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秘密花園》受傷是因為人,療癒也是因為人

  英文片名:The Secret Garden
國家:英國、法國、美國、中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20
IMDB:5.5 爛蕃茄:6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7/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普通…。


《祕密花園》是經典兒童文學改編的電影,我自己已經不記得以前有沒有看過書,早期的電影也太早期,我是真的沒看過,只參考了一些資料,所以本文中無法做什麼比較,只能單純聊這部電影。

《祕密花園》電影的感覺很…有文學質感,而我是需要一點娛樂性的觀眾(不論是趣味,情緒,緊張等等都好),從我的角度來看,前半會覺得步調很慢,會悶。是可以理解電影開頭想要花時間塑造小女孩的背景跟性格,但或許是選擇的重點,或是呈現方式,不是很能抓住觀眾的注意力。(柯林佛斯〔Colin Firth〕只是配角,戲價不多喔,不建議單純因為他去看。主角其實是小女孩。)


《祕密花園》的焦點似乎是在花園的療癒,當然,這花園秘密的背後因素還是人、是心態。不過在人的轉變上,我覺得這個電影版本並沒有做很深刻或是很有感的描述。的確還是有循序漸進的發展,轉變也不至於會太突兀,可是就是過程有點平淡,比較大的賣點在特效,只是特效比重沒有這麼多,光靠特效也還不夠支撐整部片子。

這個版本放入了一些已故母親的引導,卻有點…靈異,不是說靈異不好,某種程度上本意或許是要反應出…已故的人還是會透過回憶以及許多遺留下來的東西,對還活著的人產生影響。只是說究竟治癒人的是花園的靈異力量?還是因為心態的改變?這中間的拿捏讓我覺得不夠明確,好像兩者都有,又好像都不是很有感,還不是很清楚時,就療癒完成了。


而且在發現花園、探索的過程,很多偏向「給小朋友看」的元素,看小朋友跑來跑去、爬來爬去玩得很開心的樣子,成人觀眾實在很難從中找到什麼娛樂感。可是如果說題材是失去跟療癒有關,對小朋友來說似乎又太深太重了。我不知道原著怎麼定位,但這版電影給我的感覺會是:小朋友看了會無聊,只有花園的部份有些兒童探險的新鮮感;而成人也是無聊,覺得感受不太夠力,內容也不夠深入。

結果就是一部看起來什麼都有,但似乎很難吸引任何族群的電影,這樣的題材有點浪費了。全片我最喜歡的是有些特效設計,從平面圖畫變成動起來的想像或是回憶,還有花園的生命「動感」,視覺都很漂亮。其他的成份就在看完後很快就淡忘了。

或許喜歡這本書的人還可以找出一些樂趣(比如…看看可以怎麼改編,或是把書的文字變成視覺的呈現等等),對於對原著沒有特別感情的觀眾,除非是懶得看書又想快速了解這本書究竟是在講什麼,不然單純當電影來看的吸引力就不是很夠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角色刻劃 ★★★★★☆☆☆☆☆
花園特效 ★★★★★★★☆☆☆
感受深刻 ★★★★★☆☆☆☆☆
步調   ★★★★★★☆☆☆☆
適合小孩 ★★★★★☆☆☆☆☆
適合成人 ★★★★★★☆☆☆☆
商業娛樂 ★★★★★☆☆☆☆☆
心態轉變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秘密花園》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