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海邊的曼徹斯特》沒走過別人的路,就不要評斷別人

  英文片名:Manchester by the Sea
國家:美國
片長:137分 年份:2016
IMDB:8.3 爛蕃茄:9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1/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真實的人生心境


《海邊的曼徹斯特》已經有國外高評價數字以及獎項的背書了,好看不在話下,這裡比較想要跟大家聊的,是它是哪種好看,沒有抓對方向可能會感到無聊或是看不到重點的(電影院坐旁邊的男生一直在活動他的腕關節跟抖腳,偶爾和旁邊的女子聊天,勉強笑一些不是在搞笑的點…很想建議他真的不想看就睡吧別影響別人)。

《海邊的曼徹斯特》說的就「返鄉」的故事,這類的電影不少,通常都是過去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情而離開,卻又因為某事而被迫回來,要面對家鄉的人,更要整理自己的心情。但這只是一個形式,每個人在逃離的往事以及需要面對的心魔,都是完全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生感受。


而《海邊的曼徹斯特》的呈現方式,算是十分寫實的,沒有什麼華麗設計的對白,日常一切就像是一般人在相處、聊天、吵嘴…生活真的很生活化,加上片子很長,對於需要商業性的觀眾來說,可能會覺得乏味。

可是《海邊的曼徹斯特》想要傳達的感受也是那麼的寫實,搭上這樣的風格似乎也是最好的選擇。至於究竟發生什麼事以及是怎樣的感受,這裡不會說得太細,因為它多少還是算個梗,比較希望能讓還沒看過電影的觀眾們能跟著電影的步調一點一點去發掘。

男主角是個水電工,看起來十分的難接近,總是臭著臉,不想與人社交或至少好好互動。隨著他返鄉處理哥哥的後事以及安頓哥哥留下的兒子(他的姪子),電影中會不斷穿插著過去的片段,兩條時間線交錯。但過去描述並不多,只有單點事件式,在適合的地方插入,且這些地方還真的挺適合。畢竟一開始我們誰也不認識,一下子就說往事也是不太有感,《海邊的曼徹斯特》是讓我們先去看男主角和這些老朋友、親人的互動之後,讓我們感覺到好像之前是發生了什麼大事,接著才配合著把他過去和這些人的相處給回憶出來。

然後,我們會越來越懂為什麼他對這些熟人的反應是如此,或是說,為什麼他會變成這種看起來十分冷的樣子。


這類的電影需要相當多的同理心,太多的感受不會說出來,而是用角色的反應來展現,所謂的反應並不只是他說了什麼,也包括停頓、表情、語調、沉默…等等。最怕的就是無法去感同深受的觀眾在問「他幹嘛這樣」了。所謂的寫實,就表示情緒反應也不是公式化的,並不是「他現在想到某人和他之間的某事,所以他有怎樣的感受,就有怎樣的反應」這樣子。人的感受常常是五味雜陳,因為你對一個人的反應並不只是因為一個事件而產生,而是一路跟他發生的所有事,而你的反應也不見得是制式化的(難過就哭,尷尬就臉紅,生氣就罵人),每個人都有自己處理情緒的方式,這與個性多少有關聯,而《海邊的曼徹斯特》就是充滿了這些沒有說出來卻複雜交織在一起的內心發展。

的確我們看《海邊的曼徹斯特》是會漸漸了解之前發生了什麼事,但電影最主要的部份還是人,是人生。每個人會變成現在的樣子,都一定有著過去的原因,在我們急著從自己接觸到的面向以及第一印象來評斷一個人的時候,或許也該提醒一下自己,沒走過他的人生,就沒資格說他該如何…。

有些事情會讓我們長大、讓我們成熟,但也有些事情,會讓我們失去希望、失去熱情…。時間真的會治好所有的傷嗎?或許不見得會痛了,但疤痕永遠都在,壞掉的、破碎的部份也都不會再回來。的確旁觀者都會說要重新開始,說要找到新的重心等等,但旁觀者終究是旁觀者,如果這是你自己的人生,就會知道有時候並不是你想要選擇振作或是快樂就可以達成的。

我們能做的,或許就是在現況當中盡可能做到最好,因為我們的決定多少會影響到我們身邊的人、我們愛的人。我們不可能照他們對我們的期望來活,人生畢竟是自己的…,偏偏自己的人生又會和其他人的人生交軌,形成錯綜的影響網路,並非一環扣一環,而是一環就扣了好多環。


《海邊的曼徹斯特》這樣的電影並沒有「答案」,並沒有一個「從此就幸福快樂」的終點,人生還在繼續著,這兩個多小時所看到的只是男主角的「一段」人生,我們不知道他將來會不會更好,不知道他和這些人的關係會不會改善,問題還是在、心情還是在,隨著這次返鄉,也許有一些改變,但就像你我的人生一樣,過去的問題並不會因為你的某樣作為或是以某種方式就完全解決,永遠不再影響你。所以…需要明確結局和解決方案的商業觀眾,看完或許會搞不懂到底在看什麼,這是原因之一。

《海邊的曼徹斯特》是很棒的電影,可是並不見得適合每個人,想要去思考人際與人生、且願意去嘗試了解與感受的觀眾,會是比較理想的族群。看完之後的心情很難形容,並不會壓到喘不過氣,也沒有大哭到崩潰,我們可能不會遇到這類的事情,可是如果遇到了,我們能走得下去嗎?我們能再快樂起來嗎?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看到了一個人經歷了這樣的事情,看到了他的心路歷程,讓我對於人生似乎又多了不少感觸,這些感觸也很難明確化為一句金句名言告訴大家,因為它也和電影要傳達的訊息一樣的多面向多牽扯。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真實感  ★★★★★★★★☆☆
商業性  ★★☆☆☆☆☆☆☆☆
明確答案 ★★☆☆☆☆☆☆☆☆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內心感受 ★★★★★★★★☆☆
人生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海邊的曼徹斯特》電影預告

2 則留言:

  1. 我以為是英國的曼徹斯特
    結果我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