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真心話大冒險》再要好,也可能有些話選擇不說

  英文片名:Truth or Dare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18
IMDB:4.6 爛蕃茄:1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5/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驚悚沒很成功


《真心話大冒險》國外的評價就蠻讓人…把期望降低,本來以為或許只是沒深度的純驚悚娛樂,如果刺激度夠,那當休閒娛樂也不錯。不過真的看完之後,覺得問題並不是有沒有深度,而是本來故事就沒有寫得很理想。

其實《真心話大冒險》的想法挺有趣的,拿美國人很常玩的truth or dare當題材,但把邪靈附身在遊戲上,強迫參與者要很…認真玩。不知道大家對這個遊戲的熟悉度有多少?它一點也不難,所以只要看過就知道是在幹什麼,雖然台灣似乎在玩的人比較少,但不小心在電影上也都會看過。


總之,就是當輪到你時,你有兩個選擇,truth,就是別人可以問你任何問題,你一定要回答實話;或dare,別人叫你做任何事,你都得要去做。這種遊戲的樂趣在哪?就《真心話大冒險》中說,就是你有機會可以知道朋友的秘密,或是讓他們去做平常不願意去做的事。我個人其實不是很喜歡這種遊戲,因為人與人之間,或許本來就很難完全100%坦誠,每個人有自己的難隱之處,也有不同的考量,就算是好朋友,也應該尊重彼此說與不說的權利。要不要做什麼事情也是一樣的,我從來不覺得硬是要別人去做他不願意做的事情是一種「樂趣」。人太複雜了,任何事情對於相關人的影響也太複雜,不是只有說與不說、做與不做而已。

或許這是我這個無趣的人不懂這種遊戲的好玩之處吧,不過《真心話大冒險》就確實呈現出了,如果真的玩過火會怎麼樣,如果兩個最好的朋友被迫要說出非常深處的話,會怎麼樣,如果父親和兒子要完全攤牌,會怎麼樣,如果朋友之間有複雜的好感,大家都得說出來,會怎麼樣。


有點可惜的是,《真心話大冒險》並沒有好好利用這個部分,反而因為事件拼拼湊湊,讓某些橋段顯得突兀,試片現場有幾位觀眾,幾乎在應該要恐怖或轉折的地方,都大聲狂笑…其他觀眾也的確會被影響而不太能入戲,但事實也的確是電影的設計很容易讓人覺得假假的,很設計,但劇中人物好認真,一對比就顯得好笑。

驚悚片要能讓觀眾「入戲」,這點非常重要,從《真心話大冒險》這個反例就可以證明。我回想了一下讓我無法入戲的幾個原因。第一是驚悚的方式,人被附身的時候就是突然…咧嘴笑,其實還蠻不恐怖的…加上如果又是你本來熟悉的人,看他變那個樣子,會有點滑稽。第二是邪靈的設定好像法力無邊,可以用任何方式突然現身來問你truth or dare,可以到處寫字,可以附身路人,可以用你的倒影…但片中選的方式就還蠻有喜感的…會讓人覺得,明明無所不能,為什麼要選這麼幼稚的方式啊?好像就是為了拍電影而選的。這個想法一出,就難以入戲了。第三,角色的反應也實在不像真人會做的事,結果除了會讓觀眾很難去同理之外,也會覺得他們在演戲,不會為他們緊張,還會很想看他們死…。


如果是本來就很愛看恐怖、驚悚的觀眾,《真心話大冒險》可能會太初級,無法滿足。一般不特別愛恐怖、驚悚,但對題材感到好奇的觀眾,是可以嘗試,因為它其實不會讓你毛骨悚然,也不會作惡夢,也許會嚇到幾次(因為很刻意用突然的大音效配合突然出現…純為了嚇觀眾而嚇觀眾),完全不會有後座力或後遺症的。不過要看之前,要把期待放低一點,可以去看看這個題材怎麼玩,最後結局還有終級大絕…唐突到應該很難料到…。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驚悚度  ★★★★★☆☆☆☆☆
真實感  ★★★★☆☆☆☆☆☆
演員   ★★★★★★☆☆☆☆
角色刻劃 ★★★★☆☆☆☆☆☆
點子創意 ★★★★★★★☆☆☆
編劇   ★★★★★☆☆☆☆☆
商業娛樂 ★★★★★★☆☆☆☆
疼痛度  ★★★★★★☆☆☆☆
後座力  ★★★★☆☆☆☆☆☆
可預料性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真心話大冒險》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