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愛上觸不到的你》我們要如何過人生?

  英文片名:Five Feet Apart
國家:美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9
IMDB:7.2 爛蕃茄:5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3/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感人、有趣,也有思考空間。


《愛上觸不到的你》看起來是年輕男女的純愛電影,加上疾病的背景來增加催淚效果,就這方面來說,的確商業效果很好,過程有趣又有些小溫馨,結局當然是要讓觀眾把準備好的衛生紙都用盡的。不過,即使不是想看小帥哥小美女談戀愛的年輕觀眾群,也還是有些人生思考的面向可以看。

雖然故事發展偏戲劇化,基本上可以預料,事件的安排也很剛好,這些是偏戲劇化的部分,但細節的設計我還蠻喜歡,用了很多我們一般人可能覺得簡單平凡的小確幸,讓我們在這個背景中體會到,這些小確幸其實就很可貴。


男女主角得到的疾病,讓他們要長時間住院,要等換肺,且還是經常有很高的死亡風險,不能靠近彼此以避免感染,他們幾乎得病就注定了生活圈要被嚴格限制,好朋友出去玩時,他們只能用視訊參與,最常互動的是醫院其他病人以及工作人員,家長總是在擔心他們,想把他們保護到最好,但他們的人生到底還有什麼意義?

女主角的設定看似比較樂觀,試圖在她無法改變的療程中找樂趣,上網直播分享,但她背後其實也背負了其他沒說的沉重心情。

男主角的設定偏向厭世,對他來說死了就算了,認真做治療只是拖延而已,但他很有畫畫才華,跟不照規矩來的另類魅力。


男女主角兩個人,再加上病友、護士、家人,即使只是在固定幾個場景的互動,也不斷有我們平常不會想像到的衝突情緒或立場,不時也有小幽默調味,一點也不會無聊,甚至還蠻能抓住觀眾注意力的。

這是一個改變跟成長的過程,在這段時間中,每個人都看到了一些不同的觀點,調整了一些自己的心態,也表達了一些自己的心聲,就連旁邊的配角都有自己的立場跟要面對的壓力。或許這樣感覺很設計,但對我這個愛商業片觀眾來說,它的安排還算流暢合理,且把訊息傳遞得很清楚,讓大眾都可以感受,這樣的設計也沒什麼不好。

有些時候,我們會在一個人身上找到生活的意義,但,那個人不見得會永遠在我們的生活中。
宴席注定會散,失去總是讓人難以承受,在失去之後,我們是否還能讓他在這段時間留下的痕跡延續下去,內化(或昇華)成我們的一部分,讓彼此的這段交軌成為美好的記憶,永留心中。


或許《愛上觸不到的你》選擇用小帥哥小美女來呈現這個單純又複雜的愛情故事,喜歡感人愛情片的年輕族群絕對可以看。
但我想說的是,這部片子其實還是有許多可以給人生經歷更多的…成熟觀眾看,或許片中的角色被困在醫院的範圍,生命的時間也很短暫,不過,這不也是個相對的大小跟長短嗎?我們的世界或許大一些、複雜一些,接觸的人多元一些,也能活比較久一點,但從這個小故事上看到的東西,在我們的世界不也會有嗎?生命的意義、朋友間的陪伴支持、分享、同樣以保護為出發點但因為立場不同而採用不同的方式、了解對方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因為無法控制的事而背負罪惡感、不願給愛的人添麻煩、面對無法改變的事實還能再多做什麼、用什麼方式去打開一個人的心…這些…不都是我們的人生中也會遇到的課題嗎?並不只是在重病青少年少女的愛情故事才有的。如果在看電影時喜歡觀察、思考這些現實都會以不同形式遇到的題材,且不介意電影用比較刻意設計的主情節來呈現,那《愛上觸不到的你》也是值得試試看的選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角色鮮明 ★★★★★★☆☆☆☆
演員選角 ★★★★★★★☆☆☆
思考空間 ★★★★★★★☆☆☆
感人催淚 ★★★★★★★☆☆☆
步調   ★★★★★★★☆☆☆
細節互動 ★★★★★★★☆☆☆
主線劇情 ★★★★★★☆☆☆☆
刻意設計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上觸不到的你》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