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崩壞人生》心情不只有簡單一種,這裡花了一部片來形容

  英文片名:Demolition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15
IMDB:7.5 爛蕃茄:5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5/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內心的一部電影


我很喜歡《崩壞人生》,但可能不是所有人都能看這樣的電影,第一,它不是商業娛樂片也不是看開心的,第二,它的很多內容都是感受與心情,這是文字無法描述的,觀眾可以去試著體會,但無法100%合理化每一件事。所以,它適合的觀眾,應該是很愛看內心戲且很能試著去站在別人的立場的型,否則,可能就會一直OS說「他幹嘛這樣啊」。

一個人,遭受了喪親之痛,會是怎樣的心情?最直覺的就是悲痛吧?就是一想到任何和逝者有關的小細節就馬上淚崩吧?但《崩壞人生》讓我們看到了人類複雜的內心世界,的確,用「一種心情」來描述是很容易讓人懂的,但真正的情況可能是五味雜陳,甚至自己也不太確定自己到底是感到寂寞?是在壓抑或隱藏?是在逃避?是在美化?是真的愛對方還是自私的心態?


每個人的個性、理性感性的成份、處理事情的方式、面對問題的反應等等都差太大了,所以對於一件事情的反應,每個人都會不同,在生活小事上我們都可以看到這一點,如果你認為失去妻子應該就要有某種反應,那可能就不是很適合看《崩壞人生》,如果你認為,每個人失去妻子會因為他們一路的相處方式、兩個人的特質、當下的狀況、後來遇到的人等等而有所不同,完全無法想像誰會如何反應,所以更要去看…那你才是《崩壞人生》的目標族群。

《崩壞人生》的主軸,就是主角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在車禍中失去了妻子。

剛開始,以為《崩壞人生》是很簡單的電影,他的岳父克里斯古柏〔Chris Cooper〕(他妻子的爸爸)很明顯就是失去女兒所以難過得要命,也用非常企業家的想法要幫女兒成立基金會,讓她遺愛人間,這是一種比較典型的狀況。

但電影要讓我們看的是傑克葛倫霍的部份,他看似冷漠,沒有情緒反應,剛開始你可能會覺得他或許是不願接受現實,但漸漸的看到他的一些與人互動,你也開始懷疑說不定他真的沒有愛他的妻子?然而,這些都是開端而已,他的情況,絕對不是一句話能夠形容的,事實上,的確就花了一整部電影才形容出來。

有些話或許對陌生人說比較容易?《崩壞人生》的主角,選擇了在「客訴信」上談起自己的喪妻,但沒想到對方的客服人員(娜歐蜜華茲〔Noami Watts〕),剛好也是個會聽的人,所以開始了一段很特別的關係。


這點讓《崩壞人生》更複雜了些,因為這個客服人員也有個孩子很叛逆的問題,而孩子會叛逆,本身也有著無法和媽媽溝通的心情在。所以這部片子雖然就只是在城市中這幾個人物的互動,卻又不時呈現出很多內在的感受與改變。

很多東西無法說為什麼的…比如為什麼我們一起走在街上,我會對某個行人感到好奇,你卻在觀察路過的車子…遇到一個無禮的人擠上捷運,我可能會閃他遠點,你可能會出聲抗議…沒有為什麼,每個人就是一個獨特的個體…

所以,不要問為什麼主角在喪妻之後會有這樣的反應,為什麼他會開始注意到他以前沒注意到的東西,為什麼他突然會想要破壞既有的一切,為什麼他開始用不同的方式享受人生,不要問為什麼他改變了…不要問為什麼,這些東西不是用邏輯解釋的。是要去感受的。

而傑克是個完美的選角,他的演技不用說,特別是內心戲的演技,有感情、沒感情、有複雜的感情…都在那雙眼睛中…你剛開始可能不理解他,甚至到片末你都不見得理解他,這很正常的,沒有人可能完全了解另一個人,但你會看到他所走過的路,看到他許多階段的改變,看到他去面對接受或是逃避閃躲,看到別人對他的影響,也看到他對別人的影響。


《崩壞人生》也沒有要很嚴肅的傳達什麼訊息,感情的東西沒有法則可言,但經過了一大串的混亂人生之後,《崩壞人生》還是讓我們看到了一些溫暖。有些東西或許一直都在那兒,但太多情境太多關係太複雜的各種影響,或許無法讓你看到,我們擁擁碌碌地活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把習慣視為理所當然,有時候,這樣的「秩序」可能需要一些「混亂」來破壞,才能讓我們發現這秩序本身才是一種混亂。

英文片名叫demolition,意思就是破壞、摧毀。就像片中說的,有時候,你得要把一樣東西整個拆開,才能知道問題的根源在哪,但也有些東西,拆開了就回不去了。人生很複雜,人很複雜。

《崩壞人生》的劇情很簡單,但心情也很複雜。它並不是一部看完會感覺很愉快的電影,的確結尾是正向的,是有陽光的,卻也很寫實,沒有要灌輸觀眾任何童話般的夢幻,沒有人的人生沒問題的,沒有人的人生永遠開心的,那樣,就不叫人生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演技 ★★★★★★★★☆☆
氣氛質感 ★★★★★★★★☆☆
編劇功力 ★★★★★★★★☆☆
步調   ★★★★★★★☆☆☆
商業娛樂 ★★☆☆☆☆☆☆☆☆
心情很好 ★★★☆☆☆☆☆☆☆
訊息明確 ★★★★☆☆☆☆☆☆
思考空間 ★★★★★★★★☆☆
內心描寫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崩壞人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