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魔法世界的魅力再現

  英文片名:Fantastic Beasts &Where to Find Them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33分 年份:2016
IMDB:7.8 爛蕃茄:7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11/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喜歡哈利波特應該會喜歡


要談《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之前,要先簡述一下它的背景,以免大家有錯誤期待的方向。首先,它並不算是《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的前傳,根據JK羅琳〔J.R. Rowling〕的說法,她是想把魔法世界擴充。所以其實可以當作外傳類或是獨立的系列來看。

當然,對於熟悉哈利波特的影迷或是書迷而言,《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也可以視為很有意思的設定集,因為在同一個世界,雖然時間差有70年,還是會有相關的人物或是事件,所以看過哈利波特之後再看《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是有加分作用的,非必要但是仍然建議。如果真的完全不知道哈利波特在幹什麼,最好稍微去了解一下,因為《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雖然大部分提到的設定都會講到,但無法非常詳細,比如使用魔法的規定,麻瓜(Muggle,不會魔法的一般人,在美國稱no-maj)與巫師之間的相處互動法則,以及巫師與麻瓜的關係等等(哈利波特是英國系統的,這次主角則是英國人到美國,片中談的則都是美國系統的),有基本知識的話,在《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前半的進入會比較快速。


而且很有意思的是,在哈利波特當中有一本怪獸教科書,就是《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寫的,出版社有出版這本教科書,但《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不是在拍教科書的內容,而是教科書作者在寫教科書之前的事情,完全是新創的內容,由JK羅琳自己寫電影劇本(她的第一次),如果有看過哈利波特,總是能在《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中找到一些親切感。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同樣有魔法世界的魅力,《怪獸與牠們的產地》跟哈利波特的走向以及調性有些不同,應該喜歡哈利波特就會喜歡《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才是,至於本來就對哈利波特這種題材興趣缺缺的話,可能也無法對《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提起興趣,它們像是相似的素材做不同烹煮的料理。


故事的重心一開始在主角要把逃脫的怪獸抓回來,但同時也發生了一些魔法破壞事件,所以後續的發展並非只是在抓怪獸,而牽扯到巫師本身也有人認為不應該這樣讓步給麻瓜,也有麻瓜對魔法的害怕與排斥,類似不同的族群因為不了解與害怕或是排斥而產生對立。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主角群卻剛好有一個麻瓜,且是相當可愛的麻瓜,加入他們,形成另一種對比。所以真的要去想,《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的內容是挺多東西的,只是有些並沒有很強調,並沒有把電影帶到太黑暗或嚴肅的地方,基本上都還是一部大人小孩都可以看的創意奇幻大片。

既然提到主角群的麻瓜,就一定要提一下,這次除了主角選上奧斯卡級的艾迪瑞德曼〔Redmayne〕之外,配角出乎意料的搶眼,很少有電影是配角的愛情戲比主角的更迷人的吧?因為牽涉到劇情所以不多說了,不過《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中,這個討喜的麻瓜角色真的讓超過兩小時的片子多了許多的樂子。


目前的打算是《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系列要拍五集,二、三集的時間表已訂,將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身為第一集,《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做了很不錯的設定,也帶來了一個好的開始,這部片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雖然我看完之後並不是非常情緒大叫好看的興奮反應,但很理性的看還是覺得《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算是相當好的片子,特效也好、演員也好、創意也好、導演也好、故事也好…能想到的都有一定的水平,所以片子真的沒什麼問題,就看對題材的興趣了,雖然哈利波特風迷全球,但我身邊似乎也沒有大家都愛看(我自己也是還好而已),所以最重要的還是看自己是否會喜歡這類的電影,如果是的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就是必看片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選角   ★★★★★★★☆☆☆
演員演技 ★★★★★★★☆☆☆
特效   ★★★★★★★☆☆☆
怪獸設計 ★★★★★★★★☆☆
故事劇情 ★★★★★★★☆☆☆
思考空間 ★★★★★☆☆☆☆☆
閤家觀賞 ★★★★★★☆☆☆☆
步調   ★★★★★★★☆☆☆
配角可愛 ★★★★★★★☆☆☆
原創奇想 ★★★★★★★★☆☆
精采刺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