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姐就是美》表面不是唯一的一面

  英文片名:I Feel Pretty
國家:美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18
IMDB:4.6 爛蕃茄:3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5/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笑料夠題材也明確的輕鬆商業小品


《姐就是美》其實是一部蠻有趣的商業電影,當然,它有商業電影的一些公式,跟一廂情願的發展,大方向是有可預料性的,我不會說它的故事劇情寫實,但它背後談到一些人的自信心議題其實觀眾應該不陌生。

既然商業娛樂片,所以就先談談商業娛樂的部分吧。笑料很多,有很視覺性的笑點,主要靠女主角艾米舒默〔Amy Schumer〕的表演,另外還有對白的幽默,但有點可惜字幕有時沒有很達意,我可以理解在地化的翻譯調整,但一些像是提到化妝畫成braveheart(記得梅爾吉勃遜英雄本色臉上藍色線條嗎?)字幕竟然完全省略提都不提,只讓我覺得很多對白的設計在語言轉換間被浪費掉了,這是可惜的地方。


艾米舒默的喜感很夠,但笑點本來就是很個人化的,所以建議可以先看預告試吃,不用擔心笑點都在預告上看完了,《姐就是美》不會這樣,正片當中還有更多有趣的橋段。配角也還蠻有特色,這種電影的人物也不是走真實路線,設定會比較簡單,每個人物代表一些特質,個性不會像現實那麼複雜,但,這是商業喜劇,不是影展電影,走向本來就不一樣,我覺得這樣還蠻ok的,也因為人物鮮明,好好利用也可以把主題更簡單親民地呈現出來。

所以,《姐就是美》要呈現的主題是什麼?

因為外表身材被外界視為不佳而沒自信→撞到頭以為自己變正妹所以超有自信→因為超有自信所以大方展現出自我→享受到不同代遇而更愛外表→發現自己原來沒有變正妹→意識到原來成功的原因不是外表而是勇敢做自己

《姐就是美》有這樣子明確的劇情階段發展,我覺得這是商業電影的元素之一,簡明表達讓大部分的觀眾能接收到訊息,劇情雖然偏戲劇化但能抓住觀眾的注意力,保持興趣。那並不表示就沒有自己另外的思考空間, 《姐就是美》的題材其實是蠻有意思的,自己也還可以再想很多。如果不想要思考,只要單純享樂,那單純接收它傳達的也不錯。


的確我們所處的社會,常常會看到人時就以外表先做判斷,這是在短時間沒辦法去了解對方的情況下,很直覺的做法,我們比較容易避開看起來很髒的流浪漢,比較會相信穿著專業的人的話,看電影也會希望主演的是帥哥美女不然至少要有大胸部(不論男女)。這樣的「快篩法」文化確實會讓人覺得把外表做好會比較有機會,但若要看長遠,還是要看怎麼做人做事。

就人際來說,你會希望變成別人想要的樣子,來討好別人嗎?如果成功,這樣會開心嗎?得到別人肯定,但他們肯定的是你裝出來的樣子?然後就永遠要被別人的好惡牽著走?
或是,如果你能做自己,就算不符合大部分人的期望,但只要有一個人喜歡你,他喜歡的就是最真實的你,這樣不好嗎?
這沒有對錯,只是個人的選擇,不是說選擇做好外表就一定是膚淺,也不是說鄙視做外表就比較高尚,不要這樣來分,每個人想要的確實不同,在不同的環境中可能也有許多我們無法想像的狀況。但《姐就是美》是可以帶大家思考看看,你想要怎麼和人互動,你想要帶給別人的是什麼,比如當公司門口的接待櫃台人員,要展現的是美貌?還是可以對訪客在小地方多一點點關心?的確很多人會看外貌,但別忘了也還是有很多人會看到你的用心或是你帶給別人的感覺,只是反應同樣也偏內斂不見得會讓你立刻知道而已。


外人的眼光或是意見,的確有影響力,但更重要的是自己要什麼。客觀的成功只是加分,自信主要的本質,還是自我評價,先要自己能愛自己,接受自己的好與不好,用自己的方式發揮自己的長處,找到自己可以自在飛翔的天空。

《姐就是美》並不是深度心靈成長的電影,它就是部讓大家看開心的電影,但在這樣的電影中仍然試著去談一些值得思考的題材,或許談的不算深,但接觸的觀眾很廣,在歡笑之餘還能想想它的訊息,如果你的出發點是這個角度,看《姐就是美》應該更有機會可以看得很愉快。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笑料量  ★★★★★★★☆☆☆
笑料特色 ★★★★★★☆☆☆☆
女主角  ★★★★★★★★☆☆
其他選角 ★★★★★★★☆☆☆
可預料性 ★★★★★★★☆☆☆
角色真實 ★★★☆☆☆☆☆☆☆
思考空間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姐就是美》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男生怎不叫帥弟.帥弟 同篇文章男生你就不講帥弟要講相反的 真的好公平喔 根本矮化女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