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危城》尊嚴正義值多少人命?

  英文片名:Call of Heroes
國家:香港
片長:120分 年份:201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8/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精采過癮的武打港片啊


導演陳木勝,武術指導洪金寶,還有一堆好演員(有會演的、有帥的、有會打的),加起來真的是一部很過癮的武打動作片,可以說從頭精采到尾,故事劇情不算複雜,但也是有內容的,某些結果的確是比較商業化的一廂情願,算是很正面的,至少還是有些人生掙扎,也把該有的悲壯都拍出來,所以喜歡看港式武打且偏商業娛樂型的片子的話,《危城》很棒!非常值得進戲院!

基本上,武打是絕對值得看的,份量很夠,設計很棒,主要是以彭于晏和劉青雲為主的,吳京打的是特別演出,也有幾場打戲但相對少了點(我最愛的是吳京啊)。不論是高手對決或是一對多,怎麼打都是怎麼好看,武打迷是一定可以過癮。


人物跟劇情方面,《危城》花了不少時間塑造主要角色,不過角色本身的定義比較單純,不會像要主打內心戲的電影那麼複雜(畢竟是商業動作片嘛)。有一個完全是要執行正義公理的代表人物(劉青雲),有一個心中有正義公理但知道現實行不通所以變成浪人不再參與任何組織的代表人物(彭于晏),還有一個認清現實為了跟著潮流走而放棄正義公理的代表人物(吳京)。


《危城》焦點是放在前面兩個人身上,這座城要面對的狀況是如果執行正義處決人犯(軍閥的兒子)可能會造成全城的人民被殺害,的確公理很重要,可是當你的家人、你所愛的人都得要成為犧牲品的時候,值得嗎?該不該妥協?就算自己覺得值得一死,但同時也決定了其他人要一起死,這樣重大的決定,下得了嗎?反過來說,如果放棄了公理,放了人,這種壞人又會信守承諾放過全城人嗎?還是反而的招致更大的橫禍?《危城》丟出來的難題,真的是無法預測怎樣才會有比較好的結果(或也有可能怎樣都不會有好的結果)。


雖然電影花了不少時間去舖陳這個過程,但一直都有一些動作場面,幾乎是沒有冷過的,也花了一些時間讓我們了解這些角色的想法,以及他們和身邊人的關係等等,設定上算是有用心的了,所以即使故事算簡單,整體看起來也不會像是單單為了動作戲而搭上去的故事,人情和態度的改變等等也算是有感的,該有的悲壯味都有出來,整體給我的感覺都是很好的。

前面會提到它比較商業,是因為人物的改變還是理想化了一些,以及後續發生的結果,都算得上是好的,不會是看完之後陷入黑暗心情沉重的感覺,而是有著感動和熱血的,如果你是吃這一套英雄故事的觀眾,那看《危城》會是很棒的經驗。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動作設計 ★★★★★★★★☆☆
動作量  ★★★★★★★★☆☆
步調   ★★★★★★★☆☆☆
角色描寫 ★★★★★★★☆☆☆
感動度  ★★★★★★☆☆☆☆
熱血悲壯 ★★★★★★★☆☆☆
商業娛樂 ★★★★★★★★☆☆
抉擇掙扎 ★★★★★★☆☆☆☆
人性複雜 ★★★★☆☆☆☆☆☆
故事劇情 ★★★★★★☆☆☆☆
故事舖陳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危城》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