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美國心風暴》人生並不是會照著你的期望走的

  英文片名:American Pastoral
國家:美國
片長:126分 年份:2016
IMDB:6.1 爛蕃茄:1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10/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思考點很多


的確《美國心風暴》的國外評價有點不好看,但我看到不少負評的原因都是覺得它無法表現出原著中的某某元素,書和書的作者在美國都很有名,翻拍會有落差並不難想像,但對於沒看過書的人來說呢?我就沒看過書,電影其實我還蠻喜歡,它很現實,很無奈,很沉重,喜歡適合思考人生、能夠以別人立場去想事情的觀眾,並不是看娛樂的,但不論它呈現出了書的多少百分比,都還是蠻有內容的(相信書更棒,但我就不是看書型的人,所以抱歉無法在這裡比較)。

我覺得,適合看《美國心風暴》的觀眾,是那種不直接下結論或是簡單給一個理由的觀眾,比如某某事件發生,它可能並不是因為單一原因引發,不能因為一個人很骯髒又搶錢你就覺得他缺錢才犯案,很有可能他經歷過了很多很多的心理掙扎和各種大小事之後才決定行搶,最近看到一本書,其實,正是因為了解太少才很容易套上簡單原因並相信這原因合理…如果真正去了解,任何事都沒有那麼簡單的…

而《美國心風暴》在說的,就是一個完美家庭的女兒,變成了社會認定的壞人。你可能會問,為什麼?這整部電影就是在告訴我們,真的無法簡單說為什麼…同一個家庭養出來的孩子,每個卻都不一樣,除了家庭的影響,也有孩子自己的個性,接觸到什麼資訊、什麼人,對各種人事物的反應等等…都會影響到他的想法。很多走偏的孩子也曾經是爸媽心愛的乖寶寶,並不是因為單一影響,突然就變了,那都是一個非常多背後因素的過程,更無奈的是,有時候…是無法控制的…大部份的時候,都是無法控制的…。你用盡你認為好的方式對人,但對方感受到的就是不一樣、或是要的不一樣…爸媽給孩子最好的,期望一家人幸福美滿,但孩子就有自己的想法想要去做自己的事…

我們涉入一個人的人生能有多深?小時候,爸媽會幫我們決定志願?長大要當什麼?要去學什麼才藝?的確孩子小時還沒有足夠的知識判斷好壞或是能力來做決定,但總有一天會改變。如果孩子走的路並不合爸媽的期望呢?並不是說從醫生改律師,而是…做壞事?但當孩子已有自己的想法時,爸媽又能改變多少呢?


我們不難想像不好的家庭可能會讓孩子誤入歧途,但《美國心風暴》給我們看的是完美到不行的家庭,孩子也可能會誤入歧途。

《美國心風暴》中有幾個主要的角色,幾個不同的立場,但都能理解,沒有誰是壞人,就是…這樣,人生的發展並不是會照著你的期望走的。

片中的爸爸,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飾演,他真的是個人生勝利組,又會運動又有事業又帥氣,就連在當爸爸這一塊感覺都是個很愛女兒的好模範父親。母親珍妮佛康納莉〔Jennifer Connelly〕是超漂亮的選美冠軍,夢幻級的配偶,同樣也是愛女兒的。女兒達科塔芬妮〔Dakota Fanning〕則有她自己的困擾,不見得是爸媽能夠理解。

整部片子就是在讓我們了解,一個我們都「認為」會完美的家庭,為什麼最後肢離破碎,且真的能夠避免嗎?還是那就是命運?

雖然《美國心風暴》用的是美國反戰和爭取黑人權利的時代背景(還有炸彈客的),但即使我們不生在那個國家那個時代,還是一樣可以感受到家庭中的無奈的,類似的情況到處都有,只是不是女孩變炸彈客而已。

在片中,我們可以看到爸爸對女兒的愛,也相信自己給了女兒最好的(實質和心理),不願相信她會成為炸彈客,始終在自欺欺人認為是別人給她洗腦,把她帶壞,這麼多年他都不願放手,因為那就是他的骨肉,他只能相信如果能見到女兒,跟女兒談談,找到問題也許就可以讓她回心轉意,也許只要女兒肯回來,一切就會好轉…這些…都是他個人的希望而已…


女兒或許小時要面對的是爸媽太完美的壓力,也可能有喜歡爸爸而對媽媽有妒意的心情,在學校也可能因為口吃而面對一些人際相處問題,祖父又是個激進份子,有時也在媒體上得到很多偏激的事件新聞等等,還有很多很多電影沒有拍出來的部份,無法說哪個才是原因,想想我們自己的人生吧,也許我們也叛逆過,也做過壞事,然後才回到現在這個樣子,但自己能說得出單一的轉折點嗎?還是它就是一個不知道怎樣就發展成現在這樣子的複雜過程呢?我們一生中都有過許多的改變,回頭看大概都很難說出為什麼,人生無法規劃,無法預期的,可以盡力而為,但那不見得有幫助…片中孩子的爸媽都非常盡心盡力,可是人不可能完全了解另一個人需要什麼,即使是自己的女兒也一樣,女兒心中複雜的轉變不是爸媽能夠進入旁觀的,也不見得能理解…不得不承認,我們僅能控制自己能控制的,還有很大一部份卻是無法控制的。

努力了很久都沒辦法改變什麼時,媽媽選擇放手,想繼續過人生,但爸爸不願…又導致新的家庭問題…同樣也可以理解媽媽的選擇和爸爸的選擇,也無法說誰對誰錯,每個人重視的和需要的實在不太一樣,或許這也決定了我們的命運。在媽媽很崩潰的時期,她曾經一度把一切怪罪到認識這個丈夫,但也不得不承認,我們的人生總是因為和一些人交軌而改變方向…且永遠不可能預期那改變是好是壞,看似美好(就像這片)也可能最後導致毀滅…

說了這麼多,但《美國心風暴》中還有更多…都需要大家跟著故事中的三位要角一步一步去體會,試著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套用別人(比如爸媽該如何教養、孩子該如何對爸媽),而是去理解這些人在這樣的環境中會是怎樣的心情,去理解他們的選擇背後的感受,並非所有發生的事都能有一個標準的「為什麼」答案的,這就是《美國心風暴》要讓我們看的…

無奈,很無奈,但人生就是如此,你可以規劃你的人生,但你無法控制它一定會照著你的規劃走…不是能力好背景好就能控制得比較好的。非常現實的電影,是吧?也許想去思考這些的觀眾並不會太多,《美國心風暴》不見得能得到一般大眾的心,可是若是平常就喜歡想這些有的沒的,也有足夠的同理心和開放度,知道通常別人都和我們認定的不一樣,那就來看看這些「別人」跟我們認定的有多麼不一樣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思考空間 ★★★★★★★★☆☆
真實議題 ★★★★★★★★☆☆
悶度   ★★★★★☆☆☆☆☆
演員演技 ★★★★★★★☆☆☆
沉重感  ★★★★★★☆☆☆☆
輕鬆娛樂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美國心風暴》電影預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