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鋼鐵英雄》真正的勇氣不見得看起來鋼強飆悍

  英文片名:Hacksaw Ridge
國家:澳洲、美國
片長:140分 年份:2016
IMDB:8.7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11/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梅伯是神導…


《鋼鐵英雄》真是比我預期的更不悶且更感人!我其實沒特別愛看戰爭片,知道《鋼鐵英雄》的故事,但無法想像在戰場上救人可以拍成近兩個半小時的電影還能不悶,而且至多就是拼了命去救弟兄,能感人到哪去呢?但看完《鋼鐵英雄》就完全改觀了…有神導…一切就不同了!

《鋼鐵英雄》除了真實又震撼的大量戰爭橋段(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大場面調度和呈現的方式真是要命的厲害),最重要的是片中的這個英雄,不要因為中文片名《鋼鐵英雄》就把他想成是超人一樣…在戰場上並沒有任何神技派得上用場,子彈炮彈從哪飛來都不知道,可能一站起來就斃命,晚一秒就斷腿…這不是一部看個人神技的片子,但它讓我們看到了真正的勇氣,不是用強壯的外表、強勢的大嗓門、強悍的個性來展現的,而是在那退縮的邊緣,腦中有沒有辦法做出那個別人不敢做的決定。


我本來也沒特別喜歡安德魯加菲〔Andrew Garfield,〕,他總讓我覺得五官有點不對,而《鋼鐵英雄》是從他小時候開始說故事的,他本來就是個怪孩子,電影會先讓我們了解他的家庭問題,也會看到他的獨特個性,說實在的,有點傻,好像太天真,感覺就是那種在學校會被霸凌的型,如果你看《鋼鐵英雄》的一開始沒有很喜歡他,不用擔心,會漸入佳境越來越欣賞的,且神奇的是,並不是他變了,他始終是那個憨憨的瘦小子,可是他做到了沒有人能(或願意)的事…

片子很長,有一部份是因為有不少時間花在他的過去以及他一股熱血決定加入軍隊,卻打死不肯拿槍(因為他相信殺人不好,他是要去救人的),因此被軍隊為難的過程。在這個時候,觀眾(至少我是如此)可能還會認同他的長官或同袍的想法,這麼天真的小鬼,在戰場上只會拖累自己人,沒親身經歷過戰場的慘烈,再怎麼想像都跟現場不一樣的。

但這個背景對電影來說很重要,我們會從這前半段了解主角的特質,也許有些瞧不起他那帶著傻勁的阿Q式執著,可是我們和片中其他的角色一樣,都太快下判斷了,我們並不知道他那份執著背後是有怎樣的過去,以及他那信仰對他的重要性… 


的確,到了梅伯非常用心呈現給觀眾看的慘烈戰場上,我們看到了文字難以形容的地獄…他的認知肯定也受到很大的衝擊,在到了日本的後半段,並沒有任何的英雄主義感,在戰場上沒有辦法像商業動作片那樣英雄起來的,連運氣的成份都很高,局勢也不是一個人能控制的,大家都只是戰爭中的一個棋子。這個傻小子也會害怕,也會不知所措,但我們更會看到他先前所展現的堅定,在這個時候發揮作用,那被大家取笑的阿呆信念,讓他一次又一次做出別人不會去做的事…

你並不需要有什麼宗教信仰(我就沒有),雖然《鋼鐵英雄》中有著信仰的成份,但不會讓我感到傳教成份,應該說…同樣都是信神的人,每個人也用不同的方式去信神,每個人去信神的原因也不同,想從信仰得到的也不同,而主角的信仰,表現出的並非宗教的特質,而是他自己的特質。最後,觀眾會和電影中那些曾經看不起他的人一樣,對他改觀。


我很喜歡《鋼鐵英雄》說這個英雄故事的方式,因為始終,你都不會覺得這個小子有任何英雄的樣子,他只是很努力的做自己。真正的勇氣不是用「表現」,它就是你的一部份,不需要刻意去表現,因為它並不是要做給別人看,或是用來得到讚賞等等…就如同善心或是道德一樣,並不是有怎樣的作為就表示你有善心或道德,那只是種形式,但人常常會為了要讓人看到而去做那形式,為了做而做,有了目的性,就失去了真實,其實,最能感動人心的東西,同樣也是發自人心的。

梅伯真是太會說故事了,這部片會讓觀眾深深感受到,導演有多重要。他很清楚該如何讓觀眾認識主角、該給配角多少戲份讓他們能發揮最好的用途、該如何把一場戰爭的殘酷感帶到觀眾席上、以及該如何拍出那抽象的信念與掙扎…大推。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戰爭場面 ★★★★★★★★★☆
演員表現 ★★★★★★★★☆☆
導演功力 ★★★★★★★★★☆
感動度  ★★★★★★★☆☆☆
真實感  ★★★★★★★★☆☆
場景   ★★★★★★★★☆☆
音樂   ★★★★★★★☆☆
步調   ★★★★★★★☆☆
大眾可看 ★★★★★★★☆☆☆
思考空間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鋼鐵英雄》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看完了,我覺的梅伯一副就是"老子就是要拿奧斯卡的氣勢來拍這部片"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