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瘋狂邁爾士》大師的人生一樣有現實的一面

  英文片名:Miles Ahead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16
IMDB:6.6 爛蕃茄:7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8/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可能要對這個人本身有所認識


《瘋狂邁爾士》是一部音樂傳記類的電影,說的是爵士樂傳奇樂手邁爾士戴維斯的故事,坦白說雖然電影的宣傳打著「最爽的鬥智音樂電影」,很容易產生一種有商業娛樂動作感的錯覺,但它本質上就還是音樂傳記電影,不是爽片、不是動作片、也不是鬥智片,它比較適合的對象,應該還是爵士樂迷或是對這個角色有認識且感到好奇的觀眾。

另外還有一種,就是比較喜歡看電影的一些技術面,導演的手法,如何呈現故事,如何把音樂的元素放在電影當中,類似這些一般觀眾可能沒那麼注意的地方,那麼《瘋狂邁爾士》可能也會是你想試試的。(這片是唐奇鐸〔Don Cheadle〕自己的處女導)


故事是從邁爾士(唐奇鐸)消失了五年沒出專輯然後好像要復出的時間點開始的,這個時候他遇到滾石記者(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然後和唱片公司以及其他樂手、經紀人發生了一些事,電影一邊進行這個主線,同時也搭配著回憶邁爾士的過去,所以會有兩線穿插。

這兩線很容易分,因為髮型有明顯的差異,再怎麼不太會看手法或不會記人臉記發展的觀眾,應該都可以看頭髮來分辨。兩線的交錯其實蠻花心思的,因為同時都是在提供資訊,怎麼安排片段和時間點都不容易,導演還有用一些意象式的畫面(非真實發生的,比如在拳擊場發生狀況時,台上卻放了一個團體在演奏,這就不是真正有個團體在那兒)來傳達概念或感受,不少這類和音樂有關的成份,讓《瘋狂邁爾士》是部風格有特色的音樂電影,但如果一般觀眾只想聽明白的故事和看感覺,不想去解讀什麼意象也不太重視手法,那會如何呢?

試片時旁邊的旁邊有人睡著了。


相對於商業片,《瘋狂邁爾士》的所謂緊張和「爽」,或許只是一些因為他吸毒所以惹麻煩,以及和一些人往來時會拿槍出來,甚至有開槍。但這是一部非常真實的電影,他並不是什麼超級動作英雄,開槍可能就是亂開,飛車追逐也就是開快一點而已,對一般正常人來說這樣的人生可能已經有些「瘋狂」,對看多了電影各種橋段的商業觀眾來說,大概就會覺得好平凡了。

至於鬥智的部份我是真看不太出來啦,因為他遇到的就是很直接的錢的議題、「搶錄好的帶子」,去哪兒找人也都不用花什麼腦筋,對方都有直接說過他會出現在哪,非常好找,所以真的不要把《瘋狂邁爾士》當瞞天過海式的「鬥智」片了。(宣傳打著《瞞天過海》X《進擊的鼓手》)

那麼,這個瘋狂又真實的過程,有什麼看點嗎?

一個是看唐奇鐸的演技,據說他演得超像本人,但因為我實在吃不太下爵士,對這個圈子的了解很少很少,也沒見過本人說話的樣子,所以無法體會到這一層,無法分享什麼心得。(對於片中可能有不少很棒的音樂,也就無法像樂迷那樣享受)


另外要一提的是也不要把期待放在「勵志」,它真的完全不是進擊的鼓手型的電影,片中並沒有什麼大徹大悟所以努力戒毒的過程,不會讓你看完覺得好熱血也要去追夢…不是這種的。它呈現出的就是一個很有天份的樂手,因為愛情問題以及毒品而墮落,成天渾渾噩噩,然後發生了一些事件,讓他找回了音樂的感覺又開始用音樂說故事了。而且這個過程也不是因為比如滾石的記者如何給了他「啟發」或是「友誼」這些勵志電影常見的助力,沒有很刻意或明顯的轉捩點,就是發生了些鳥事,然後他就漸漸找到音樂魂了。

所以,電影本身不錯,可是可能很族群限定,我自己猜想,會比較喜歡《瘋狂邁爾士》的可能是:爵士樂迷、喜歡真實小眾電影重視導演說故事方式的觀眾。這給大家參考看看,至少知道電影走向,確認是否會符合自己預期。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真實感  ★★★★★★★☆☆☆
演員演技 ★★★★★★★★☆☆
音樂   ★★★★★★★★☆☆
導演手法 ★★★★★★★☆☆☆
勵志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瘋狂邁爾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