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與神同行》(4DX)從死亡來看生命

  英文片名:Along with the Gods
國家:南韓
片長:139分 年份:2017
IMDB:7.9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12/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意思的劇本,感人的親情


從《與神同行》的票房來看,應該非常多人都看過了,因為當初試片和其他電影衝到,我沒去看,一直拖到4DX版要推出了,剛好有試片機會,就體驗了一下「動感」,所以這邊先跟大家分享4DX的心得,已經看過的朋友再考慮要不要二刷吧。

《與神同行》有很多飛行、跌落等等的場面,配合椅子的角度的確很有臨場感,打鬥或是崩落類的場面則是很多的震動,有部份煙霧和閃光的搭配,一點點的水,算是效果很多的一部片子。不過也不用擔心效果多會造成「出戲」,一方面,震動比較強的一些場面通常是沒有對白的,不會因為搖晃無法看字幕,的確也可以用很「物理干預」(片中用語)的方式給觀眾更多配合畫面特效的體驗,至於牽扯到需要觀眾同理或是放感情的橋段,通常也是沒有特效的地方,所以不會覺得正要哭的時候就被抖了一下而感覺中斷。


我很少看4DX(才看過兩三部吧),沒有很大的資料庫可以比較,不過至少《與神同行》讓我是覺得有發揮到。在台北信義威秀看的,4DX的廳離螢幕有一定的距離,我們喜歡近一點的人坐第三排就是很不錯的距離了(其實二排中間也都可以的,看字幕都不會太吃力),若不習慣螢幕那麼大,喜歡坐遠一點的朋友,五、六排差不多,到太後面真的會覺得有點遠,螢幕太小可能比較會缺乏包覆感,身歷其境感也就下降了。

下面就來聊電影了。

其實兩派我都可以理解,有一派是哭爆了,另一派是不知道大家在哭什麼,覺得過譽。我想…一方面是要看你本身對於角色能夠同理的程度,以及對親情的感受度,另一方面就是對一些細節的在乎度有多高。

的確片中有些比較「卡通」的配角角色,可能會讓人有點難認真看待,另外,對於地獄的規則,因為太龐大了,也無法非常完整系統性的交代,比較像是因為電影這麼說,那就是這樣。如果這些元素會讓你產生排斥的感覺,就可能會對《與神同行》比較無感。相對的,如果能把這些當旁枝末節,把焦點放在電影要說的故事,和要表達的重點上,那可能就會被牽動情緒了。


因為《與神同行》的劇情是有梗的劇情,不便說太多,這裡只聊一下抽象的概念,無雷不用擔心。

《與神同行》一開始就讓主角死掉,讓主角進入地獄,由三名使者陪著,走完審判之路。而我們觀眾比較像是從這三名使者的角度,一起在他死後,回頭審判他的人生。而且,《與神同行》還把地獄的七個審判當作結構,從七個面向來檢視他的所作所為。這是我很喜歡的設計,因為平常我們真的有什麼機會回頭看自己?還是做完了,不論好壞,都無法改變,所以就過去了?反正覆水也難收?但等到死後才由地獄帶我們來檢討…是不是已經太遲?還在世的時候,是不是能早點做些什麼?我喜歡的部份,就是這些抽象的假設性問題,透過奇幻電影,就可以具體呈現出來變成感受、探究的議題。

《與神同行》也不只談到「不要等到死了才想去做」,還有一點比較少電影會提到的「請求原諒」。沒有人是聖人,大家都會犯錯,有些時候,犯下的錯誤會影響到自己和別人,但我們會怎樣去面對這樣的錯誤?坦誠錯誤和請求原諒,都需要非常大的勇氣,還有珍惜…。有些時候,我們願意做到什麼程度,看的是我們有多珍惜這件事,珍惜可以帶出潛藏的勇氣。


《與神同行》的確有一些偏漫畫的元素(它是漫畫改編的電影),片中幾個人物的事件雖然是真實可能發生的,但也比較巧合些。即便如此,它想要呈現出來的概念,卻是值得每個人思考的。

人生說長也真的不長,如果你很幸運身邊有值得珍惜的人,除了多留些時間心力給他們之外,也多給他們一些信任,相信什麼事情都可以試著跟他們談,相信難關可以一起渡過,相信在他們面前不需要好強,也可以放心展現脆弱。讓他們也有珍惜你的機會。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4DX  ★★★★★★★☆☆☆
想法創意 ★★★★★★★★☆☆
故事劇情 ★★★★★★★☆☆☆
催淚度  ★★★★★★★☆☆☆
特效   ★★★★★★★☆☆☆
動作精采 ★★★★★★☆☆☆☆
地獄設計 ★★★★★★★★☆☆
演員   ★★★★★★★☆☆☆
步調   ★★★★★★★☆☆☆
小幽默  ★★★★★★☆☆☆☆
思考空間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與神同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