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最愛你的人是我》愛或不愛之間其實很複雜

  英文片名:Una
國家:英國、美國、加拿大
片長:95分 年份:2016
IMDB:7.0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3/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簡單的事件,複雜的想法與心態


《最愛你的人是我》是從舞台劇《黑鳥》〔Blackbird〕改編的,人物很簡單,場景也很簡單,但心境和感受卻相當的複雜,它適合的是不只看表面事實,而想要了解想法的觀眾,且最好有接受人差異的開放度,才能夠去理解片中很另類的「愛」。

《最愛你的人是我》並不是很大眾化的電影,全片幾乎就圍繞著男女主角的對戲,且很多時候是沒有音樂的,就是看兩個人的表現,不光指有對白的部份,也指「沒對白」的部份,沒說話也是一種說話,觀眾也要能去感受那當下兩人相處的氣氛。

真實的「感受」並不是很單純可以說「喜歡」「討厭」「想要」那麼黑白分明的,有時候感受會複雜到你自己也搞不懂,它可能是各種元素的混合體,且你可以同時愛一個人也恨一個人,並不矛盾。也正因為《最愛你的人是我》想要傳達的是這麼不明確的五味雜陳,不太可能會從一個角色的口中得到一個簡單的答案,很多要觀眾去推測與想像的空間,若你是那種需要電影直接告訴你「他就是如何如何才看起來像愛她」「她是放不下但其實想法是如何如何」,很抱歉,沒有這麼清楚的資訊,不要執著在定義男女主角的關係和感受,或是一定要明確的答案,否則在字幕上來時,會不知道為什麼電影就這麼結束了。


《最愛你的人是我》的主題很有意思,雖然它是比較特殊的例子,大叔和小女孩的「愛情」,所以還加上了一些社會給這種不倫之戀的壓力,但他們之間的糾纏,其實在很多分手的男女或是鬧翻的朋友之間是可以看得到的,只要有放進感情,且放進很多的感情,在分的時候又不是因為沒了感情才分,也就是會有一種切不斷的感覺時,就可能可以體會到類似的複雜度。當然,反應還是因人而異,我試著舉一些例子:

我自己當過被切斷的那一方,對方只是男性友人,但我放入的感情…有超過,最後是對方覺得困擾而想要斷掉。在那個時候,我曾經很執著想要知道「為什麼」,我沒辦法接受「就是不可能」這個事實,我總覺得一定有什麼原因,若我知道我就可以去補救,去挽回。即使對方都不想跟我聯絡了,我還是會想要用其他方式去接觸他,現在自己想起來都覺得挺可怕的…,可怕的在於那個「希望」,因為自己不想要結束而發展出來的希望,讓自己變成一個別人眼中的騷擾者。


我在談的感覺是當你對一個人很著迷的時候,所產生的妒意,想佔有慾,一種…有私的愛,需要得到回應,需要得到關注,需要得到重視,而且會一直把焦點放在這些上面,任何一點點的小動作都會被過度解讀…如果你能夠理解這樣子的感受,那麼你應該能夠理解為什麼女主角會在多年後回頭找男主角,她帶著恨意,因為男主角毀了她的人生,但她心中也還有放不下的那份情,在一些互動當中又被喚醒…

《最愛你的人是我》中的「愛」很難去具體描寫,或許連劇中人物本身都搞不清自己到底對於對方是愛還是其他的感受,或一切都是自己在幻想。

兩個人都放不下,但處理的方式並不一樣,男方後來重新開始了新的生活,所以會想要把過去埋掉,女方卻始終活在這個陰影之下,走不出來。這樣兩個不同後續發展的「情人」再次見面時,不斷對執當中會漸漸讓觀眾了解他們的各種心情,這個,就是《最愛你的人是我》在賣的。

要喜歡這樣子的題材,才適合看《最愛你的人是我》,題材若不對味,或是本身就無法理解這種放不下的行為,那看起來會很難過的,因為整片都是圍繞著這個主題在轉,甚至可以說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看男女主角的情緒和反應。

不是很大眾化的片子,可是也很有它自己的特色。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心境複雜 ★★★★★★★★☆☆
明確答案 ★★★☆☆☆☆☆☆☆
商業娛樂 ★★☆☆☆☆☆☆☆☆
大眾化  ★★★☆☆☆☆☆☆☆
演員演技 ★★★★★★★☆☆☆
角色描寫 ★★★★★★★☆☆☆
思考空間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最愛你的人是我》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