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大災難家》在幽默中巧妙呈現出經典爛片背後雜陳的五味

  英文片名:The Disaster Artist
國家:美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17
IMDB:7.9 爛蕃茄:9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1/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有特色的另類喜劇傳記


《大災難家》在真正看之前很難想像是怎樣的片子,並不是說它的故事多複雜,而是這個真實故事蠻特別的,爛片變成經典,會是什麼樣的情節?它還是喜劇,會是怎樣的喜感?單單從預告不容易看出來,因為感覺是整體的,剪接片段能傳達的有限。但,不用擔心,整體來說,《大災難家》有它自己好看的風格。

《大災難家》絕對有非常高的還原度,片末有拿真實的版本跟電影的版本做對照給觀眾看,所以字幕上來別馬上離開,這部分很值得一看,看過就知道這些演員,特別是詹姆士法蘭柯,有多厲害了。


所以,到底《大災難家》是什麼樣子的電影?我看完之後也一直在思考要怎麼表達,它並不是商業娛樂型的好笑,畢竟是真實傳記,不會誇大,可是又一點也不無聊,因為故事本身就很奇特,主角本身就是個怪人,行為舉止跟思考模式都異於常人,但因為有錢,所以可以做很多事,跟正常人的互動就會產生很多…奇妙的喜感。

重點是詹姆士法蘭柯〔James Franco〕能把這個怪角色演到很討喜,他絕對不是一般會被認為討喜的角色,因為太怪了,怎麼跟他合作都不知道,這也是《大災難家》有意思的地方,這個完全狀況外的電影人,硬是要拍一部電影,對於我們這些本來就愛看電影的觀眾來說,會比起其他行業更有意思,不熟悉片場的觀眾可以看看幕後是怎麼樣的,熟悉片場的觀眾可以看看幕後被外行人主導會變成什麼樣子。


片中講的是爛片經典《房間》,看完《大災難家》之後可能會真的想找來看,因為從《大災難家》看到它真的是在一個很…奇妙…的背景誕生的,知道背後的趣聞也認識這些演員之後再去看《房間》應該更好玩,至少我是這麼覺得,如果先看,但還無法體會它爛成經典的『原理』,說不定會看不下去?至少我跟朋友看完《大災難家》的試片之後,都馬上產生想看《房間》的慾望了。

我很覺得《大災難家》是部很特別的作品,把拍爛電影的過程拍成好電影,很難直接形容它是怎麼樣的片子,因為它獨樹一格,連幽默都是它自己的味道,但不會有距離,雖然不是走商業娛樂路線,常看各種電影的觀眾應該接受度多半不會差才是。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主角   ★★★★★★★★★☆
其他演員 ★★★★★★★☆☆☆
故事劇情 ★★★★★★★☆☆☆
電影風格 ★★★★★★★★☆☆
幽默特色 ★★★★★★★☆☆☆
角色刻劃 ★★★★★★★★☆☆
商業娛樂 ★★★★★☆☆☆☆☆
大眾親和 ★★★★★★☆☆☆☆
原作呈現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大災難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