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別想太多,就跟著冒險吧

  英文片名:Maze Runner: The Death Cure
國家:美國
片長:142分 年份:2018
IMDB:7.4 爛蕃茄:5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1/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緊湊過癮,友情很不錯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終於來到最後一集了,這個系列是有絕對的連慣性的,沒看過前兩集不要直接看第三集,會完全不知道在幹什麼;至於看過前兩集的話,那總是要看第三集,才知道它在幹什麼。所以,似乎不是很需要看文章再來決定要不要看《移動迷宮:死亡解藥》,在這裡,就試著談些特色,讓大家比較知道期待的方向吧。

首先,片長近兩個半小時,不過在步調上算是緊湊,從電影一開始就是動作戲,之後就是一邊延續劇情,一邊配合各種動作戲,有飛車追逐、有槍戰、有近身格鬥、有街頭巷戰、連大樓也炸,雖然說他們打起來不可能像專業的那麼厲害驚人,反派的槍法準度也挺糟的(畢竟主角群就沒幾個了,不能輕易擊中,會演不下去),但這個份量很有誠意了,整體的感覺是過癮的。


角色之間的互動感覺也不錯,這集有把友情的部分強調出來,甚至有讓我感動的橋段,感動的原因,我自己覺得並不是故事造成(因為故事有點太刻意安排,等下再談),而是當下的氣氛、演員的表現,有達到催淚標準,情緒會被牽動。

當然,這和對角色的認識也有關聯,所以建議已經忘記前兩集的人先去複習一下,主要的角色都是延續第二集的,但也有提到第一集的角色(以及在迷宮裡的事),總是要記得他們之前是怎麼樣的關係,才能在《移動迷宮:死亡解藥》中好好感受這些人情面的設計。

再來就要談到故事了,我並沒有看過小說,單就電影而言,當然因為有小說的架構所以本身就是一個有獨特創意的世界,但我會覺得就當作是青少年冒險電影來看就好了,不要太認真,在電影版的劇情上,若你是會去動腦思考「為什麼不這樣做就好了?」「那樣做的目的到底是要幹嘛?」可能會發現有些不是那麼清楚的地方。甚至到看完之後都有點覺得…好像前面把問題說得很嚴重,最後也沒解決就結束了。


另外就是細節的設計上,設計得還蠻不掩飾的…跟遊戲闖關差不多,一定「剛好」留一條路給主角群走,沒路要完蛋的時候就會有人「剛好」來救,或是旁邊「剛好」有什麼可以利用,所有的時機和必要條件都安排得如此完美。甚至一些人類的反應也不太有說服力(比如對方開車衝過來的時候還有士兵會衝過去然後被撞耶…或是在事情發生時的對白也不像真人在真實情境下會說的,就像電影對白)。

不過,反過來說,如果你要去吃麥當勞,應該不會邊吃邊挑剔它不夠養生吧?因為本來就不是去吃養生的。看《移動迷宮:死亡解藥》也是類似的概念,就是看一場有創意世界的冒險故事就好,不是去看真實感的。不要介意這些,單純接受電影的安排,跟著主角群去冒險,這樣就可以很享受《移動迷宮:死亡解藥》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緊湊度  ★★★★★★★☆☆☆
動作量  ★★★★★★★☆☆☆
動作炫度 ★★★★★★☆☆☆☆
視覺特效 ★★★★★★★☆☆☆
情面   ★★★★★★★☆☆☆
故事劇情 ★★★★★★☆☆☆☆
說服力  ★★★★☆☆☆☆☆☆
冒險過癮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