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不完美的正義》正義不完美,但是不能因此放棄

  英文片名:Just Mercy
國家:美國
片長:136分 年份:2019
IMDB:6.8 爛蕃茄:8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1/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感人,真摯,好訊息。


我必須承認,我其實在看《不完美的正義》之前沒有特別大的興趣,一方面題材蠻硬的,美國的種族、司法正義等等,二方面不是我特別愛的演員,三方面片長超過兩小時,我這個怕悶的商業觀眾不會特別期待這種類型的片子。沒想到看到一半就掉開始眼淚了。

《不完美的正義》講的是一個幫弱勢無辜死刑犯打官司的律師的故事,打著正義的名號,本來擔心會很說教,卻在《不完美的正義》中看到很多現實的殘酷、挫折,以及在這些狀況中的真實心情,反而讓電影的訊息變得很真摯,即使不是遇到特別不公的人也能夠有感。


不過,相對於商業片,《不完美的正義》的步調仍然是有點慢,有些地方要描述心情,會需要時間來感受,要稍微給它一點耐心。

《不完美的正義》不僅是講主要的角色,他們身邊的人也有一定的戲份跟效果,比如其他的死囚,雖然我們對他們的認識可能僅限於他們的案件跟一些角色間的小小互動,但一些重要時刻的心情卻能透過他們呈現,讓觀眾感受這個環境的無奈跟無力。甚至有些算是不討喜的角色,比如做偽證的角色、知道真相卻不願站出來的角色、不想了解就直接偏見認定兇手的角色…如果是刻板印象的設定,可能會讓我很不喜歡這些人,但《不完美的正義》雖然沒有給他們多少發揮的機會,卻抓到了他們的關鍵掙扎點,讓觀眾即使不認同也能同理,反感也就不見了。


我說不上為什麼,但即使是只了解一點點的角色,都能讓我有感受,第一滴眼淚是為一個死囚流下,或許是導演很會營造心情緒,或許是他發生的事並不只代表他本身,還累積了他身邊的人以及觀眾的期望,因此觀眾心情也會受到影響,有些拍得很慢的橋段,不會讓人不耐煩,而是屏息以待,那時刻再怎麼緩慢,對劇中角色卻還是來得太快…。

《不完美的正義》想傳遞的是我們都知道的訊息,不論種族或貧富都應該有相同的公平機會。但我們也都知道現實並非如此,有人的地方總會有偏見,有主觀,即使我們自己覺得沒有的時候可能都有。所以類似這樣的訊息很容易被視為是口號,我在看《不完美的正義》之前也很怕它會是一部說教片。


但《不完美的正義》選取的內容還蠻不錯的,很多真實的挫敗感,跟挫敗時還能讓人繼續努力的希望,這個過程看起來一點也不容易,它並不是要告訴我們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因為成功並不是一個點,它告訴我們的是,一直去努力,會有起也有落,但只要一直去做,一定都會帶來一些改變,重點不是一定要達到什麼,而是一直去做,還產生的影響絕對存在,即使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配角設計 ★★★★★★★☆☆☆
訊息傳遞 ★★★★★★★★☆☆
步調   ★★★★★★☆☆☆☆
感受度  ★★★★★★★☆☆☆
商業娛樂 ★★★★★★☆☆☆☆
情緒堆疊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不完美的正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