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亞美尼亞大地震》無數沒有預期的別離

  英文片名:The Earthquake / Zemletryasenie
國家:亞美尼亞、俄國、法國
片長:105分 年份:2016
IMDB:6.7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3/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準備哭到脫水


看電影會哭的觀眾們,看《亞美尼亞大地震》可能要準備大盒的衛生紙了,這部片子大部份的時間都會讓淚腺停不下來的。它說不上有什麼主線故事,但有很多的小故事,在這次真實且很慘烈的大地震當中…很多家庭的小故事…一夕之間,未預期的生離死別,改變了多少人的一生…

電影一開始就介紹幾個主要故事的人物,故事都很短,建議大家快速記一下臉孔以及他們跟身邊人的關係(名字大概來不及記),比如有母親和孩子在等爸爸回家的,有老夫妻對女兒和男友有意見的,有兄妹住一起且妹妹被個不喜歡的人追的,還有多年前失去父母長大的孩子等等。大概知道一下這些關係,因為很快就會要用到了。


《亞美尼亞大地震》並不是看特效的片子,畢竟和好萊塢技術相比,那種天崩地裂的效果還是有一定的落差,千萬不要為了看「爽」來看這部片,它是非常沉重的,它的重點在於發生了這麼大的劇變之後,當地的人的狀況。

電影沒多久就發生地震了,後面至少有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都留給災後的那幾天…

很特別的是,我們都沒有時間去了解人物,如前面說的,都是小故事,所以對人物都只有最基本的重點了解,但即便如此,在災後每個人的反應,都好令人心痛,有數萬人受傷、死亡,數十萬人無家可歸…想想看,多少人的人生,一轉眼就不同了?還在吵架賭氣的老伴,卻被壓在垮下來的房子裡,那是什麼樣的心情…


在這種可怕的大劫難之後,最痛苦的…是活下來的人…沒有人能在第一時間來幫你,因為整個城市都毀了,每個人都需要幫忙…你只能瘋狂地用手搬開一個又一個的石塊,尋找著最親愛的人…看到一具又一具的屍體,還得要告訴自己要相信希望…

不論是找到了家人的屍體,或是救出了還存活著的家人,每一幕都會直接刺激淚腺,情緒不斷加上去,到後面真的會哭到無法形容…更讓人難過的是,總是要到這麼突如其來的變故,讓我們沒有準備地失去一切,才會知道一切的可貴…

災後,雖然也會看見趁機打劫的人,但大部份的人都是盡力去幫助別人的,甚至也有人放下了仇恨…畢竟真的到了這樣子的時刻,平常每天在心中斤斤計較的那些事,實在也不算什麼了…是吧…


後續,各地的人來支援,也讓我們看到人性溫暖的一面,即使都是不認識的人,即使這工作沒有任何的報酬或功勞,人們還是帶著一把鐵橇就去幫忙了,無法過去現場的人也送去各種物資和鼓勵,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在盡一份心力…

這是一個真實的事件,沒有人想得到的,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雖然每每有這類的事情發生時,都會省思,告訴自己要珍惜,不要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不過坦白說這樣子的覺悟也不會持續太久,很快腦袋又會被日常煩心的小事給塞滿了。所以…偶爾看部這類的電影,重新感動一下,也可以把自己從鳥事暫時抽離,順便用眼淚洗洗眼睛,《亞美尼亞大地震》真的是很不錯的片子。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感人度  ★★★★★★★★☆☆
流淚時間 ★★★★★★★☆☆☆
地震特效 ★★★★★☆☆☆☆☆
故事選擇 ★★★★★★★☆☆☆
正面感受 ★★★★★★★★☆☆
步調   ★★★★★★★★☆☆
劇情安排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亞美尼亞大地震》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