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玩命直播》有多少「關注」你的人是「關心」你的?

  英文片名:Nerve
國家:美國
片長:96分 年份:2016
IMDB:7.1 爛蕃茄:6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9/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在現代網路發達的時代值得深思


《玩命直播》談的議題實在太有趣了,雖然它用比較誇大的方式呈現,但常在網路社群或討論區活動的朋友,大概都會很有感,所以我想先說說幾個《玩命直播》有涉及的想法,讓大家看看,如果你可以理解(不論是局外人看到別人在這麼做,或是自己就是身陷其中)也願意去理解,那看《玩命直播》應該會有很感的。

《玩命直播》主要用到的兩個觀念,是網路的暱名性以及人氣的部份。

臉書比較不明顯,但在另外申請ID的討論區,就很容易出現一種現象,平常不太敢說什麼的人,當能夠有一個虛擬的身份,不會被知道真實身份時,很多壓在心中的聲音就出來了,不再需要顧及面子或是別人對你的觀感時,發言就會大膽許多,暱名的客訴通常也會比要具名的客訴來得狠。

《玩命直播》中有提到,要躲在人群中暱名且和大家一起罵,是很容易的事,這樣子的出聲並不是勇敢的,當大家都知道你是誰,只有你一個人時,你還敢說出同樣的話嗎?

在我們的生活中,討論區常常有看到這樣子的現象。且通常一大堆人起哄在罵的,都不見得是真正去了解每個面向的人,只是觀點或角度比較相似的人集在一起壯大聲勢而已,很多人一起罵也會造成「我就是對的」錯覺。網路的開放空間加上上網的方便,讓每個人都成了評論家,對政治、經濟、社會事件、娛樂等等都說得頭頭是道,也都會有一群人按讚或是留言支持,這真的很常見。

另外一個比較非網路的現象,就是人通常在面前都偏向會說好話,背後才說壞話,有一點類似暱名的概念,當你知道我是誰的時候,我就要裝一下,讓你覺得我是好人,當你離開了看不到我時,我就會跟旁邊的人八卦說你的不是。


所以,這就導出了下一個議題,如果你在網路上很紅,貼的文章有幾千人甚至更多人在看,或是貼一張照片就有幾百幾千個讚,這麼多人在支持,很爽吧?可是這些關注你的人真的關心你嗎?還是更關心你的動態與八卦?《玩命直播》就把這一點很血淋淋地拿出來檢視了,紅的時候,大家留言都是說你多棒,有多愛你,但有話題性的事情發生時,他們若能暱名,很可能會選擇要看到最八卦的結果,而不是看到對你最好的結果。

這些常見的網路現象,背後有著相當多可以思考的心理因素,比如,網路讓很多在現實生活中比較壓抑或害羞的人,能夠以另一個身份變成聚光燈的焦點(寫部落格是一途),「紅」的感覺對很多人來說是好的,還有些伴隨的益處,會有人想接近你、討好你、送東西等等,但「紅」也很容易讓一個人迷失在其中,為了別人的目光而活,但這些「別人」怎知道什麼才是對你好?他們只知道自己想要看到什麼吧?

而那些暱名的旁觀者又是什麼心態呢?想看別人出糗,看別人挑戰難堪的事,看別人冒險,看別人誹聞等等…即使是自己不想要的,發生在別人身上都可以隔岸觀火般地「看戲」,因為,說真的,不論我們再怎麼支持某些紅人,我們對他們的了解還是太片面(基於他們的公開資訊以及形象),不太可能有發自內心的關懷。

有多少人會想要把自己的點點滴滴都po在臉書上,美其名為分享,然後等著別人來按讚,等著「好羨慕」或「你好厲害」的回應出現?我們的人生真的需要別人這樣子來認可嗎?


說了這麼多我們日常都會遇到的狀況,雖然電影本身並不是在講討論區或是臉書,而是一個遊戲,但背後的心態其實都是類似的,如果你對這些議題有感,在看《玩命直播》的時候應該會想很多。

《玩命直播》用很多的電腦或手機畫面來表現,這方面應該會比原著小說要更生動,冒險當下看直播的感受也會比較強,雖然沒看過小說,但單就電影來看,我是覺得很不錯了。

剛開始是新鮮的遊戲,但這遊戲的背後多少就隱含了一些後面會看到的人性了,這個遊戲類似真心話大冒險(沒玩過可以google一下)的大冒險部分,觀眾出題要讓玩家去挑戰。過程還蠻有意思,漸漸越玩越大,就會開始感受到不太一樣的元素開始浮現了,到最後還很有梗,所以看電影前如果要看文章也要小心雷。

《玩命直播》雖然有傳達一些訊息出來,但還是需要觀眾本身有相關網路經驗才更能體會,基本上大家會看到這篇文章大概就已經符合標準了,只看文章開頭寫的那些議題有沒有思考過了。

或許,看完《玩命直播》之後,也可以好好想一下自己花了多少時間在網路上尋求關注(不論是要安慰、要同情、要陪罵、要支持、要稱讚、要炫耀、要目光…),的確網路讓這些都很容易取得,感覺也非常好,但這些讚或是留言的背後,有著各種心態,別沉迷在其中,而忽略了那些真正在你身邊用其他方式關心你,卻不懂得按讚或留言的人;不要等遇到不好的事情時,才知道表面的光鮮亮麗有多麼現實,而真心的了解在乎有多麼難求。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想法題材 ★★★★★★★★☆☆
人性心態 ★★★★★★★★☆☆
故事劇情 ★★★★★★★☆☆☆
步調   ★★★★★★★☆☆☆
演員   ★★★★★★★☆☆☆
主題呈現 ★★★★★★★☆☆☆
後續思考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玩命直播》電影預告

2 則留言:

  1. 了解,我已經離開PTT很久了,因為真的不喜歡太亂的地方 ^^" 從還在用56k數據機DOS和TELNET上網時就在PTT當版主了,現在大概差很多了吧,但我自己已經不再花時間在任何討論區了,實在也沒這個時間,謝謝提醒
    這片我覺得是值得進戲院的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