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最美的安排》傷痛中,如何看見美麗?

  英文片名:Collateral Beauty
國家:美國
片長:97分 年份:2016
IMDB:5.8 爛蕃茄:1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12/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溫暖好療癒


《最美的安排》是我一定要大推的聖誕節電影,它實在太溫暖了,而且它的溫暖並不是那種人人都會找到天作之合的浪漫童話式溫暖,而是在非常現實的人生中,在我們都得要面對失去和無法控制的因素的人世界上,還是可以看見美麗的那種溫暖…

片中的三個課題,「愛」、「時間」、「死亡」,都是我們要花一生去學習的課題,或許你經歷過無法選擇的愛,或許你經歷過沒有給你機會的時間,或許你經歷過奪走你身邊的人的死亡…這些都是每個人在自己的人生中有機會走過的,而且,這些經歷也可能留下了傷痕…如果你曾經想過這三個主題的意義,如果你曾經質疑過這三個主題的意義…看看《最美的安排》吧!它並不是要嚴肅地說教或是給予什麼明確的定義,它只是帶著觀眾,去看見即使已破碎的心無法再修復,我們都還是有再次看見美麗的可能。


其實片子的一開始是輕鬆愉快的,雖然我們很快就知道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飾演的男主角失去了孩子所以陷入消沉,但這個時候還不太會有什麼感覺,畢竟我們了解的都還不夠多,反而是他的三位同事為了要證明他的精神狀況不適任而想出的妙計,帶來不少小小的幽默感,他們找了三個演員來扮演「愛」、「時間」、「死亡」去和威爾史密斯互動。

但《最美的安排》並不是喜劇片,只是前頭用這樣的方式讓觀眾一方面也不會悶到,二方面也漸漸熟悉主角以及三位同事。我本來看了電影介紹,以為片中會有很多的「對質」,或是威爾史密斯會一直寫信來來回回,結果完全不是這樣的,上述都有,只是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多,電影當中還有好多其他的元素。

在這個碰撞的過程中,我們會漸漸聽到一些威爾史密斯的心聲,不過他還是帶著憤怒,無法釋懷也無法面對,可是每一個小小的橋段,很簡單的幾句話,就可以讓人鼻酸,因為失去的痛我們都懂…失去的心情我們都體會過…

《最美的安排》還不只如此,最後還舖了個很棒的梗,真是個沒有想到,且在知道的同時會淚崩的梗。那個梗之所以是梗,正是因為它本身也代表著逃避與面對的那個轉捩點…。當然,在這裡不能說太多,這一定要留給大家自己去看。

這個只是主線,《最美的安排》還有一些支線,就是前面提到的三個同事,他們的人生也都有著自己的問題要面對,雖然他們沒有失去孩子,但他們的問題一樣與「愛」、「時間」、「死亡」有關,而在試圖讓威爾史密斯面對他的傷痛的過程中,他們也感受到學習到了很多…而有了不同的處理與應對方式…每一個人的故事,也都是很棒的。


雖然片長只有100分鐘不到,且人物和故事好像很多,但看起來一點也不亂,且該點到的都點到了,因為片子的焦點很清楚,沒有扯到不該扯的,每句話、每個互動,都有著它的意義。

人生當中有太多我們無法控制的命運,不論是人際關係或是自己的際遇或是其他,我們都會說盡人事聽天命,而事實就是能盡的人事真的不多…所以有很多的書、電影、學說、宗教等等在告訴我們如何去面對這些,如何去思考,如何去接受…但不論這些道理是多麼有道理,終究還是要自己能夠踏出面對的那一步,要讓眼淚掉下來,要讓痛苦徹底被感受到,然後,才能夠放下。

坦白說,還沒有經歷過的人,看這些文字或是電影可能沒辦法感受太深,這都是要真正自己走過一次才會知道的,看過或有過越多人生歷練的人,對《最美的安排》的感受可能也會越深。不見得是要失去摯親,只要有過很痛卻很無奈同時又很忿怒的複雜情緒,《最美的安排》就會有很好的療效。

平常喜歡看些名言佳句的朋友,看《最美的安排》也會收穫多多,片中有太多的句子都很棒了,每句都值得細細品味。另外想特別一提的是,英文片名叫collateral beauty,它其實並沒有安排的味道,比較像是附帶的、伴隨的,就如同有光就有影一樣,或許即使最深的傷痛,也還是會伴隨著美麗…只是我們太聚焦在傷痛上而無法去看見而已。這樣的美麗並不會讓失去的人事物回來,可是它會讓我們能夠繼續帶著微笑,和還在身邊的人手牽手走下去。《最美的安排》並不是告訴我們不要聚焦在傷痛上,只要是人,只要有愛,都不可能不痛的…但我們不會一輩子一直痛下去,或許在朋友或家人的幫助之下,有一天,我們會有勇氣去正視我們的傷口,重新站起來,甚至用我們的經驗來幫助其他的人。


非常感動卻一點也不狗血煽情,一方面要歸功於一票非常棒的演員,電影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去呈現角色的生活點滴,觀眾只能夠從角色的反應來想像角色有多麼在乎這些,而這些演員都辦到了,他們光是唸幾句充滿感情的台詞,就能融化你的心,啟動你的淚腺。二方面就是劇本題材了,因為這幾個主題和大部份的人能夠有所連結,除了演員表演極佳之外,觀眾自身生活上的體認與聯想,也是讓電影能夠進入人心的一個門徑,基本上我個人就是門戶大開直接被《最美的安排》給征服了。

總有一天,我們都要面對失去重要的人,失去的當下,我們大概也無法聽進任何的安慰,只會覺得永遠走不出來,未來怎麼看都不再會有任何快樂…。不過,走過這段路的人都知道,傷痛真的會過去,每個人需要的時間不一樣,傷痛的過程也可能影響到許多周圍的人,這時候,也別忘了,一定還是會有collateral beauty存在的。

它是大眾都能消化的商業片,但是是真的非常溫暖正面又切身,推薦給大家,看完之後出戲院會充滿愛和正面的心情,實在太適合聖誕節看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表現 ★★★★★★★★☆☆
故事劇情 ★★★★★★★★☆☆
人生思考 ★★★★★★★★★☆
小幽默  ★★★★★★★☆☆☆
感動度  ★★★★★★★★☆☆
名言佳句 ★★★★★★★★☆☆
步調   ★★★★★★★★☆☆
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最美的安排》電影預告

4 則留言:

  1. 如果真的有那間劇場
    我一定會買票去看 XD

    回覆刪除
  2. imdb 跟爛蕃怎麼會這麼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IMDB票數還太少,之後應該會有變動。爛蕃茄是以影評人的評論計算,其實可以理解影評人不會喜歡,可能覺得太狗血了些,身為一般觀眾我是覺得很喜歡,大家角度不同~分數都參考就好,自己喜歡比較重要

      刪除
  3. 這篇影評寫的真的很棒,很貼切,完全寫中我的想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