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縮小人生》身體變小,並不表示心會變小

  英文片名:Downsizing
國家:美國
片長:135分 年份:2017
IMDB:5.8 爛蕃茄:5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1/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點子不錯,步調慢了點


《縮小人生》的預告挺有意思的,但國外的評價算是平平,所以看之前大概就有預期,電影可能沒有把訊息傳達到很有感,不過只要娛樂性還夠,我其實是很好滿足的,還是帶著期待的心情去看。

看完之後,我的第一個感覺是,優缺點各半,會不會喜歡,可能要看你是哪一種型的人。也就是說,如果電影有些不錯的點,你就能把焦點放在那些地方的話,還是不錯的。但如果你會很需要電影的好是整體性一點的,看得出來的缺點會影響你的觀影心情的話,也許就不能那麼享受了。


先說比較…澆冷水的部分好了。

片長很長,有135分鐘,但要說的內容幾乎就在預告中了,預告算是精華剪輯,很明確告訴觀眾縮小的意義(錢會變得相對很多),主角遇到的鳥事(老婆沒縮小就跑了,他已經縮小又不可還原),以及後續的發展(在小世界找到人生意義)。且片中很妙的笑點,好幾個都剪到了預告中,當然這麼長的全片還是有些其他笑料,不過就比例上來說,笑的頻率低很多。

再來是電影的重點,雖然片子長,但每個重點都並沒有深入,小人的生活,似乎描寫的不夠多,不太能感受到和大人的落差;環保的議題,有點到,但沒引起共鳴;主角的人生歷程,愛情相對是簡單的,角色特質鮮明,然後就愛上了,對於自我價值的轉折也有點不知道為什麼就轉了。


所以,我會覺得《縮小人生》想講的東西不錯,可是講出來的威力不太夠,產生的連結和情緒也不是那麼強,有點可惜。有些橋段,看不太出來必要性,這類的橋段多了,就會感到步調慢和無法專注投入(也可能是個人問題,我前一天睡得比較少些)。

至於值得看的地方,首先就是縮小來過我們習慣的人生真的蠻有趣的(一切都變大了),雖然《縮小人生》著墨不多,還是有一些尺寸差異的趣味之處。社區或是住房的設計也很有意思,可以欣賞一下細節。整體的設計,還是很好玩,至少我自己小時候就很希望能縮小進到玩具房子車子裡,如果你還有這樣的童心,會增加這部片的可看性。


另外,配角我還蠻喜歡的,還勝過演主角的麥特戴蒙〔Matt Damon〕。其中一個是演鄰居的克里斯多夫沃茲〔Christoph Waltz〕,他不太正派的世故和自得其樂,給電影帶來不少樂趣;另一位是演英文很單字式的越南女子的周洪〔Hong Chau〕,她把角色的個性演得讓人好氣又好笑,和傳統女主角的形象很不同(走路還很…看了就知道),但也不難理解為什麼這獨特的特質會吸引人。這兩個人就包辦了片中相當大部分的樂趣。

最後就是訊息了,雖然我覺得《縮小人生》傳遞得不太夠力,至少它的訊息是好的,珍惜地球資源,以及從幫助他人來找到人生價值。

主要比較讓我感覺到的就是這些面向了,給大家參考,喜歡的機會可能一半一半,就請大家自己判斷依自己的口味會不會喜歡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步調   ★★★★★☆☆☆☆☆
想法創意 ★★★★★★★☆☆☆
細節設計 ★★★★★★★☆☆☆
說服力  ★★★★★☆☆☆☆☆
感動度  ★★★★★☆☆☆☆☆
商業娛樂 ★★★★★★☆☆☆☆
幽默好笑 ★★★★★★☆☆☆☆
笑料量  ★★★★★☆☆☆☆☆
角色深度 ★★★★★☆☆☆☆☆
配角特色 ★★★★★★★☆☆☆
訊息正面 ★★★★★★★☆☆☆
音樂調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縮小人生》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