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X戰警:天啟》「怪胎」如何面對歧視他們的世界

  英文片名:X-Men: Apocalypse
國家:美國
片長:143分 年份:2016
IMDB:7.5 爛蕃茄:4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5/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整體還是很棒


X系列真的算得上是一個龐大的系列(就拍成電影的部份來說),有正傳系列、有前傳系列、還有角色外傳系列等等,《X戰警:天啟》是前傳的最後一部,所以至少前傳系列總是要看過,劇情是有連續性的,角色之間的互動也都建立在前兩集的內容,是必備資訊。當然看過正傳更知道這些人後來會發生什麼事,金剛狼外傳雖然重要性不大,可是熟悉這個角色的觀眾在片中會多找到一些樂子。

它並不適合沒看過幾部只想來隨便追求一些娛樂效果的觀眾,雖然片中的確有不少變種人的科幻動作場面,但就「打」的程度和炫度來說,是拼不過目前還在上映中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的,單就商業娛樂性來看,也沒有美3那麼強大。

它的角色就是前傳,說明幾位重要人物過去的恩怨情仇,讓本來只認識他們表面的觀眾更知道他們的心路歷程,劇情佔很高的比例,加上許多演技派的演員,讓掙扎的部份能更有說服力。

從頭到尾都沒有冷場,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再怎麼導都不會差的。不過爛蕃茄的分數沒有很理想,看完片子之後,大概可以理解《X戰警:天啟》為什麼不夠完美,不過我是屬於很容易滿足和投入的型,所以還是看得非常開心,到片末還覺得蠻有情緒的。


坦白說,角色太多,所以能比較著重的還是少數幾位,比較「邊緣」一點的角色就淡掉了(像天使、暴風女等等)。有被聚光燈打到的角色,也不敢說都有足夠深度的發展,少數地方的處理很簡單,沒時間深入,比如快銀與萬磁王、琴葛雷本身,內心糾結似乎不太夠;也有沒特別要深入的,藍魔鬼就偏向搞笑;獨眼龍戲蠻多,卻反而沒有很吸引人;魔形女有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不過還是偏功能性了。

比較吸引人的還是X教授、萬磁王、以及大反派神–天啟。先說天啟好了,他的「質感」非常的好,真的有「神的高度」,基本上你無法用小事激怒他的,他只要冷冷的看著你,那整個威嚴就出來了,開口說話更是有種強大的反派魅力,是那種不用動手但強者都會為他拼命的領袖氣質,從預告就可以看到一些片段,我本來還以為是六十歲的人演的,沒想到演這個角色的奧斯卡伊賽克〔Oscar Issacs〕還跟我同年…他一說話我就想嫁他了。


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也是這幾年我很愛的演員之一,他所呈現的萬磁王很有人情味,頗有變種人的代表性,就是說他也想要當正常人,也想要有朋友家人,但世人卻不給他這樣子的機會。相較之下,一樣也很能演的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演的X教授就比較理想化(相信人類,能力要用來保護弱小等等),就算如此,也不會讓人有很夢幻的不真實感,因為過程中我們還是可以看到他的許多痛苦,可以理解他現在的樣子並非不懂真實世界的苦,而是「過來人」。

我想,這就是《X戰警:天啟》中我最喜歡的地方了,它在談的,是許多各種不同的變種人,在他們的人生中所面臨的歧視(被討厭或被當神都算是我所謂的歧視),因為他們的能力,讓他們注定無法平凡,怎麼去面對,每個人都有所不同(也會因為能力的差別而異),有人逃避,有人善用,有人變成神…他們可以了解彼此的苦,這點讓他們的對決多了一種悲情,即使是不同一方,可能也能夠了解對方為什麼會做出那樣子的決定,不一定認同,卻因為同是被歧視的人而能同理。


《X戰警:天啟》沒有太商業娛樂,一方面也是因為上述的這個題材,它不是看爽的,反而有著相當的悲情成份在。對角色的認識很重要,這樣應該也不難理解為什麼對系列的了解也很重要了吧?的確五花八門的超能力是個賣點,可是更中心的賣點,仍然是一種身為「怪胎」要如何與世界相處的複雜心情。

不過,時間還是不夠把每個點都深入討論,風格也沒有太偏黑暗,所以看完《X戰警:天啟》還不至於會感到喘不過氣,內心壓力還沒那麼大。

有些人不喜歡《X戰警:天啟》,或許是因為這一點?有很多東西(娛樂性、內心深度等等),但都沒到最強。如前面說的,我很容易滿足,我也很喜歡布萊恩辛格這個導演,他能在「當下」把感覺帶出來,所以…就算沒有對角色有足夠的感情當基礎,享受那當下我也就很滿足了。

P.S. 試片看的是2D版,所以無法跟大家分享3D的效果如何
P.S. 正式上映會有彩蛋(試片沒有)要記得看完喔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步調   ★★★★★★★★☆☆
動作量  ★★★★★★★☆☆☆
動作帥氣 ★★★★★★☆☆☆☆
動作精采 ★★★★★★☆☆☆☆
主要角色 ★★★★★★★★☆☆
次要角色 ★★★★★★☆☆☆☆
演員演技 ★★★★★★★☆☆☆
內涵訊息 ★★★★★★★☆☆☆
黑暗沉重 ★★★★★☆☆☆☆☆
音樂質感 ★★★★★★★★☆☆
小幽默  ★★★★★★☆☆☆☆
商業娛樂 ★★★★★★★☆☆☆
天啟質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X戰警:天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