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大監獄行動》把人和喪屍放在孤島監獄裡殺到飽

  英文片名:Patients of a Saint / Immate Zero
國家:英國
片長:105分 年份:2019
IMDB:5.7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1/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血為主。


《大監獄行動》的中文片名取得很類似《大君主行動》〔Overload〕,但大君主的壓力真的超大,大監獄則還好,走的是噁心和灑血的路線,不過沒有感覺特別痛(大君主真是痛到觀眾都好想慘叫),也沒有什麼劇情故事,適合喜歡看一個空間中人類大戰喪屍的觀眾。

《大監獄行動》把場景放在島上的監獄中,女主角設定是厲害會打夠狠的好人(但因故坐牢),故事直接從監獄中開始,似乎有意思要介紹一些角色,包括獄警和囚犯,可是介紹得都很淺,只是簡單帶到,且多數角色並不討喜,不容易得到觀眾的關心。演員的演技也普普,有些後來回想真的不太重要的橋段反而對話很慢很長,內容也沒有後續的必要性,似乎是想要塑造角色的特質或是某種和宗教的連結感,可是等電影真的殺起來,這些東西都不見了,所以真的沒差。


喪屍算是很快就出現了,模樣還蠻夠噁心,可是看久了會無感,因為後半段就是不斷的喪屍追人咬人,剛開始覺得挺嚇人,嚇了一小時之後實在疲乏了就覺得有點好笑,會開始想演員化著可怕的妝在那邊「哇喔哇喔」的叫還要一直甩頭…。我覺得變化性不太夠,畢竟喪屍就只能咬人,場景就是暗暗的監獄,不是人跑給喪屍追,就是衝到某個地方關上門,大概就這樣,可是要撐一整部電影。

所以《大監獄行動》便加了很多的元素,比如人類之間的爭執,一下要去哪個地方開門、一下要去哪個地方找發電機,總是想一些事情讓這些人類不能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就算了,一定要出去跑給喪屍追。這些過程中的小故事像是功能性的,並沒有真正的故事意義,比如一個囚犯有女兒在外面,好像她也有什麼故事?結果只是因為要讓她在某個情況下去幫外面的人開門而已,然後就沒了。小情節太明顯的功能性,就不太有說服力,也不會讓角色更有血有淚。加上角色的邏輯判斷實在很詭異(我姐姐在外面啊,一定要救她→姐姐變喪屍→不可以殺姐姐啊,我要帶她去治療→拖著喪屍姐姐到處跑→最後決定把大家通通一起殺光→還被姐姐咬死…這到底在幹嘛,這樣的劇情會讓我覺得目的是要讓角色「很忙」而已,並不是人類會做的事情…;派直升機來把島上的人殲滅,全島有上千人,結果機上只下來兩個帶槍的人,他們把岸邊發現的一個囚犯上拷帶上直升機,就飛走了…喂,你們在幹嘛啊?!命令不是這樣的吧?!),且在大家都快要死光光的情境中,角色們很愛互罵互嗆「你若這樣我發誓我一定會殺了你」,實在嗆得一點威脅性也沒有,讓這些壞壞角色顯得有點惱人,還蠻想看他們被喪屍咬到的。


我本來以為至少會有一些角色之間互動的人性情節(是有,但假假的),或者有趣的設定(喪屍就是實驗出來的,且用對話帶過),或者監獄場景的利用(只玩了一下電椅,且很沒創意)。好像期待太多了。《大監獄行動》的走向就是單純的設定一個場景,把人類和喪屍放在一起,大開殺戒。

那麼,單純的人屍大戰如何?步調還可以,就是少數停下來讓人類自己互動的部分會顯得有些無聊(因為前面說過的問題,假假的),大致上是一直有動作在發生的。血腥的程度,和真正噁爛片還是不能比,有一定的血量,可以看到斷肢、斷頭,但一閃就過去,不會看太清楚,看最清楚的傷口只有女主角一開始打架的一個小割傷。當然,一方面也因為場景很黑,若隱若現,多少有看不清楚的壓力效果,只是說從頭到尾變化真的不大,重複類似的狀況緊張…持續力有點難撐到後面,有些地方的剪輯也沒有很流暢,還沒辦法說是血腥的極品。


如果要說的話,我會說這片適合單純就是看人屍血戰的觀眾,且是那種…如果愛吃某道菜,可以正餐就全部狂吃那道菜不搭配別的也很津津有味的人(我是無法,我就算喜歡某道菜,還是得搭配其他菜一起吃),如果是的話,或許可以考慮來吃這頓喪屍吃到飽餐。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血量   ★★★★★★★☆☆☆
壓力   ★★★★★★☆☆☆☆
特效   ★★★★★★☆☆☆☆
故事劇情 ★★★☆☆☆☆☆☆☆
角色塑造 ★★★☆☆☆☆☆☆☆
動作量  ★★★★★★★☆☆☆
動作精采 ★★★★☆☆☆☆☆☆
很暗   ★★★★★★★★☆☆
監獄利用 ★★★★★☆☆☆☆☆
氣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大監獄行動》電影預告

2 則留言:

  1. Hi 火行者
    大君主行動 才對喔~
    大君"國" 是筆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