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決勝女王》用頭腦求生存

  英文片名:Molly’s Game
國家:中國、美國
片長:140分 年份:2017
IMDB:7.6 爛蕃茄:8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2/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聰明的電影,過癮


潔西卡雀絲坦又是一部機智好片,不過《攻敵必救》〔Miss Sloane〕走向是很不一樣的,都是聰明的電影,只是應用的地方不同,在《決勝女王》比較不算鬥智,而是看女主角怎麼用她的智慧在牌局的世界『創業』。

首先,要用腦的電影總是要問一個問題,難不難懂。我覺得主線發展不會困難,但若想把每個細節都弄到很清楚,是有點難度,因為太多資訊快速進來,有的對白又還蠻值得玩味,但一句接一句,需要時間消化,還有人物跟人名不少,有時後是人不在場但是被提及,所以當下連結不起來是誰的話,也會卡一下。


我的建議是,如果沒打算看兩遍,那剛開始有人物出現時就先抓幾個關鍵字,盡量配對一下。再來就是打牌的部分,如果不太清楚歐美賭場常玩的牌局規則,可以去查一下『德州撲克』的規則,至少知道蓋牌、跟注、加注是在做什麼,會有幫助,因為片中會有在牌局中的心理戰,怎麼解讀別人的小動作或是怎麼唬人,這些都要知道規則才能完全理解;當然,如果真的不知道也影響不大,還是可以懂誰唬了誰,只是怎麼辦到的細節不清楚而已。

然後就好好享受電影吧。《決勝女王》的重點在於一個女生要怎麼在這個危險的世界,用她的魅力加上頭腦,來操作牌局,操縱男人,但她也不是所向披靡,也會有她無法掌控的人跟狀況,甚至讓自己惹上麻煩,雖然用腦的部分沒有神到《攻敵必救》那樣,反而也是一種真實感。


電影的中心以人物為主,所以也有很多演技的表現機會,展現女主角在這風風雨雨過程的心境。除了本來就是賣點的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之外,我也很喜歡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演的嚴父,他的戲份不多,老實說並沒足夠的時間讓我們認識他,但有一段父女對手戲,光是凱文的演技就讓我流淚了,他太能夠在沒幾句的對白當中展現心情跟情緒,且馬上能把觀眾連結起來。

總的來說,是一部人物傳記,但她的這段人生當中有許多特殊的經歷,讓傳記變得很精彩,完全沒有冷場,也充分呈現出賭博跟黑道世界的暴利跟風險,相當有意思的題材,若喜歡看劇情片,喜歡有腦袋的故事,可以考慮看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緊湊度  ★★★★★★★☆☆☆
鬥智份量 ★★★★★☆☆☆☆☆
人物描寫 ★★★★★★★★☆☆
感動度  ★★★★★★☆☆☆☆
演員選角 ★★★★★★★★☆☆
敘事手法 ★★★★★★★☆☆☆
故事劇情 ★★★★★★★★☆☆
難懂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決勝女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