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神秘家族》走出來不及珍惜的悔恨

  英文片名:The Mysterious Family
國家:中國
片長:92分 年份:201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5/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情緒心理成份很不錯


《神秘家族》算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因為劇情的梗是重點之一,所以應該在各處看到的介紹或評論都不太容易看出來它到底是在說什麼,好處是很有新鮮感,壞處是很可能會有人完全期待錯方向而不喜歡。我想試著在文章中盡量把它的特色說清楚但又不爆到雷,有些內容可能會抽象點,先說聲抱歉,說太明白可能就破梗了。

故事介紹會提到的兩件事,性侵和滅門,的確都是《神秘家族》的重要事件,但我並不覺得它算是「探案」型的電影,不建議朝這個方向期待。它的焦點反而是在女主角(林依晨)在這性侵和滅門事件中的心理。所以我反而覺得,會喜歡看角色,看內心掙扎的觀眾,會比較能喜歡《神秘家族》。


性侵案的部份並不複雜,電影一開始就直接讓觀眾看了事件經過了,滅門血案的部份,說真的也不算懸疑,但就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會顯得像是個謎,而在電影的過程中,女主角會帶著觀眾慢慢看到一些細節,拼湊出事件的始末。這個「拼湊」也並沒有難,發生什麼事都會直接告訴你。可是相信不少人也有聽說《神秘家族》不好懂對吧?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時間先後順序的問題,有些資訊先告訴你,有些資訊後來才補上,先後順序不見得是照著電影播發的時間軸,所以觀眾得要把細節記好,再自己重整時間軸,會混亂的原因通常是在這個部份。

這邊給大家一個建議,「記服裝」。角色不多,每個人的服裝也都有特色,所以不算難記,女主角的服裝多一些,但都是Nike蠻有特色的服裝,就當Nike型錄來看一下也好,還有一點是房子內部的色彩。至於為什麼要記這些東西…就沒辦法多說了,總之如果要看的話,先記著就對了,到後來就知道為什麼了。

《神秘家族》是從大陸發生的真實事件改編的,我事後有去查了一下當年的事件經過,電影的確改了蠻多,從人物到動機到結果等等都不一樣了,相同的部份大概就只有性侵犯後來又把受害人一家給滅門而已。

過程看起來,是女主角不斷地想要設法去救她的家人,但有很多元素其實是象徵性的,在還不知道真相的情況下,看起來會挺科幻,老話一句,先記著就好,自然慢慢會明白。

聽起來好像整部片會一直處在霧煞煞的狀態?我倒是不覺得,在還不知道真相的時候,看的是女主角的感受、她的家人的感受。


剛開始被性侵對這個女孩的打擊有多大,然後有某些原因讓她把恨意轉嫁到家人身上,不再跟任何人說話,爸媽(特別是媽媽)還是很有耐心地想幫助她,卻一直像是熱臉在貼冷屁股,媽媽身體狀況又不好,我們觀眾的感覺可能會和弟弟一樣,覺得雖然可以理解女主角受到打擊會很受傷,但用這樣的態度對真心在關心她的家人,是非常讓人不能接受的,至少我自己剛開始的角度會是這樣,或許我對受害者不夠同理,我確實無法認同她對待家人的方式。

可是看到後來,我很心痛。或許上段提到的不認同,也是一個必要的過程,正因為女主角自己也知道她曾經這樣子對待她的家人,後續發生的事對她的心理影響就更讓人心痛。

因為,我們會看到女主角的後悔,沒有及時珍惜所愛的人,拼了命想要捥回,一次又一次失敗…比起一般的電影,可能只是看到失去後的悔恨,《神秘家族》卻讓觀眾跟女主角一而再、再而三地走過這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看到家人實際是多麼愛她,看到家人願意為她做多少,我們局外人都看得心疼了,何況是要背負著愧疚的當事人?


我想,這是《神秘家族》在情緒上做得很特別的地方,讓我們觀眾充份去體驗那無法挽回的痛。很多電影都會告訴我們,要珍惜,因為不知道哪天就會失去一切,但《神秘家族》不只是告訴我們這件事,還讓我們跟女主角一起困在這來不及珍惜就失去一切的痛苦當中…似乎永無止境…

我覺得,《神秘家族》要看的是這個,而不是歹徒如何性侵或滅門,也不是案發經過…是這個,是女主角在過程中走過的一切,從害怕、痛苦、忿怒、不諒解、到悔恨、以及放下…就這個層面來說,《神秘家族》的衝擊力其實是很足夠的。

至於電影的一些細節,難免有些可挑之處,我個人就不太喜歡受害者每次逃跑就會摔跤,壞人都可以很從容地走路也追得上…還有些其他的。但就如前面說的,我會把焦點放在林依晨身上,她的表演實在精采,特別是那種說不出的不捨和壓抑不住的情緒…都非常有感染力。這樣的題材,其實也有蠻多的思考空間(關於珍惜、後悔、放下等等),喜歡這些元素是可以考慮這部片子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女主角  ★★★★★★★★☆☆
其他演員 ★★★★★★☆☆☆☆
思考空間 ★★★★★★★★☆☆
要花腦力 ★★★★★★★☆☆☆
故事劇情 ★★★★★★☆☆☆☆
合理性  ★★★★★☆☆☆☆☆
想法創意 ★★★★★★★☆☆☆
懸疑度  ★★★★★☆☆☆☆☆
內心戲  ★★★★★★★★☆☆
感動   ★★★★★★★☆☆☆
破案解謎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神秘家族》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