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限時好友》「男」的好朋「友」與「男友」的差別

  英文片名:Friend Zone
國家:泰國
片長:119分 年份:2019
IMDB:7.7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3/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愉快看的商業愛情小品。


《限時好友》是一部看開心的商業愛情娛樂片,也就是說,它的發展會比較理想化,該如願以償的會如願以償,所以不建議太認真看,輕鬆愉快的心情去笑笑就好了。

主線劇情不複雜,從預告就可以看懂,就是一個「男性好朋友」想要去掉中間三個字,成為「男友」。重點在過程的許多小事件跟互動。


整部電影都用小搞笑的方式呈現,多半是男主角不太正經的相處方式十分逗趣,不過大概都是小笑的程度,還沒有特別會拍大腿的那種強烈笑料,可以看一下預告看看笑的方式對不對口味(泰式不見得完全是台灣觀眾愛的)。

前半部分在呈現男主角對女主角的關心,隨傳隨到式的關心,是從男主角的視角出發,陳述的也多半是男主角的心情(很愛女主角但只能當朋友的心情),但其實我覺得故事的設計摻了不少女生的幻想,很多女生以前(或現在還是?)可能都很希望能有一個這樣貼心的男性好友在身邊,不是為了要上床,不是為了要帶漂亮的女友出去炫耀,而是因為雙方真的能了解彼此,在乎彼此。所以雖然電影是從男性觀點,但其實就滿足夢想方面,女性觀眾是很可以的。


這種已經可以猜到發展的故事,要看的就是這種發展是怎麼發生的過程,《限時好友》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在這裡,所以說服力算是夠的,因為加了不少笑料,也不會覺得冗長煩悶(前題是笑料有對味)。發生的事件有些誇大,增加戲劇效果,但並不會有虛假感,因為這些誇大行為背後的心情,還是大部分人都能體會的。我自己是女生,我也很希望身邊有個像男主角這樣的朋友。而且即使我是女生,我也扮演過男主角的角色,我跟我喜歡的男生,只能當「好朋友」,聽他說他追其他女生的事,幫他出主意或是安慰他…。我也會擔心如果兩個人在一起,萬一分手了不就連朋友也做不成了?我也會擔心告白會不會讓兩人的友誼變尷尬。這些感覺我都在二十多歲時體驗過(十多年前啦)。

就算沒體會過,可能也會有這種心情:我們都想要在低潮時總是有個人願意陪我們,即使在我們忙起來或是有心上人時,可能就在時間心力的取捨之下先把那個人放到一邊了,但有需要時,那個人仍然會願意做很多很多單純的付出(不見得有回報)。誰不想要呢?尤其是看多了電影,總是會有一些王子公主從此就會幸福快樂的幻想。

如果你看《限時好友》是抱著看商業娛樂片的心情,想要美好結局,該幸福的人要幸福,不是要真實感,進電影院脫離一下平常的殘酷現實,希望看到幢景的發展,那《限時好友》就會挺好看的。


不過這種幢景有一點像是想要中樂透,誰不想要?但現實中就不會中。所以如果你是比較現實派的,你知道在現實中的人際關係,不太可能要求一個人永遠把你放在第一,因為他的生活中還有其他的壓力(可能有家人的事、健康的事、工作的事、房貸車貸等等),就算是在乎你的人也無法無條件給你這麼多(並不表示不在乎你,但不可能照你想要的意思予取予求),且關係是互相的,並不是男生就有義務要照顧女生,如果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限時好友》,會覺得落差有點大。

所以,進電影院之前,先放下現實面吧,享受一下一廂情願的理想狀況。不過,看完電影回到現實當中時,別把這樣的期望或假設套到身邊的人身上。在現實世界中,要知道別人的狀況永遠不是我們能想像的,所以,多尊重別人的意願,多珍惜別人願意給予的,關係不是能夠強求的,兩個人能走多近、用什麼模式相處,這真的是決定於兩個人的各種條件(包括各種實際狀況以及想法、價值觀等等都算是),不是想要怎樣就能怎樣的,但任何兩個人之間的關係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屬於那兩個人自己的。重點是,現實中雖然不太可能有這種《限時好友》,但我們的生命中可能都有以其他形式在關心我們的朋友,不論是什麼樣的形式,都是難能可貴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笑料量  ★★★★★★☆☆☆☆
笑料強度 ★★★★★☆☆☆☆☆
一廂情願 ★★★★★★★☆☆☆
角色刻劃 ★★★★★★☆☆☆☆
演員   ★★★★★★★☆☆☆
真實感  ★★★★☆☆☆☆☆☆
心情描寫 ★★★★★★★☆☆☆
步調   ★★★★★★☆☆☆☆
芭樂歌  ★★★★★★★☆☆☆
觀光場景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限時好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