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12猛漢》戰略室看不見的戰場現實

  英文片名:12 Strong
國家:美國
片長:130分 年份:2018
IMDB:7.1 爛蕃茄:5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1/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好看,真實不狗血


先簡單說,《12猛漢》有好看!雖然片名取得像是英雄主義電影,他們也確實都是英雄,但看起來的感覺卻是感動的,或許是他們的動機,或許是在過程中展現的人性跟決心,看著他們衝鋒時,會掉眼淚…

很難形容《12猛漢》的好看,它有非常真實的戰爭場面,並不時美國人特別會打,在阿富汗多的是一輩子都在打戰的人,很多都是不怕死的,要拼武器,或許美國有制空權,但多數時候還是要地面部隊親自冒險,太多無法掌控的因子,而《12猛漢》就呈現出了這種沒有美國必勝的真實感,在現場,真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這次行動並不是只有美國,而是美國跟當地盟軍合作,盟軍的部分我也很喜歡,是個經驗老到難以摸透的將軍,他剛開始也會看不上美國的方式,對他來說,這才是他生活的世界,偶爾會說出一些還蠻發人深省的話,也可以感覺到經驗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跡,兩軍的作戰方式真的太不同了,但他們從看到彼此的差異而不信任,到看到彼此的優點而開始合作,這個過程也是片子很棒的一個地方。

美方目標明確就是要打塔利班,且是上頭有自己的戰術,軍隊還是要服從命令,這些士兵也都有自己的家要回去。他們的盟軍卻是家園就是戰場,打仗就是日常,不怕戰死甚至想要光榮戰死,他們的將軍說,他沒有士兵,只有戰士。


不用在戰場上的人,看的就是如何運用戰術來一步一步達到目標,要攻下這個地方,要利用那支軍隊,要和這個人聯手…全是戰略考量。但《12猛漢》帶我們到其中的一個環節,看到戰略室中看不到的真實面,勇氣、恐懼、合作、懷疑、尊敬、仇恨…相對於大局,這些人與人之間的小細節是微不足道的,可是身在其中,這些元素卻深深影響著每一步,甚至成敗。所以《12猛漢》並不只是打個不停,領導人之間以及其他人之間的互動,雖然在戰場上無法有多深入,卻很有說服力,也因為有這些部分,讓戰爭動作場面和一般的戰爭片看起來不一樣,觀眾…會關心。

我很喜歡這種沒有被神化的堅強,因為比起狠勁十足的殺戮,《12猛漢》呈現了更多的人情。雖然有些小地方是有設計過的前後呼應,但不會影響感受度。


另外,片中也有許多小小的幽默, 多半是主角群之間的對話,在壓力很大的戰場開開玩笑,也讓觀眾輕鬆一下。 雖然片子很長,超過兩個小時,但是完全沒有冷場,這並不是英雄商業爽片,它有足夠的真實感讓觀眾會為角色擔心, 情緒也會跟著起伏,甚至會有所感觸,不會很難消化,不見得要喜歡戰爭片也都可以享受,我自己就不是很愛吃戰爭片,但我挺喜歡《12猛漢》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緊湊度  ★★★★★★★★☆☆
故事劇情 ★★★★★★★☆☆☆
演員選角 ★★★★★★★☆☆☆
商業娛樂 ★★★★★★★☆☆☆
感受度  ★★★★★★★☆☆☆
氣氛   ★★★★★★★☆☆☆
角色設計 ★★★★★★★☆☆☆
戰爭場面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12猛漢》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