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屍速列車後的屍控半島

  英文片名:Peninsula
國家:南韓
片長:116分 年份:202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7/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商業娛樂取向。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是《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的續集,四年之後的故事。不見得一定要看過第一集,也可以把第二集當作單純的喪屍片來看,連結性並不強,只要知道韓國發生喪屍事件且短時間疫情大爆發,其實就可以看下去了。(如果想重溫或補看第一集的話,台灣目前也有特別版正在一輪上映中。)

就電影整體的感受和取向來說,我覺得《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和第一集還蠻不一樣的。第一集主要都在列車上發生,有比較特別的「地形」,所以在逃難和阻隔上可以利用到列車的特性,第二集則是整個南韓變成廢虛之後當作場景,會和過去其他的喪屍電影比較類似,少了場景的特殊性,多了些世界的設定(在這個廢虛中的人如何生活、建立他們的新「社會」等等);第一集談了很多凡人的人性,畢竟角色就是一般乘客,什麼樣的人都會有,他們在面臨生死時的反應是很大的賣點。第二集的人物上變得比較以英雄主角群為中心,人性的部分轉成比較針對幾個角色,比如男主角在過去曾經留下的遺憾或是說傷痛,到有機會做出改變的心境轉變;或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必須要相依為命的家人,要如何照顧彼此和懷抱希望。兩集的感情或人性是蠻不同取向的。


另外,比重上也有些不同。第一集喪屍像是背景故事,重點在那些小人物的反應;第二集已經沒有那些小人物了,剩下的人是生存下來的人或是願意回去冒險的人,所以更多在那些角色在一個滿是喪屍的世界去完成任務,他們有生存和反擊的能力,相對就帶進更多動作元素。

在故事安排上,《屍速列車:感染半島》是商業娛樂路線,配角或反派比較用刻板印象來呈現,沒有太多介紹,觀眾就能立馬知道他們的功能是壞人或是其他;相對之下主角群多了一些糾葛,不會複雜,簡單明瞭,在取捨上還是時間多留在有背景、有緣由、有心情的主角可以一路闖關下去。

故事中放了一些洋蔥,偏向「單點式」,導演很會用各種技巧把當下把氣氛營造得很有情緒,演員又超會哭,小女孩都可以哭到斷腸等級,若你是很容易被營造的感覺影響的觀眾,可能就會被催出許多淚來,《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在當下氣氛的形塑上是真的蠻強調的。反過來說,太理性的觀眾可能會呈現另一種狀態…就是「為什麼不那樣就好了呢」、「真的需要這樣嗎」,仔細分析邏輯或人物的反應,會很容易出戲,旁邊的人淚流滿面時,你卻會注意到怎麼需要感人的時候喪屍都不會出現,讓角色們有空檔可以哭成一團,剛好哭完喪屍又來了?

商業娛樂的走向會有些「剛剛好」的設計,比如一定要在這個時候中槍,一定要在那個時候有喪屍出現,這個時候手邊就剛好會有什麼…等等,因為這樣才有效果(不論是感動或緊張,或牽動其他情緒、回憶)。出戲的觀眾很容易看到這些安排,所以入戲還蠻重要的。換成白話來說,就是不要想太多啦,別出戲,享受當下即可,角色感傷就跟著感傷,放下防禦讓導演操弄情緒(如果是本來就不設防禦的觀眾就更適合了),就商業娛樂片來說,《屍速列車:感染半島》算是很努力要賺觀眾眼淚的。


至於動作的部分,量很多,以槍戰和飛車追逐為主,少數近身格鬥但多半在兩三招之內就解決一個對手,不會打得太花俏(喪屍連走路都很肢體不協調了)。有打人也有打喪屍,動作設計還好,看多動作片的觀眾可能不會覺得突出,至少不會差。飛車追逐有用到一些廢虛場景的特性,有些漂亮的甩尾,和一些用燈光或噪音的小技倆。

整個背景設定算是比第一集大很多,有在廢墟生存的人自己形成的社會,也有拾荒獨行俠,確實會有瘋狂麥斯或是一些末日電影環境的味道,有不少西片經典可以參考,喜歡這種質感的話可以看看亞洲版。相對就是比較沒有太多創意,跟看過的很類似,差在改變了未來人尋歡、生存等等細節。

總的來說,《屍速列車:感染半島》把場面做更大了,動作增加相當多,也因為場面是《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很大的特色,戲院聲光效果有很大的加分作用,因為疫情也很久沒有大片可以看了,想要找部很適合大銀幕的電影來重回電影院的話,可以考慮《屍速列車:感染半島》。看之前先調整一下期望值,可以看得更合意。如果是很喜歡第一集的朋友,就當作可以多看一點後續資訊,知道這件事之後的南韓變成怎樣。沒有看過第一集的朋友,可以當單獨的喪屍娛樂爽片來看。看過第一集但覺得打不夠的朋友,那這集就補回來囉。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娛樂性  ★★★★★★★☆☆☆
動作量  ★★★★★★★☆☆☆
飛車追逐 ★★★★★★★☆☆☆
槍戰特色 ★★★★★☆☆☆☆☆
角色刻劃 ★★★★★☆☆☆☆☆
音樂氣氛 ★★★★★★★☆☆☆
深度思考 ★★★☆☆☆☆☆☆☆
商業感動 ★★★★★★☆☆☆☆
真實感  ★★★☆☆☆☆☆☆☆
邏輯   ★★★★★☆☆☆☆☆
世界設計 ★★★★★☆☆☆☆☆
演員表現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