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輕量級的星戰冒險

  英文片名:Solo: A Star Wars Story
國家:美國
片長:135分 年份:2018
IMDB:7.2 爛蕃茄:7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5/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錯,但相對沒那麼浩大


看《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前,我和一些人聊到這部電影時,最常見的反應,都是因為對哈里遜福特〔Harrioson Ford〕的韓索羅〔Han Solo〕太有認同感,所以換了個不是哈里遜福特的人來演,就會覺得…就不是哈里遜福特。

的確,兩個不同的人,詮釋同一個角色,總是會有不同的味道,我本來也是有點這種…哈里遜福特障礙在,因為我就是從小跟著他的韓索羅長大的,也是因為星戰(還有印第安納瓊斯系列)而喜歡上這個演員,但看完《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反而覺得不會反感,我想有一部分是因為,《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的設定本來就是這個角色「以前的樣子」,在經歷過一些事情之前和之後,人的確會變的,這個年輕的韓索羅,和我們後來在星戰系列電影中看到的那個韓索羅,確實就是不同的。


這部電影也是在交代為什麼韓索羅後來會變成那個樣子。以前的他,是個不務正業且有點狂傲的小伙子,年輕氣盛,也算是鬼靈精怪,可是在愛情上是很死忠且專一。所以在《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可以看到他年輕嘗試各種「事業」的過程中,遇到了些怎樣的人,學到了些什麼,見識到了什麼現實(關於信任,關於愛情,關於合作,關於私利…),這些元素或多或少都造就了後來我們所熟悉的那個韓索羅。所以即使是同一個人,我還是可以把年輕版分開來看,看片的過程完全就是在看他的冒險,不太會想到哈里遜福特,也不會去做比較。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好事?

電影的過程算得上是緊湊精采,主要的動作是在於追逐,也是比較刺激的部分,還有些槍戰,和一點點的近身格鬥,這兩部分我倒覺得還好而已,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的角色反而更得我心(收槍一定還要把槍轉個幾圈的西部風是假掰了一點,但伍迪哈里遜演起來就不會討厭),他的亦正亦邪,不是沒有情,但也有生存的現實,這樣的設定讓我覺得比較有真實感,反而韓索羅雖然名為走私者,相對仍然是偏正派,這種角色對我來說就一廂情願了些。

故事結構算是很清楚,把各方的立場和立場變化都交代到很容易懂,有故事又不用特別花腦力,可以好好享受娛樂性。不過故事就像是在把這個人物的資訊補足,讓已經看這麼多集星戰電影的觀眾,可以更了解韓索羅,因為主題和目的是這樣,即使過程中有不少大場面,整體的感覺並不會很史詩或宏大,當然如果電影的走向本來就不是這樣,那也就是…走向。


對星戰迷當然是必要的資訊補足,電影中提到的某一些東西,在後來的其他星戰電影中也會出現,所以對其他星戰電影還算熟的話,看《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時就會有「原來如此」,和過去看過的橋段有連結。
如果看星戰只是覺得它是大片,看過就忘了,沒特別感情,一堆電影的順序也搞不清楚,反正上映就看…那…我想《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也無法在這個系列中脫引而出,就是在星戰的世界中的一個故事而已,就自己斟著吧。
至於完全沒任何星戰連結,對韓索羅這個角色無感,或是零星看過星戰電影,不是跟著它長大的新觀眾,《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是可以當作獨立電影來看,畢竟它說的故事是往事,所以會細說從頭,不會看不懂。但單獨把這部電影拉出來當科幻冒險片看,我反而會覺得少了什麼,可能反而不及其他獨立的科幻冒險片,《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本來就是星戰的一部分,就算可以切開來,我倒也不建議這麼做,也不建議當作星戰的入門片,還是從星戰的主軸故事來看,喜歡上了,再來加《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這個資訊補充包會更適合。

試片看的是IMAX 3D,3D的部分,剛開始一些太空船相關動畫會有立體感,但我覺得有些場面速度很快(視角的變動或是剪輯),其實不太有什麼空閒去看3D效果,至少我自己是這樣子的,所以剛開始還有些3D感,後來就漸漸無感了,所以3D我是覺得沒有特別必要(除非真的很愛3D),銀幕當然總是越大越好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角色   ★★★★★★★☆☆☆
緊湊度  ★★★★★★★★☆☆
故事劇情 ★★★★★★★☆☆☆
大場面  ★★★★★★★☆☆☆
冒險刺激 ★★★★★★★★☆☆
特效   ★★★★★★★★☆☆
熱血度  ★★★★★★☆☆☆☆
3D必要 ★★★★☆☆☆☆☆☆
娛樂性  ★★★★★★★☆☆☆
角色刻劃 ★★★★★★☆☆☆☆
深度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