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疾速救援》每天打招呼的人,我們究竟認識多少?

  英文片名:The Commuter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18
IMDB:6.5 爛蕃茄:5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1/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是看梗的,不是動作超殺型


有連恩尼遜〔Liam Neeson〕,在一台行駛中的列車上,發生牽扯到犯罪的事件,很直覺就會聯想到,地表最強老爸又要出場了。不過對於《疾速救援》,需要把期待校調一下。

《疾速救援》算是很緊湊也很精彩的動作片,而且是有劇情的,要看到最後才知道真相的那種電影,但主角雖然曾經是警察,並不是超級警察,所以千萬不要等著看連恩尼遜把整車的恐怖份子幹掉。《疾速救援》的前半段都是懸疑走向,主角在車上遇到了奇特的『委託』,半信半疑的狀況下,他莫名其妙捲入了犯罪事件當中,不知道幕後黑手是誰,不知道意圖是什麼,甚至不知道為什麼會是自己,而我們觀眾看的是這個跟主角一起在狀況外漸漸開始想要解決這件事的過程,所以動作並沒有很多,但不會悶,未知的懸疑性還是可以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到了中後段,才開始有更多動作,但,劇中的連恩尼遜是退休警察,做業務多年,且已經六十歲,雖然沒有像老人打架,也無法太誇張,一些爬火車的動作是緊張的,但說不上有多神,近身格鬥戲打得很有痛感(但會覺得,天啊,六十歲的老人這樣被揍還能站著…),後段還有滿刺激的特效(就不明講是什麼了,因為也算劇情的一部分)。

除了主線劇情外,《疾速救援》也試圖帶到一個想法,每天固定坐車通勤的人,很多都看過面孔,甚至會打招呼聊天,但對於彼此的了解有多少?到了真正有事發生時,人們會願意為陌生人做多少?在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人們的自私面,但也會看到人們彼此的影響,也許我們都還是有可能會因為了解更多背後的緣由,或是因為看到旁人的付出,而有所改變。畢竟《疾速救援》是懸疑動作片,所以沒有把這個部份著墨非常多或非常深,有帶到,且是重要劇情的一環,至少有把通勤的特性也用到電影當中,讓《疾速救援》有些特色。


至於劇情的梗如何,這個就見仁見智了,我相信有些觀眾能猜出誰好誰壞,有部份的梗也會感覺稍微的…為了做梗而做,也就是說,其實好像沒必要搞成這樣複雜,像是因為需要懸疑性所以如此設計,沒有那麼強的說服力,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的。即便如此,看片的時候並不會想到這一層,因為什麼都還不知道,也就是很專心沉浸在那懸疑的狀況中而已,所以影響並不大的。

整體來說《疾速救援》是很緊湊刺激、且不看到最後不會知道真相的那種電影,娛樂性也不錯,比較擔心的是因為連恩尼遜而有偏差的期待方向,造成失落,如果先調整好的話,《疾速救援》是還不錯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懸疑性  ★★★★★★★☆☆☆
殺很大  ★★★★☆☆☆☆☆☆
動作量  ★★★★★☆☆☆☆☆
緊湊度  ★★★★★★★☆☆☆
通勤設計 ★★★★★★★☆☆☆
可預料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疾速救援》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其實我覺得劇情滿老套的,算是連恩尼遜近年來接拍的電影中少數不OK的片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