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烈火邊境》好多想講的,反而失焦了

  英文片名:Free State of Jones
國家:美國
片長:139分 年份:2016
IMDB:6.9 爛蕃茄:4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11/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對美國史和政治需要有點興趣


《烈火邊境》是在描述南北戰爭時期,一位平民帶領人民為了包圍自己的生活與權益而戰的真實故事。後段則是重建時期。

其實片子不差,但對於不是美國人的觀眾,可能感受度會差很多,對於當年美國的狀況,一般觀眾了解多少?南北的主張是什麼、政黨的立場如何、聯邦、三K黨等等,對當地一般居民以及黑人又有什麼影響?重建時期產生什麼改變?南方脫離聯邦的州後續如何發展?我想一般台灣的觀眾大概不會很關心這些。


加上片子接近兩個半小時,那個年代的武器跟戰爭就是那樣子的,兩邊對射,雖然會有些血腥畫面,但就動作來說就不是要讓觀眾看熱血的,它主軸還是劇情,只是過程中有戰爭。的確有不少事件發生,有感傷的,有無奈的,有激動的,但因為片長以及片子的調性,會有點稀釋掉了,如果對題材不是很有星,可能會悶到。

我自己算是蠻喜歡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的,他也演的不錯,但光靠這個還是不夠的。


真實人物傳記類的電影,我個人會比較怕『拖』,因為這類電影如果不是對角色特別有感情的話,一拖就容易感到無聊,不是那麼容易維持觀眾的注意力,特別是看商業片習慣的會員更是如此。

《烈火邊境》確實講了很多東西,但就我這個對美國史不是很有感的觀眾來說,有點難進入,同理心也不容易產生,片子談了好多東西,但抓不到重點,有戰爭,有政治,有貧窮問題,有家庭,太多焦點就失焦了,我失焦之後我也快失神了,所以不太能跟大家分享這部電影的好。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表現 ★★★★★★★☆☆☆
精彩刺激 ★★★★☆☆☆☆☆☆
緊湊度  ★★★★★☆☆☆☆☆
重點明確 ★★★★★☆☆☆☆☆
服裝場景 ★★★★★★★☆☆☆
歷史意義 ★★★★★★★☆☆☆
深刻感觸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烈火邊境》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