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失控特工》全片看完只覺得…特工很忙…

  英文片名:Hero
國家:俄羅斯
片長:121分 年份:2019
IMDB:6.3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6/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算熱鬧但看完就過了。


坦白說,我覺得宣傳的「男版紅雀」…落差還蠻大的,千萬不要用《紅雀》來期待《失控特工》,它就是一部看看熱鬧即可的娛樂而已,感受不深,看完可能就忘記了,有些單點式的不錯橋段,整體就是…說不上少了什麼的空洞(還是可以說得上一些啦,下面會再細說)。

《失控特工》想要架構一個很大的特工世界,除了有台面上的情報局之外,還有一些用孤兒培養出來的台面下特工,且分佈在不同國家。這是個蠻有發揮空間的設定,且從主角的角度,一步一步去發現到底是誰把特工出賣,一下覺得是這方,一下認為是那方,過程是有許多的來來回回。

問題似乎是出在說故事的方式。騙來騙去的這種故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決定何時要告訴觀眾那些資訊,可以造成驚奇跟吸引力。


《失控特工》的步調蠻奇怪的,可能會花很多時間來一段很長的打鬥跟追逐,但目的不明(或真的沒需要這麼長),但在交代某些事情時又一下帶過,文戲又突然很長,然後又快速切到無法瞬間理解的橋段又再切切切,不太容易抓到重點,有很多好像也不是重點,重點又不太重點…。或許是因為這樣,觀眾不太知道要拼湊什麼,只會覺得似乎東西很多,但重點是那個「似乎」。

劇本的問題比較多一些,就是關於資訊呈現和比重的決定…。這會連帶到的一個狀況就是角色也沒什麼深度可言,因為太亂太片段,情緒無法累積,角色的心情也沒在堆疊,常會覺得一個人莫名其妙就哭了或就很情緒化…有種「現在是怎樣」的抽離感,不會同理角色,好像那些內心元素也只是因為必須要有所以放進去的。

也許是俄羅斯風格我不習慣吧。相對之下技術面是強項,動作雖然對看多動作片的人來說,說不上是太厲害,至少都有一定的精采水平,算是俐落。另外一個優點是《失控特工》常常會利用一些環境的小東西來增加打鬥的豐富度,不只是你打我,我打回去而已。有些單點式的點子都還蠻有創意,不錯,可惜的是就很單點式。


也因為這兩者之間有落差,有些組合就會很奇怪,比如氣氛弄得很熱血,很有質感,架勢十足,但接著呈現出來的內容就沒什麼…所以音樂搞那麼狗血是要幹嘛?

這陣子因為疫情,沒什麼好萊塢大片可看,反而看了幾部俄羅斯的動作或科幻大片,都有類似的感覺,架構很大,想法有創意,技術很厲害,但重點的傳達不清楚,深度也停留在表淺,看完總是有點空虛。

如果單純要看熱鬧,不求深度,不在乎邏輯或人物反應的真實性,可以看特工跑來跑去打來打去,偶爾愛情一下,偶爾親情一下,再繼續跑來跑去打來打去,不用去想每個橋段每件事的目的,那《失控特工》是個打發時間的娛樂選擇沒錯。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步調掌控 ★★★★★☆☆☆☆☆
動作精采 ★★★★★★☆☆☆☆
動作量  ★★★★★★★☆☆☆
演員演技 ★★★★★☆☆☆☆☆
角色刻劃 ★★★★☆☆☆☆☆☆
音樂氣氛 ★★★★★★★☆☆☆
內心深度 ★★★★☆☆☆☆☆☆
架構想法 ★★★★★★☆☆☆☆
重點呈現 ★★★★★☆☆☆☆☆
單點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失控特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