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情,敵》相處之後才能看到標籤的背後

  英文片名:The Aftermath
國家:英國、德國、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9
IMDB:6.1 爛蕃茄:3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3/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講的不只是愛情,還有時代環境。


《情,敵》的英文片名是「餘波」的意思,它在講的是戰爭結束後,戰勝方跟戰敗方之間的互動,用愛情來當主軸,但其實還牽扯到許多其他的元素,算是蠻多內容的片子,只是大多點到為止,沒有哪個部分特別深刻。

電影的設定是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演的是英國軍官的妻子,在戰後兩人住進德國徵收來的房子,與德國人同住。主線劇情就是女主角在兩個男人當中的愛情。


但這愛情故事背後是很多心情。
就大環境來說,有很多英國人還是仇恨德國人,怕他們仍然心懷不軌隨時要小心不能信任他們;德國人方面,也確實有些人還在反抗,相對也有人只想要恢復正常生活。身為英國人,可能會先從刻板印象對德國人保持戒心,但在私下認識之後,又會有所不同。
有些時候,我們會因為某些原因而被迫和某些人對立,比如商場的競爭對手,政治理念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屬於敵對國家,分屬勞方和資方等等,但有沒有可能把這些因素拿掉之後,單純就人本身來看,和對方其實是很合得來的?又有多少時候,我們會因為單一標籤而決定對一個人的好惡?

另外,很多人都是在戰爭中失去家人的人,一顆炸彈,一個人就這麼不見了,這種傷痛要如何放下?並不只是對於敵人的仇恨而已,連自己家裡本身可能都會因為失去了一個人而改變,夫妻失去了孩子,還能跟以往一樣過生活嗎?孩子失去了家長呢?還有多少失去家園失去一切的人,又是什麼樣的感受。


另外,還有其他外人的行為,比如來統治的軍官如果是帶著輕視的態度,甚至有些高高在上的嘲弄,或是洗白的制度等等,都影響著大家的生活。

這些元素在《情,敵》中都看得到,都放在主要角色的生活中,所以看的並不只是誰愛誰而已,而是在這些殘酷環境條件下的感情需求,算是探討了不少現實面。

只是因為這些元素都融合在故事當中,用生活互動呈現,並沒有特別主要強調哪一點,會覺得稍沉悶了一點,沒看到後來可能也不是那麼清楚這些細節要表現的是什麼,所以吸引觀眾的張力沒那麼強。也因為算是偏寫實的內容,愛情故事並非走浪漫夢幻路線,不要把期待放錯了地方。


我不會建議單純用愛情片來看《情,敵》,愛情只是片中一個比重比較高一些的成份,還是要對於時代背景,那個大環境以及大環境對人的影響等等有興趣,看《情,敵》會更適合,另外就是要自己能多觀察思考,因為上述那些元素,電影並不會明白找個角色用台詞講給觀眾聽的,自己有看到、有想到就是有,沒看到沒想到也就這樣過去了。

整體來說,我覺得《情,敵》不是很有觀眾緣的電影,雖然也不是走影展路線那麼難消化,但就娛樂片來說娛樂性沒有那麼高。是可以看,只是也沒到非看不可。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演員選角 ★★★★★★★☆☆☆
元素豐富 ★★★★★★★☆☆☆
寫實感  ★★★★★★☆☆☆☆
夢幻浪漫 ★★☆☆☆☆☆☆☆☆
情感刻劃 ★★★★★☆☆☆☆☆
步調   ★★★★★☆☆☆☆☆
大眾親和 ★★★★★☆☆☆☆☆
深刻省思 ★★★★★☆☆☆☆☆
高潮迭起 ★★★★☆☆☆☆☆☆
環境描寫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情,敵》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