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她其實沒那麼壞》人生走到最後,什麼才是重要的?

  英文片名:The Last Word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17
IMDB:7.2 爛蕃茄:3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3/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錯的小品等級


《她其實沒那麼壞》很容易被拿來和《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比較,不過還是不太一樣的取向,所以我在這裡並不想要這樣比,《她其實沒那麼壞》或許笑得沒有高年級那麼大,但它有它自己的味道和帶給觀眾的感覺。

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帶點啟示的人生喜劇小品,並不會有什麼誇大的事件,就是生活,但讓我們從很生活化的過程中去看到一些意義,走出戲院之後也會想想自己的人生。《她其實沒那麼壞》就算是這樣子的小品。


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演的退休老女人,曾是商場上的女強人,但個性非常的機車難搞,家人同事都不喜歡她,甚至討厭她,到老時她是孤零零的一個人。

電影的想法很有趣,她的控制慾讓她想要先把訃文寫好,但寫訃文的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卻發現寫不出東西來,因此本來她非常「理性」的想要為訃文提供素材而做一些事(比如去做社區服務幫助弱勢兒童),開始的時候並不是真心想要做,而是有目的性的在做的,但這一路上,卻也因為去做了之後,讓她有了不同的感受…

但電影並不只是針對莎莉麥克琳的角色,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尋找生命的意義。年輕的亞曼達塞佛瑞,還在人生的起跑點,過著比較安全的穩定生活,因為接了這個訃文案件,讓她受到了許多的衝擊。


可是人生很有意思的就是這樣,朋友不見得是順著你說話的那些人,失敗也不見得是不好的。我們會看到這些被強迫綁在一起而經常起衝突的角色們,漸漸產生了連結,當他們共同經歷一些事,當他們更了解彼此,連結可能就不知不覺產生了,或許,也是這些不順著你意、狠狠賞你一巴掌的衝突,讓你的人生有改變的機會。很喜歡片中說的,人生,就是要去失敗,to fail is to learn, to fail is to live。失敗才會學習,失敗才是過人生。回想一下自己的過去,真正讓我們長大、轉變的,是不是多半是些摔到狗吃屎的失敗經驗?錯的路不是白走的,且還是必要的,不敢去失敗,永遠待在舒適圈內,的確也是一種選擇,不會有什麼大起大落,安定也不見得不好,但同時也失去了看見更多美好的機會,想要什麼就因人而異了。


《她其實沒那麼壞》訴求的東西其實很平實,就是身邊有歡笑,遇到重大狀況時有可以打電話的對象,但在看過莎莉麥克琳角色的生活之後,的確連這樣的簡單快樂都是難得的,而電影也確實讓我們從她身上看到了這些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幸福其實是要好好珍惜的。

《她其實沒那麼壞》會催淚,但不是整片搞得哭哭啼啼,大部分是一些會心微笑式的小幽默,一切都是過程,最後才會帶來感動。就溫馨喜劇小品的形式來說,它算是中上,雖然不是突出到會讓人瘋狂推薦,但對於這類人生題材感興趣的觀眾來說是很可以看的一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對白   ★★★★★★★☆☆☆
大笑狂笑 ★☆☆☆☆☆☆☆☆☆
會心一笑 ★★★★★★☆☆☆☆
人生思考 ★★★★★★★☆☆☆
平實溫暖 ★★★★★★★☆☆☆
商業娛樂 ★★★★★★★☆☆☆
小品質感 ★★★★★★★☆☆☆
演員選角 ★★★★★★★☆☆☆
步調   ★★★★★★★☆☆☆
催淚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她其實沒那麼壞》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