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天才無限家》當你知道的無人能懂時…

  英文片名: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
國家:英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15
IMDB:7.8 爛蕃茄:6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5/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才智很難懂,心情卻可體會


我自己大學是唸應數的,所以還算是可以理解那種神級的境界,那種「怎麼可能找出公式」的讚嘆。我們現在在唸的數學,有多少都是幾百年前的人找出來的,不說「發明」,因為《天才無限家》也有提到一個概念,萬物的原理本來就在那兒了,只是人類無法理解,直到有足夠天才的人能讀出這樣的公式來告訴世人。

我們以前在學校做的也只是證明已知的公式,光這樣就搞死不知道多少人了,更無法想像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如何憑空找出公式來。而且不是加減乘除的公式,是後來百年後甚至能拿來解釋黑洞的公式!


世界真的是很神奇的,不過《天才無限家》並不只是要呈現出一個天才(戴夫帕托演的拉馬努金)有多不可思議,它也談了很多的現實面,身在戰爭的年代,身為比較被歧視的人種,沒有世俗認定的學位來佐證,這樣的一個人闖入了學術界頂級的殿堂,他或許很單純的只是想要把他知道的呈現給這個世界,發表出來,但世界並沒有這麼單純,除了學術發表該有的制度,有人的地方也免不了有人的問題,有多少頂尖學者能接受一個印度小鬼比他們還聰明還在課堂上搶盡風頭?

蠻有意思的是,《天才無限家》讓我們看到的,並不是天才就能被大家推崇(常常是死後才被認可的),反而要面對的是一個沒有人能懂你的世界,那是一種孤獨,無法讓人們就相信你(你如果告訴我一堆我完全不懂的東西,然後要我承認你是天才,有可能?我都不懂的東西,我怎知道是不是鬼扯的?)。然而也是有機會遇到伯樂。


《天才無限家》中傑若米艾朗飾演的就是一個這樣「識才」的劍橋教授哈定,他算是把拉馬努帶到劍橋來的人,剛開始或許比較多利用的成份,兩個人的世界跟方式也差很多,不免有些摩擦,但可能能了解天才都也只有天才了,這些總是埋首工作的人,也是孤單的,能有一個『懂』的人就很難得了,他們兩人之間都關係也是電影的一個重點。

其實我不會說《天才無限家》是勵志電影,它不像是《飛躍奇蹟》那樣告訴我們凡人有努力跟決心也可闖出一片天,在《天才無限家》中天才都程度已經超越任何努力可以達到,他就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蹟,但是他不會因為天資好就一帆風順,《天才無限家》讓我們看到的是天才要面對的不被接受,以及要如何在一個不懂他的世界上得到認同。

看完這樣的電影並不會讓你想拼命去唸數學,但卻多了許多其他的思考,或許見識到了世間萬物有多少我們人類還無法參透的未知,會更懂得謙虛,或許只是看到一些人際間的影響與改變,不論如何,是一部很實在的電影,有興趣的話值得看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沉重感  ★★★★★★☆☆☆☆
感動度  ★★★★★★☆☆☆☆
故事情節 ★★★★★★★★☆☆
演員   ★★★★★★★☆☆☆
內容思考 ★★★★★★★☆☆☆
導演敘述 ★★★★★★★☆☆☆
商業娛樂 ★★★★★☆☆☆☆☆
步調   ★★★★★★★☆☆☆
天才呈現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天才無限家》電影預告

2 則留言:

  1. 還沒看這部影片,看了簡介讓我想起了多年前的那部“good will hunting" ,同樣是數學,同樣是天才。不知道有沒有像 good will hunting 的感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那麼感動耶,這部畢竟是真人真事的傳記,比較多現實面,我覺得感嘆多於感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