☆
傳達訊息 ★★★★★★★★☆☆
商業娛樂 ★★★★★★★☆☆☆
思考空間 ★★★★★★★★☆☆
正面   ★★★★★★★★☆☆
音樂   ★★★★★★★☆☆☆
步調   ★★★★★★★☆☆☆
感動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飛躍奇蹟》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